新浪体育 英超

战术|一环扣一环!解析瓜葛亮的三大锦囊妙计

新浪体育

关注

对阵哈德斯菲尔德,曼城上半场落后,下半场迅速扳平,最后时刻上演逆转,蓝月亮取得联赛11连胜,继续在积分榜上傲视群雄。

然而从比赛过程来看,曼城赢得并不潇洒,甚至可以说很惊险。哈德斯菲尔德从一开场就战术明确,死守,然后伺机反击。让曼城头疼的是,对手在反击中十分舍得投入兵力,并不是单纯地依靠一两名球员用速度突破到前场射门了事,而是投入多达5、6名球员,十分快速而又有序地组织起高效的进攻。

可以说,哈德斯菲尔德的主帅瓦格纳已经将手里的牌运用到极致,然而说到战术和临场的应变,终究还是瓜迪奥拉技高一筹。曼城主帅在最后10分钟的三次换人调整十分经典,堪称教科书级。

第79分钟,孔帕尼下,热苏斯上。

此时曼城已经扳平了比分,但又迟迟无法取得反超的进球。从场上形势看,主场作战的哈德斯菲尔德继续严防死守,1分对于他们而言是可以接受的,但对于瓜帅而言,显然是不够的。此时撤下孔帕尼,四后卫变为三后卫。此举可以说十分大胆,毕竟哈德斯菲尔德的反击十分有威胁,减少一名后卫,在最后的15分钟里要冒不小的风险。

替换上场的是热苏斯。换下一名防守球员,换上一名进攻球员,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要进球!热苏斯上场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5分钟后,正是热苏斯门前倒地射门形成混乱,让斯特林补射得手,曼城逆转比分。

第86分钟,阿圭罗下,京多安上。

在反超比分2分钟后,瓜帅做出了全场的第二次换人,阿圭罗下场,京多安上场。换下一名前锋,换上一名中场,意图加强中场的控制力。德布劳内、席尔瓦都已经拼了将近全场比赛,费尔南迪尼奥在中场也显得有些独木难支。更危险的是,球队此时只有三名后卫,此时派上京多安,更多的是作为中后场的支援,帮助球队的防守。

在京多安替换下阿圭罗后,曼城迅速恢复了阵容的平衡。锋线上依然有3名球员,中场则有席尔瓦、德布劳内、费尔南迪尼奥和京多安,既增加了中场的厚度,多一道中场屏障,也让后防的压力得到缓解。

第89分钟,大卫-席尔瓦下场,曼加拉上场。

比赛即将进入补时阶段后,瓜帅做出了全场的第三次换人调整,换下大卫-席尔瓦,换上中后卫曼加拉。大卫-席尔瓦在下场前刚刚犯规吃到一张黄牌,还在危险地带送给对手一粒任意球,险些造成失球。西班牙人的体力已经接近耗尽,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已经很吃力了。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哈德斯菲尔德疯狂反扑,曼城的防线压力陡增。此时撤下一名进攻型中场,换上一名正牌中后卫,将三后卫阵型调整回四后卫阵型,正好可以顶住哈德斯菲尔德的最后反击。最终,曼城也将2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结束。

回头再看瓜迪奥拉在短短10分钟内的三次换人调整,思路清晰,目的明确,充分考虑了场上的局势,并且最终都收到了应有的效果:第一次换人,曼城取得了反超比分的进球;第二次换人,增加中场的控制力;第三次换人,稳固防守,顶住对手的反扑,保住胜果。在战术调整和临场应变上,展现了大师级的水准。

一场2比1的逆转取胜,算不上是曼城最好的比赛,但却让我们看到了瓜帅诸葛亮一般的神机妙算。

(Aku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