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美丽VS保守!瓜帅足球比穆帅足球优质吗?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个周六晚上,英超赛场上演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足球哲学,一种是场面沉闷的保守足球,一种是行云流水的攻势足球。你没有猜错,这一次和保守足球画上等号的依旧是穆里尼奥,而踢出美丽足球的,自然是瓜迪奥拉带领的曼城。

曼联VS利物浦的双红会无疑是英超本轮最引人关注的比赛,这场大战之前,有记者不怀好意的问穆里尼奥,他是否会在比赛中踢防守足球。结果穆里尼奥的回答非常正式,他非常严肃的说道:“我会派出1个后卫+9名前锋的战术。是的,我只要一个后卫在后面,其他9个人都是前锋,这是肯定的,这是我的新战术,你们不要再担心了。”

好吧,听到穆里尼奥这样一本正经的瞎回答,人们又一次预感到,穆里尼奥要踢防守足球了。果不其然,穆里尼奥在踢利物浦的首发里,撤掉了马塔,上了防守能力更强的扬踢右边路,左边卫也用上了防守力更强的达米安。接下来的比赛场景你就可以预计了,基本是利物浦在进攻,曼联在防守。于是,曼联全场只有1次射正,于是,曼联控球率只有区区38%。

和穆里尼奥这种保守足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瓜帅曼城随后的比赛。他们面对斯托克城,竟然砍瓜切菜般的7-2屠杀对手,瓜帅为球迷们制造出了一场进球盛宴。这场比赛中,曼城的进攻让人们大开眼界,各种进攻模式和手段层出不穷,比赛的推进也能够用行云流水、美如画来形容。单从观赏性角度来讲,瓜帅曼城无疑踢出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

就这样,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又一次撞在了一起。赛后的风评,瓜帅和穆帅堪称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每日邮报》将穆里尼奥称为足球之敌,怒斥穆帅硬是把一场举世瞩目的双红会大战变得乏味、无聊。《曼彻斯特晚报》则把瓜帅曼城一通狂赞:“曼城为乏味的曼联提供解药,这就是英格兰足球界都在祈祷曼城夺得英超冠军的原因:如果瓜迪奥拉这些举世罕见的攻击天才们成为未来的蓝图,我们也就能被奉若上宾了。”

可以明显看出,赛后的舆论界对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本轮足球哲学的态度——贬穆帅赞瓜帅。看起来,在赛后这么去论球,才是一种政治正确,毕竟多数人都喜欢漂亮足球,绝非穆里尼奥的保守足球。于是当人们在一起谈球论球时,有一种论述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攻势足球比保守足球优质,即瓜帅的足球比穆帅的足球更优质。这对吗?

对于这个问题,当然得辩证的去看待。如果只是从观赏性、比赛流畅度等角度来看,那么攻势足球确实更优质,因为这样的比赛更好看,也能最直观的展现足球的魅力。但是,足球毕竟是竞技体育,比赛的胜负和最终的冠军归属,才是最最最重要的。从这个角度讲,能够赢得比赛、夺得冠军的战术,才是更优质的战术。

所以,你不能单纯的去说攻势足球,就是更优质的足球,更不能单纯的去说防守足球,就是劣等足球。毕竟对于比赛双方而言,赢球才是他们的终极目的。只有当你赢球了,你的战术才是成功的战术,你的足球哲学才是成功的足球哲学。君不见,瓜迪奥拉的战术,也绝非完全的攻势足球。当年瓜帅在巴萨时,他利用巴萨强大的控球能力,以控代守,这也让他遭受到了很多批评,甚至很多专家用“无聊、催眠”等词汇来批判瓜帅。

所以,足球哲学和战术终究是为比赛结果,为赢得冠军而服务的。不论是瓜迪奥拉,还是穆里尼奥,他们都得为了这个目标而变通,甚至改变自己的战术。穆里尼奥的球队同样也能踢出酣畅淋漓的大胜,而他也会在面对强队时“摆大巴”。瓜迪奥拉也绝不是场场都狂攻,有时他们也会用控球来消耗时间、催眠对手。

更退一步讲,进攻体系的搭建和打造很困难,防守体系的打磨也绝不容易,这两者没有谁易谁难之分。行云流水的传控足球和防守稳固反击犀利的保守足球,做到极致也都能帮助球队赢得冠军、取得成功,也都能给人以美感。所以,非要给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的足球分出个优劣,这无疑是很不科学的。我们其实应该庆幸的是,我们生在有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的时代,因为有了这两位在各自的足球哲学领域做到极致的主帅,现在的足坛才更精彩、更引人……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