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复盘-瓜帅放手对爆自送一血 足球终究是比谁更硬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客场对阵摩纳哥的欧冠16强战,是曼城主帅瓜迪奥拉执教的第100场欧战。在首回合手握两球优势的情况下,瓜迪奥拉的球队本来有很大的晋级希望。但在球队1-3失利之后,他只能在半年以后再去参加自己的第101场了。

在路易斯二世球场,曼城的球员踢得不可谓不努力。59%的控球率,534对329的传球次数,84.5%对75.7%的传球成功率,110.7公里对106.9公里的跑动距离,都反映了球员们的付出。但结果呢?上半场曼城的射门次数,竟是令人汗颜的0!

问题在哪?瓜迪奥拉的战术部署,恐怕是最大的问题。上半场比赛,瓜迪奥拉只设了费尔南迪尼奥一名后腰。显然,他是希望自己的球队以攻对攻,将战火烧到对方半场。不过,正如曼城名宿特雷弗-辛克莱尔所言:“曼城的上半场是托大的。”曼城的进入状态太慢,摩纳哥只用了8分钟就打进一球,这个进球打蒙了曼城。整个上半场,双方的射门次数之比是5对0,瓜迪奥拉的球队甚至连过半场都难。曼城的所谓进攻,只存在于阿圭罗2次不成功的突破。

另一方面,摩纳哥的“硬又黑”阵法,也有效的克制了曼城。上半场,他们展开疯狗式围抢,而正是这样的抢抢抢,竟让曼城难以适应。有两个例子最为突出,一是比赛第15分钟,德布劳内中场右路本来已经接到皮球,但此时,一个黑影闪电般杀出,主队的门迪将球断下,德布劳内本来已经做出了领球的动作,不料自己却连球都没碰到。另一个是比赛第18分钟,巴卡约科前场抢断了费尔南迪尼奥,热尔曼随即打出了一脚远射,皮球擦着横梁飞出了底线。

下半场,瓜迪奥拉对战术进行了调整,这事实上是对上半场的自我否定。将德布劳内回撤,曼城加强了对中场的控制。另一方面,或许由于上半场的体力消耗较大,摩纳哥的疯狗战术缓慢了许多。经过26分钟的努力,曼城扳回了一球。如果比赛以这个比分结束的话,曼城将晋级。试想,如果瓜迪奥拉换上经验最丰富的亚亚-图雷,曼城将更好的控制节奏,但他的反应终究是慢了。摩纳哥打进第3球后,瓜迪奥拉才用伊赫纳乔换下边后卫克里希,而这也成为了曼城在本场比赛中的唯一一次换人。

说到曼城丢掉的第3球,定位球的防守也有商榷之处。任意球开出后,身高不过1米84的巴卡约科在几乎无人盯防的情况下俯身甩头攻门,将皮球顶进了球门右下角。BBC的直播员加里-罗斯称:“即便在英乙联赛中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会气不打一处来:曼城的防线只是站在了禁区线上,而没有人跟随后插上的球员。”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瓜迪奥拉显得心平气和。而另一个细节是路易斯二世球场外:在曼城返程搬运行李的照片中,球队的战术版干干净净。辛克莱尔赛后认为:“曼城的球员缺乏领袖气质,缺乏勇气,也缺乏足球智商。”这是不是在为瓜迪奥拉开脱,人们不得而知。很多人认为,应该给瓜帅时间,毕竟这是瓜迪奥拉执教曼城的第一个赛季。但与3年前的穆里尼奥(二次执教切尔西的第一个赛季,就率队打进了欧冠四强)相比,瓜迪奥拉显然差了一些。如果说首回合主场5-3反败为胜应该归功于瓜迪奥拉的话,那么今天的痛失好局,西班牙人同样难辞其咎。

(比切多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