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市双雄扛旗!为何英超欧战复兴还得靠瓜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一番惊心动魄的对爆好戏之后,瓜迪奥拉还是拿下了率领曼城的第一场欧冠淘汰赛。在蓝月军,他所处的位置和带领巴萨、拜仁的时候不同,摩纳哥也是个非常难对付的对手,比赛主动权几度易主,曼城一度处于危险之中。不过瓜帅的临场调度和曼城在落后时展现的心气和韧性,还是帮助他们占据了晋级的有利位置。

纵观英超本赛季的欧战军团,阿森纳濒临出局,热刺在欧联杯首回合客场败北,莱斯特城虽然还没有出战,但以近期的糟糕状态和严峻的英超保级压力,面对连续三届欧联杯冠军塞维利亚也处于明显的劣势。不知不觉间,本赛季最有希望在欧战取得好成绩的英超球队,就剩下了瓜帅的曼城和穆帅的曼联。

这令人意外吗?或许并没有。其实在欧冠开始之前,由于上赛季英超的混乱,这次出征欧冠的英超军团被认为是多年来整体实力最弱的。当时以第四名进入欧冠的曼城反倒就是最被看好的,因为蓝月军邀得瓜迪奥拉掌印,又在转会市场上豪掷千金。曼城在小组赛中虽然有些磕绊,更在客场惨败巴萨,但也有主场3-1击败巴萨的精彩名局,整个出线过程也算比较顺畅,提前一轮锁定了16强。曼联同样在转会市场上大肆投入,打造了一套颇具实力的阵容。在塞维利亚“无缘”欧联杯淘汰赛之后,红魔成为欧联杯绝对的头号热门。

话虽这么说,但阵容实力是一方面,能让阵容打出实力又是另一方面。之前几年英超也没少花钱引援,但在欧战的战斗力却显得不是很突出,2014-15赛季甚至没有一支英超球队进入欧战的8强。面对实力比自己强的对手拿不出制敌的奇招,面对实力相当的对手在鏖战中落败,面对实力不及自己的对手也有不少阴沟翻船的时候。就拿曼城和摩纳哥比赛来说,面对风格犀利的对手和2-3落后的局面(包括一些争议判罚),想要最终完成5-3的翻盘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在各大联赛风格不同的欧战赛场,除了球队本身的实力之外,所谓的“气质”也是征战欧洲比赛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时候这种“气质”的缺乏,正是英超球队在欧战遭人诟病的地方。当你在英超的那套不灵的时候,当你面对风格各异的对手的时候,能否在咬牙血战的过程中把比赛拼下来?至少在这方面,英超并不完全尽如人意:热刺近年来在欧战的整体表现就比较疲软,最初几年参加欧冠的曼城也被认为光有不错的阵容,但重要的时候“扶不起”。

这样的“气质”当然是和球队主教练有关联的,而聘请各路名帅也是英超诸强在过去一两个赛季里着力完成的工作。克洛普的到来,给利物浦带来了那种让人热血沸腾的血拼和战斗精神;穆里尼奥手下的曼联,也在让人们越来越多地感受到昔日的魔性,给了红魔拥趸更多的信心。气场看似是摸不着说不清的东西,但这与教练对球队的技战术调教和整体气氛的塑造密切相关。名帅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除了他们能够吸引优秀的球员加盟、打造高效的战术体系之外,还有这种运筹帷幄、能以一点点优势拿下那些犬牙交错的比赛的能力。说得通俗点,他们能尽量拿下“该赢的”比赛,还能努力拼下(并且有望成功拼下)“不该赢的”比赛。

这两点,尤其是后一点,对于英超球队征战欧冠是有重要作用的。在现有的球员整体条件无法与皇马、巴萨和拜仁相媲美的情况下,如果想要两回合淘汰赛晋级,战术安排和临场调整就显得很重要了。诸多名帅的战术革新已然让英超呈现出各路战术比拼的态势,这些特点鲜明的战术也取得不错的效果。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孔蒂和克洛普都有在其他联赛执教的经验,此前也都曾在欧洲赛场摸爬滚打,并且与英超球队有过数次交手。当他们将其他联赛的战术风格与自己在英超的经验结合起来的时候,势必也将带来新的变化。同样,因为有顶级的教头,英超才有更大的机会吸引更多的优秀球员来投。

英超在欧冠最为辉煌的那几年当中,除了阵容本身的强大,各队主帅同样功不可没。弗格森自不必说,温格也曾屡屡挖掘出优质的新人,贝尼特斯和穆里尼奥则都是征战淘汰赛制杯赛的好手,此后接任穆帅的格兰特和希丁克也让切尔西延续了穆帅留下的那股气质。如今英超诸强的阵容或许没有过往那么杰出,但新一波的名帅潮流对英超在欧战中的复苏无疑是有好处的。曼城咬牙逆转摩纳哥,曼联稳稳地在欧联杯中前进——球员的努力非常重要,但你很难忽视瓜帅和穆帅给球队带来的改变。

当然,对瓜帅和穆帅的考验还远远没有结束,毕竟想要闪耀欧战乃至争雄欧冠,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样的考验,也会发生在未来要继续参加欧战的孔蒂、克洛普、波切蒂诺等近年来投奔英超的主帅身上。但在目前的实力建构并没有达到欧洲最顶尖的情况下,拥有一位出色的主教练,可以说是英超想要在欧战崛起的重要条件。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