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欧冠淘汰赛进球为何暴涨?皇萨仁逼出互相伤害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我可能看了假的欧冠?

对于没有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收看欧冠比赛的球迷们来说,当他们早上看到欧冠的比分时,或许第一反应会是自己可能还没睡醒。5-3,4-2,欧冠1/8决赛首回合的进球还是停不下来。前6场16进8的比赛,各队居然狂进29球,场均近5球。这是什么概念?首先,在还有两场比赛没踢的情况下,这就已经创造了欧冠1/8决赛首回合的总进球纪录;另一组数据则提到,03-04赛季和06-07赛季的1/8决赛,两回合的总进球数也才29个。淘汰赛原本是强调谨慎为先的,可是各队为何突然开启了“互相伤害”的模式呢?

其实在本赛季的突然爆发之前,随着“皇萨仁”三巨头的形成,欧冠1/8决赛的进球数已经呈现了上升趋势。从03-04赛季至10-11赛季,欧冠1/8决赛首回合平均每年进球只有17.75个,有4年都只有16个,也就是场均才2个;而从11-12至15-16赛季,这个数字上涨到了21.4个,涨幅超过20%。这个数字的上涨,其实与欧洲足坛的实力对比和各队在淘汰赛阶段的策略变化都是有关的。

在“三巨头”格局形成之前,欧冠的群雄争霸态势较为明显,1/8决赛往往就可能出现比较胶着的情况。当时各队基本都遵循淘汰赛的基本思维,以求稳为上,争取尽可能少地失球,客场如果输球则尽可能少输,回主场再解决问题。客场小比分平局或者输1球之后,回到主场晋级的球队不在少数。例如03-04赛季皇马客场1-1战平拜仁,主场1-0晋级;04-05赛季尤文客场0-1不敌皇马,主场通过加时2-0翻盘;07-08赛季曼联客场1-1平里昂,主场1-0晋级,等等。小比分成为了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各队都希望尽可能少地被对手攻破城池。

但随着皇马、巴萨、拜仁三大超级豪强的格局逐渐形成,欧冠1/8淘汰赛开始向着更为激进的方向发展。三支坐拥众多球星的豪强完全具备主客场双杀对手的能力,这也使得欧冠1/8决赛中小组第一的晋级率越来越高,甚至出现过8个小组第一全部晋级八强的情况。由于强队更强,这些球队在客场作战时往往不会那么保守,不会满足于平局,而是可能选择积极抢攻争胜,争取一回合就基本杀死悬念。另一方面,小组第二的“退路”也变得更少:如果首回合在主场结果一般,那么去客场基本上就是被淘汰的结局。因此即便有丢更多球的风险,也要冒险争取胜利或尽可能接近的比分。尤文14-15赛季主场2-1击败皇马,上赛季主场0-2落后情况下2-2追平拜仁,都是这种思路的体现(当然,比分完全有可能向着不同方向发展,但进球更多的趋势是较为明确的)。

在这种更容易豁出去的情况下,人们印象中的“先客后主”优势正在逐步减弱。马竞主帅西蒙尼谈到赛制的时候就表示,他认为次回合在主场进行是个不利的因素。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首回合打主场的球队杂念较少,只想着赢球为先,客场怎样再去拼就好;而主场的球队即便把总比分逆转过来,只要不是压倒性的优势,就还承受着有可能发生的客场进球带来的压力。11-12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客场1-2不敌拜仁的皇马主场很快2-0领先,但在被追成2-1之后,就陷入了扩大比分还是防止再丢球的两难境地之中。更何况,在加时赛中的客场进球仍然是算数的。

其实在交通和场地条件大大改善的今天,各队去客场不会被“浑身乱踢”,客场进球的意义也确实引起了争论。但无论如何,这个规则依然存在,因此也会对各队带来影响。主场丢球了怎么办?先争取赢下来,再争取尽可能地扩大比分。这种时候就有可能出现两种导致进球更多的情况,一是主队扩大了比分优势,二是客队继续取得进球。由于小组第一的球队打客场,本来取得进球的可能性相对就会更大。如果出现主队0-1,1-1或者1-2这样的比分,进球都是极有可能刹不住车的。

另一方面,欧冠的数据统计显示,首回合客场战平或者1球小负之后,回到主场能够晋级的概率在不断降低,“客场止损,主场解决战斗”的说法越来越不准确了。如果说两回合制的淘汰赛,决定生死的第二回合更为重要的话,那么目前的趋势就是第一回合的重要性也在不断上升:客队希望以胜局夺得压倒性优势,主队同样不接受平局乃至惊险小胜的结果。阿森纳在1-1的局面之后尝试继续进球,拜仁抓住枪手的空虚连连得分;摩纳哥保持强攻,主场已经丢了好几球的曼城只能全力争取多赢一点;马竞早早取得领先,不甘心主场输球的勒沃库森只能硬着头皮往上,马竞自然也不可能安于只是平局或者小胜。

今年的欧冠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小组第二的整体实力可能并不在第一之下,双方之间的实力差距近年来前所未有地小。在这种情况下,皇马、拜仁等小组第二完全具备“趁你病,要你命”的一波流能力,他们也希望减少第二回合的不确定性。而在第一回合对客场进球并不那么忌惮(打不了第二回合自己去进)的心理,也有可能促成比赛中打疯了的主队(比如大巴黎)接连进球。总体而言,各队呈现出更不愿接受第二回合的不确定性的趋势,而是希望在第一回合就取得让自己足够满意的结果,而不是“悬着”。

当然,在今晚的两场比赛之后,欧冠1/8决赛首回合的场均进球数很可能会下降,不过整体进球数的上升态势还是非常明显。即便淘汰赛是以稳为先的较量,但也有很多因素在促成各队踢得并不那么保守。过往的“首回合消耗战,次回合决战”的思路可能会越来越不灵光,越来越多的首回合比赛,就可能直接成为决战。对于球迷们来说,拥有更多的进球和更加开放的场面无疑也是一件好事。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