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迪奥拉不变中的“善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瓜帅重返安联受热烈欢迎

瓜迪奥拉被视为当今足坛的最佳教练之一,甚至有一部分人认为可以将之一去掉。因为瓜迪奥拉在过去8年里(执教了7年),赢得了多达21座冠军奖杯。抛开瓜帅是否是世界最强的争议,他在短短7年之内,赢得如此之多的奖杯,这本身就是一种惊人的成就。

当然,瓜帅之所以备受赞誉,绝不只是因为他总是赢冠军,他善于改变、善于创新的执教思维,才是他备受推崇的核心原因。回顾瓜迪奥拉短短7年的执教生涯,虽然他坚持控球的思想一直没有改变,但瓜帅也有了两点巨大的改变。

从主打传控,到重视反击

瓜帅在巴萨成功于传控,但他最后也失败于传控。瓜迪奥拉在巴萨执教后期,他的战术屡屡被诟病“缓慢而乏味”。在对阵每一个对手时,巴萨都是一味的控球控球再控球,但瓜帅后期的巴萨,在控球时向前推进的速度却非常缓慢(相对于瓜帅巴萨前期)。这样的情况下,巴萨呈现出来的比赛内容,被一些球迷及名宿冠以乏味的标签。

到了德甲豪门拜仁之后,瓜迪奥拉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第一,德甲和西甲不一样,这里的足球风格更注重速度,而且更加的直接。第二,巴萨在他离任之后,足球风格相对也更直接更具速度。第三,13/14赛季,拜仁被皇马在欧冠中两回合5-0斩于马下,这对瓜迪奥拉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经过这个赛季的适应之后,瓜迪奥拉决定改变了。

在拜仁随后的赛季里,瓜迪奥拉虽然继续主打传控足球,但他却开始注重起反击,并且强调反击速度。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他开始改造博阿滕,这名球员的站位变得更靠前,并且很多时候他会直接向前送球,这让拜仁在反击时的进攻速度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不仅如此,瓜迪奥拉更注重利用里贝里、罗本、科曼、道格拉斯-科斯塔等人的速度,他们在反击时会让拜仁的进攻更快速,也更直接。

而且拜仁去年引进比达尔后,球队的进攻有了他的参与后,在中路也变得更直接起来。观察拜仁上个赛季的球风,你会发现他们的反击让人防不胜防,并且进攻也更加的直接和致命。这无疑也是瓜迪奥拉在学习、思考之后,主动改变后的结果。

大胆、大胆、更大胆

瓜迪奥拉执教7年以来,他在战术层面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变、变、变!巴萨时期,瓜迪奥拉便在阵型方面有过多次惊人的尝试,他先是使用不对称的4-2-3-1阵型。后来取得成功之后,他又将阵型改成4-3-3,但这套4-3-3绝不是普通意义上的那套阵型,因为瓜迪奥拉让梅西出任假9号,这无疑是一个创新之举。到了11/12赛季,瓜帅更是使用过3-1-4-2这样的奇葩阵。

到了拜仁之后,瓜迪奥拉在战术方面的改变和创新并未停止,甚至有变本加厉的趋势。他将已是最强右后卫之一的拉姆,改造成了防守型中场,而这竟然也产生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后来,瓜帅在拜仁的阵型变成了3-4-2-1。在拜仁的第二个赛季,瓜迪奥拉的阵型一度又变了,他使用3-6-1阵型试图在欧冠中对抗巴萨,但结果却在诺坎普遭遇0-3败仗。虽然输球了,但瓜帅喜欢创新和改变的风格,一览无遗。

当然,瓜帅在拜仁时的大胆创新远不止于此,他曾让1米78的阿拉巴踢过中后卫,在欧冠对阵尤文图斯这样的重磅比赛中,他竟然让小将基米希首发出场。难怪有球迷调侃,恐怕只有上帝才知道瓜迪奥拉下一场会排出什么样的阵型以及首发。名宿、对手、专家,都别想猜透瓜帅在想什么。

瓜帅会在曼城使用什么样的阵型?鉴于他大胆创新的风格,现在谁也无法预测。或许也正是因为瓜帅有着永不枯竭的新想法,并且敢于去大胆尝试,他才能取得如今这样的成就。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