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英超醒醒吧!欧战积分暂被德甲超越 曼城背2大黑锅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本赛季之前的两轮欧冠和欧联杯小组赛中,德甲球队的总成绩为5胜5平2负,比英超球队4胜5平3负的成绩略好一些。不过在本周中进行的欧冠赛事中,德甲球队则是六战皆胜。其中德甲领头羊拜仁慕尼黑做客7-1狂胜上赛季意甲亚军罗马,三轮小组赛过后拜仁在死亡之组中三战全胜,攻入九球仅失一球,排名小组第一。上赛季德甲亚军多特蒙德虽然在联赛中表现低迷,但在欧冠赛场上仍然继续强势,三战三胜的大黄蜂共计攻入九球且不失一球,同样领跑小组。

反观英超,贵为联赛卫冕冠军的曼城在俄罗斯客场逼平莫斯科中央陆军,小组赛三战难取一胜,仅积2分的他们出线形势可谓是岌岌可危。而上赛季英超亚军利物浦本轮则主场0-3完败于欧冠卫冕冠军皇家马德里,目前他们和同组其余两支球队巴塞尔与卢多戈雷茨一样同积3分落后于三战三胜的皇马。比起德甲上赛季冠亚军欧冠小组出线几无悬念的情况,英超上赛季冠亚军却很可能会双双小组惨遭淘汰。

这样的情况也让德甲成为了目前本赛季欧战得分最多的联赛(6.857分)。虽然目前在欧足联积分系数排名上,英超以72.962分暂时微弱领先于德甲的70.415分,但由于下赛季起评分将扣除2010-11赛季分值(英超18.357分、德甲15.666分)。所以由此看下赛季欧战排名起评分,德甲(54.749分)已暂时超越英超(54.605分),这可谓是历史性的一刻。而别忘了,本赛季欧冠小组赛中,英超球队和德甲球队在三个小组中都有直接交锋。切尔西主场1-1逼平沙尔克04算是最好的一个结果,而曼城和阿森纳则各自输给了拜仁与多特,这也是德甲目前积分超越英超的一个关键点。

当然,这绝不仅仅是本赛季英超球队欧战表现劣于德甲球队而导致的。近几个赛季以来,同英超球队在欧战的疲软所同步进行的则是德甲球队的连年强势。在目睹了利物浦0-3惨败给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后,BBC体育节目主持人、英格兰足球名宿莱因克尔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我们现在不要再假装英超是世界第一联赛,它只是更具娱乐性,而西甲比英超要更强。”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则是,英超甚至已经马上就不是欧洲第二联赛了,德甲已经对一度“妄自尊大”的英超发起了极度有力的冲击。在联赛欧战积分西甲一马当先的情况下,英超、德甲的对战一直是近两个赛季的主流,但面对德甲球队的崛起,英超豪门却似乎停滞不前。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英超球队在欧战的疲软已经成为了众人皆知的事实。曾经在2006年到2009年间,连续3个赛季在欧冠4强独占3席,更是在2007-2008赛季上演曼联和切尔西欧冠决赛内战的英超已然不再是那个曾经睥睨天下的“日不落帝国”。回想2012-2013赛季的欧冠8强中竟然没有占据任何一席,不禁令人唏嘘。而此前的一个赛季,切尔西为英超夺得了迄今为止最后一个欧冠冠军。值得玩味的是,2012-2013赛季在英超无一球队入围欧冠8强的情况下,德甲却在那个赛季收获了无上的成功,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会师欧冠决赛,而讽刺的是,那赛季的欧冠决赛举办地恰恰是英格兰伦敦的温布利大球场。不管昔日多么辉煌,无论未来能否“复辟”,但那个赛季绝迹欧冠8强的尴尬,正是近年来英超欧战表现整体下滑的真实写照。

而作为最近3年2次获得英超冠军的曼城,近年连年入围欧冠正赛的蓝月亮可谓是英超欧战疲软的头号“负责人”。“外战外行”,曼城本赛季在欧冠上的表现似乎仍然不能摘掉这个帽子。要知道,上赛季才是曼城历史上第一次晋级欧洲冠军联赛的淘汰赛,结果在孔帕尼留下了迄今为止唯一一粒欧冠淘汰赛进球后,曼城被新世纪欧战成绩卓越的巴塞罗那轻松淘汰。而在2012-2013赛季,曼城以英超卫冕冠军身份闯入欧冠。但在随后的小组赛中,与皇马、多特蒙德和阿贾克斯分入死亡之组的曼城却在6场小组赛中3平3负,未尝胜绩的他们便如此灰溜溜地小组垫底出局,连一个欧联杯的参赛资格(欧冠小组赛第3名)都没有拿到手。

当然,说曼城是英超欧战失势的头号“负责人”绝非仅仅只不过是从蓝月亮糟糕的欧战成绩上来说。2008年夏天,曼城被曼苏尔酋长收购,而1年之后,英超开始走欧冠的下坡路。虽然不能说两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曼城的崛起,英超精英球队们对联赛冠军的争夺日趋激烈。在人手与阵容厚度有限的情况下,英超豪门面对多线作战,难免顾此失彼。在欧冠和英超面前,显然诸多强队选择了后者,而正是联赛的激烈争夺极大消耗了豪门在欧战赛场上的战斗力。别忘了在2011-2012赛季中,曼市双雄双双在欧冠小组赛出局,但那一个赛季却上演了英超史上最紧张刺激、充满悬念的冠军争夺战,曼城凭借阿圭罗的进球在最后一秒依靠净胜球优势惊险力压曼联夺冠的一幕想必还留在球迷们的脑海里。

而近年来可谓是“扛着”英超在欧冠中前进的切尔西夺得欧冠的2012年,却恰恰在联赛中收获了多年来最差的战绩第6名,这也似乎更是印证了英超与欧冠难以兼得的局面。要知道,上一支能够既夺得英超又拿下欧冠的球队还是2008年的曼联。而在夺得球队老板阿布拉莫维奇魂牵梦绕的欧冠冠军之后,切尔西在欧冠上的发挥虽然相对来说算是英超最佳,但也有欧冠小组赛未能出线(虽然随后收获了欧联杯冠军),以及上赛季被马德里竞技在欧冠半决赛中完虐的痛楚。即便如此,切尔西还是在近年成为了英超在欧冠赛场上的“独苗”,无论是2012年的欧冠冠军,还是2013年欧联杯冠军,都在当赛季其它球队为英超在积分系数榜单上“拖后腿”之时,为英格兰球队赢得了脸面。而上赛季进入欧冠四强的蓝军也自然是英超球队当赛季为联赛捞分最多的“劳模”球队。

而除去本赛季很有可能欧冠小组出局的英超上赛季冠亚军曼城和利物浦,阿森纳虽然本轮艰难的在最后时刻拼来了一场胜利,但目前出线不成问题,然而撼动多特蒙德小组头名的位置难上加难的情况还是让人为之揪心。若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参照近几年阿森纳的欧冠战绩,枪手想要走得更远着实希望渺茫。这样看来,英超在本赛季欧冠的抢分希望又只能靠穆里尼奥的切尔西了,穆里尼奥堪称是英超的最后遮羞布。而英超传奇斯科尔斯最近在自己在《曼彻斯特晚报》上的专栏中也写道:“周三皇马完虐利物浦的结果只告诉了我们了一个事情,那就是在本赛季四支参加欧冠的英格兰球队中只有一个球队有能力赢下欧冠冠军,而那个球队就是切尔西。”

当然,德甲球队实力的增强也自然是不容忽视的一点。良好的财政水平、较低的负债率和谨慎的投资态度,是德甲敢于叫板英超的资本,俱乐部健康的运营状况是德甲联赛持续进步的基础。这也让除拜仁和多特以外的“第二集团球队”在近年的扩军脚步日益急促。上赛季,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沙尔克04和勒沃库森四支德甲球队全部从欧冠小组中出线便是明证。而德甲“小球队”在欧联杯上的给力,同长期以来英超球队在欧联杯上的疲软(近年来只有切尔西和富勒姆入围过欧联杯决赛)也造成了目前德甲联赛积分系数超越英超的情况。不过,有鉴于本赛季的欧联杯冠军将会获得下赛季欧冠正赛资格,想必英超球队会一定程度地提升对欧联杯的重视程度,本轮大放异彩的托特纳姆热刺就是其中一例。

不过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英超球队不能在本赛季的欧战中拿出上佳表现的话,那么从下赛季开始,德甲近5个赛季的欧足联积分系数的总和将很有可能将正式超越英超,那么届时英超将彻底沦为名义上的“欧洲第三联赛”。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的俱乐部主席鲁梅尼格就在此前如此说到:“我想呼吁所有在参加欧冠和欧联杯的德甲球队,尽可能多的捞取欧战积分,我们有能力在今年就超越英超,而这等于是狠狠扇了英超的脸。”当然,从欧战的参赛名额分配角度来说,第二名同第三名没有任何区别,而英超目前也不用担心现在位列第四名的意甲对自己进行超越。但不管怎样,英超都需要在欧战中加油了,这头目前有些昏昏欲睡的睡狮该醒醒了……

【相关阅读】

内斯塔批意甲已难比西甲英超德甲 沉沦就因2字:没钱!

意甲正式沦为欧洲第四联赛 德甲新起始分暂超西甲

新浪体育:德甲 你的机会来了!

(慕梨沙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