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博格巴原来这么强!这进攻万花筒谁能用好他|gif

新浪体育

关注

“博格巴有种魔力,所有人都会盯着他,好像只要他不是一直在最佳状态,那就是稳定性的问题。”这是曼联教练组大佬、索帅的助教迈克-费兰面对“博格巴现象”发出的疑问和不解,

何为“博格巴现象”?大体上就是,无论曼联战绩如何,博格巴都要被批评:输球时,博格巴会被骂成是内鬼、是懒蛋、是心思全在场外的毒瘤;赢球时,博格巴的作用则时常被忽略,他的技巧和灵性全无人们期盼的“拼搏精神”、“红魔意志”来得重要……

然而,即便这种“博格巴现象”肆意横行,也无法掩盖一个事实:博格巴依然是曼联阵中毫无疑问的第一巨星,红魔离不开他。

博格巴的强,并不是单纯的名气大、履历好,而是他具备足坛最顶级的个人条件和能力。他具备的多项特质,也足以令他在世界级巨星中获得一席之地。

在博格巴所有特质之中,他优异的身体条件是最直观,也是最具特色的。博格巴身高1米91,身材高大,特别是他的腿部极长,跑动时的大跨步极具视觉冲击力。

而他84公斤的体重虽然不算大,但结实的肌肉和硬朗的线条让他拥有出色的力量和对抗能力。这样的身体条件,也让博格巴在球场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鲜明特色。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博格巴的长腿,也成为他的一种限制。在身高较高、腿部较长的情况下,博格巴的重心偏高,在需要突然折返、转移重心的情况下,他就难免要比别人稍慢一步;而虽然他的步幅较大,但步频较慢,速率不足,也让他在下脚时总是慢上半拍。

不过,虽然博格巴拥有现象级的身体条件,但他却并不是靠这个优势吃饭的“身体流”。相比起他的身体,他更加偏重于对技术层面的开发和使用。

在为尤文效力期间,博格巴尚处在成长阶段,风格、技术尚不成熟,但在那时他就已经拥有一项极为出色的技术——盘带。彼时博格巴虽然常常出现在中场,但不同于皮尔洛的剧中调度和比达尔的满场飞奔,博格巴更喜欢出现在进攻区域突破制造威胁,或者转移至左路充当“突击爆点”。在来到曼联后,博格巴的这项盘带、突击能力也是他最大的武器之一。

当然,如果只是“突击手”,那么博格巴还称不上超级中场。在曼联,博格巴扮演的角色更多、承担的责任更重,其中,稳定中场、梳理进攻也成为他的重要课题之一。

除了以上的“原地指挥”,博格巴依托自己的身体条件、盘带技术和传球能力,还担任起球队反击时的推进者,大踏步的推反击、稳定的传球,时常能提高曼联的反击质量。

而博格巴最令人感到惊艳的,往往还是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博格巴的球风十分奔放自由,这也使得他总是能传出出人预料的妙传、做出无法预判的选择。

不过,博格巴活泛、跳脱的性格和随心所欲的球风,总是让他做出一些“华而不实”的动作,在某些情况下无法更稳定、更合理地处理皮球。

贻误战机倒还可以接受,有时候博格巴的随心所欲却会让球队丢失球权、陷入被动甚至直接导致丢球。

另外,博格巴不但是一个优秀的组织者、突击手、大脑,也是一个水准之上的终结者。

可以说,在进攻端,博格巴是世界上最出色、最全面的中场之一,但在防守端,博格巴能起到的作用就有限了。

前文提到,博格巴的重心高、步频低、跑动速率差,使得他在防守时总是显得“懒”和“笨”。在抢断的一刹那,他速率差的问题使他总是慢人一步,就会被过掉;在回追的几秒钟,他大跨步的跑动却很难追上对手,也容易被骗掉重心;在封堵时,他两腿间距较大,也容易被穿裆……

总体来说,博格巴属于“攻强守弱”的中场球员,进攻端武器库丰富、威胁极大,在防守端却作用有限,也常常会因此陷入犯规麻烦。这也让博格巴成为一个特殊的核心型巨星:他不像埃里克森、哈维-马丁内斯那样功能稍显单一,也不像德布劳内、克罗斯那样即插即用。想用好博格巴,要给他配备合适的中场搭档和相应的技战术。

在尤文时期,皮尔洛作为中场核心,掌控着球队的攻防节奏和进攻梳理,比达尔前插后撤无所不能,就解放了博格巴的进攻天性;在法国队,博格巴主导进攻+坎特协防补位+马图伊迪包揽脏活累活的组合兼具创造力和实用性,博格巴更加自由,表现也较为出色;即使是在曼联,上赛季马蒂奇状态出色时,博格巴得益于塞尔维亚人在身后的支撑,也能拿出不错的表现,但本赛季被固定在后腰上、疲于防守时,博格巴进攻空间被压缩,防守的问题就被放大了。

如今的博格巴依然是曼联最出色的球员,本赛季英超13球+9助攻(均位列队内第一)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即便是放眼足坛,博格巴的数据也比莫德里奇、克罗斯、大卫-席尔瓦、贝尔纳多-席尔瓦等名将更亮眼。

既然如此,为何博格巴还总是备受指责呢?人们对博格巴的苛求,大多源于对曼联整体的不满。既然你博格巴是曼联阵容中最强核心,那么你理应做到一切:进攻不利?怪你;防守漏人?怪你;中场丢球?怪你;整体运转混乱?还是怪你……这种心态使得博格巴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而曼联其他球员所受到的关注就轻了许多。可见,鹤立鸡群并不总是一种褒奖,有时也是一种悲哀。

另外,人们对博格巴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全能中场的渴望和渴求。平心而论,博格巴是一个优缺点极为鲜明的球员,但人们往往要求他做到一切:防守要堪比卡塞米罗、助攻要强于埃里克森、突破要秒掉伊斯科、组织要优于莫德里奇……殊不知,博格巴的强,就强在他的每一项进攻技能水平都能排在同位置球员的前列,如果他样样都是当世最强,还轮得到曼联花1亿就能挖到手吗?

这样的博格巴,曼联用得对吗?大家骂到点上了吗?你怎么看?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