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全欧最眼馋的超市要开张?阿森纳卖血还钱的日子

新浪体育

关注

几天前的英超联赛中,热刺对阵水晶宫。看似寻常的比赛,对热刺却有着不同的意义。因为这场比赛是在新落成的球场中进行的,时隔689天,热刺终于不必再客居温布利,白百合回到了自己的主场。新球场揭幕战,他们也如愿以偿地取得了一场开门红。

比赛开始前,众多热刺的传奇球星来到现场,与激动的球迷们一起见证了新球场的揭幕。同样来到现场的还有热刺大老板乔-刘易斯,开幕式中他频频用手绢擦着眼角,显得十分动情。热刺主席列维致辞表示:“今天是一个很特别的夜晚,我们正在创造历史。”

这座球场确实很特别。等待许可6年,施工4年,整体造价达到10亿,可容纳62062人。它是英超联赛第二大的球场,仅次于曼联的老特拉福德,但它位于寸土寸金的伦敦,成为伦敦最大的球场,超过了死敌阿森纳和伦敦碗。

球场内有最现代化的设备。欧洲最长的吧台,让球迷们在观赏足球的同时品尝一杯美味的啤酒。提供的食物也从牛排、三明治、鱼薯,增加到了亚洲街头食品,方便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们享用美食。此外,球场建筑还包括高档酒店、博物馆、社区活动中心和一个“空中长廊”旅游景点。

建成这样一座球场,期间经历的困难可想而知。根据初始计划,热刺原本希望在2018年9月完工投入使用,最终整整晚了七个多月。成本也从最初的不超过6亿一直上涨至8亿、9亿,直至接近10亿。而在建设过程中,火灾监测系统、水管、屋顶、工人接连出事,麻烦不断,好不容易才完成了全部工程。

除了工程本身带来的困难,球场建设对热刺俱乐部还有着更大的影响。刚刚过去的两个转会窗,热刺都没有引进新的球员,成为自英超历史上首个在一个赛季都没有引援的球队。原因很简单,俱乐部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在球场建设的关键阶段,实在掏不出钱买人了。

热刺的困境,不禁令许多球迷想到了他们的同城死敌阿森纳。2004年阿森纳开始动工修建酋长球场,向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财团借贷2.6亿,后又发行了3000张债券,俱乐部背上了沉重的财政负担。而阿森纳俱乐部所有者又不愿扩大投资,结果在10年间,枪手成绩不复当年,不仅没有引进具有竞争力的球员,还一年卖一个队长,令人扼腕不已。若非老帅温格苦苦支撑,这么多年下来,枪手的豪门地位能不能保得住都不一定。

既然建设一座新球场要经历这么大的困难,面临如此重的危机,热刺为什么一定要兴建球场呢?不仅热刺,同在英超的切尔西也在准备扩建球场。若不是周围居民不同意,阿布原本想像热刺一样,为蓝军兴建一座新球场。若将视野扩大到全欧洲,兴建球场的豪门就更多了,米兰双雄、罗马,都在为建球场而努力。

由此可见,对于大多数豪门俱乐部而言,随着球队的提升发展,球场建设也必须要跟上,并不能因其有着种种弊端而因噎废食。看看切尔西的例子,就很容易明白这个道理。蓝军目前的主场斯坦福桥球场是1877年落成的,能容纳41631人。这个数字在英超联赛里还能排进前十,但若与诺坎普的99354人容量、伯纳乌的81044人容量相比,就完全不够看了。

随着切尔西近二十年来战绩攀升,跻身豪门之列的蓝军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球迷。而当这些球迷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准备在斯坦福桥“朝圣“一偿所愿时,却发现自己根本买不到球票,更不必提亲自为球队加油助威了。原因很简单,球场容量太小,本地球迷都不够坐,哪有多出的票卖给外国球迷?而有一座大球场的阿森纳就不一样了,俱乐部给中国球迷们留出了部分球票,看球之前就可在中国官方网站预定,保证枪手球迷们能有一趟快乐的“圆梦之旅”。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热刺身上,原先的白鹿巷球场只能容纳36284人。近年来热刺屡屡打入英超四强,本赛季更是进入了欧冠8强,球队的战绩、知名度都在不断提升,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球迷,甚至在韩国拥有大批拥趸。小小的球场无法满足球迷的需求,也限制了俱乐部的营销收入。

既然早晚都要建球场,为何不在球队成绩好的时候开工?这次热刺能顺利从美林、高盛、汇丰三家银行贷到4亿英镑,就与球队的战绩提升有着很大的关系。

但热刺的成绩提升,球员流失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几年前皇马曾经先后带走了热刺核心莫德里奇和贝尔,曼城也签下了沃克。今夏热刺头号球星哈里-凯恩、后卫阿尔德韦雷尔德等,同样在转会的热门名单之上。背上财政负担的热刺,曾经以相对低廉的周薪锁定了一批核心球员,这一次,他们还能顺利留住球星吗?

答案或许可以从凯恩的一段采访中找到。球场落成之后,凯恩说:“如果有球员想转会加盟另一家俱乐部,也许他们会看着热刺想:哇哦,现在他们万事俱备了。很显然,有了这样的一座新球场,俱乐部对球员的吸引力肯定会更大的。”在青训出身的凯恩心中,一座新的球场代表着热刺新的发展方向,这或许会促使他继续留下,为白百合而战。

主帅波切蒂诺的话则更为直接:“现在走进新球场,已经不会有人觉得我们是一家小球会了。我们要像大俱乐部一样思考问题,要把自己与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尤文图斯、皇家马德里这些俱乐部相比较,我们不能再把自己当做是球场只能容纳3.6万人的热刺了。”在如今这个换帅频繁的时代,对波切蒂诺来说,留在潜力豪门热刺手把手建设一支自己的球队,或许比踏入老牌豪门承担风险更好。西蒙尼与莫耶斯各自选择的道路,也会为波切蒂诺提供参考。

另外据名宿瓦德尔透露,球场落成后,今夏俱乐部将为主帅波切蒂诺提供与利物浦同等级别的资金支持,签下更多的顶级球员,为英超联赛冠军而奋斗。随着曼联正式任命索尔斯克亚为主帅、齐达内回归执教皇马,波切蒂诺离开热刺的可能性正在不断降低。有了这位功勋主帅坐镇,再加上凯恩、阿里等英格兰球星,热刺的未来其实充满了无限可能。

当然,以上都是最为理想的可能。如果负债的压力过大,又找不到其他解决办法,那么热刺就会走上阿森纳的老路,卖血还钱。即使如今阿森纳早已摆脱了经济危机,其经营也依然深受诟病,原因就是他们有个自私的老板克伦克。热刺老板列维又会怎样让俱乐部渡过这段时期呢?毕竟他被称作英超最精明,同时也是最抠门的老板。

(苏樱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