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班克斯到底多传奇:搬砖挖战壕小工 伟大独眼门神

新浪体育

关注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巴西对阵英格兰,当球王贝利顶出那记有力的头球,他认为必进无疑了,据贝利回忆,头球之后他顺势喊了一声“进了!”

但那个球并没有进,在它越线之前,一只手从斜后方伸出,生生把球从门线上捞了出去……这就是著名的“世纪扑救”。贝利后来说:“头球的那一刻,我确信球肯定进了,我已经开始跳向空中庆祝了,可当我看过去时,简直呆了,这个球竟然没进?我这辈子进过一千多个球,但人们总会和我聊起这个我没进的球。”

做出这一扑的英格兰门神戈登-班克斯于2019年2月12日晚去世,享年81岁,在长年与肾癌的抗争中,他最终败下阵来,但回顾他的一生,却是真正的传奇和赢家。

1966年世界杯冠军主力,连续6年当选国际足联年度最佳门将,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被视为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门神之一……班克斯达到的高度,恐怕是很多英格兰后辈一生难以企及的,就连布冯这样的伟大门将,也对他仰视、致敬。“您的完美扑救,让很多人为之憧憬、梦想,我就是其中之一。我要衷心的再说一声:感谢您……”班克斯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布冯在推特上这样写道。

1937年,班克斯出生在英格兰谢菲尔德汀斯利的一个工人阶级家庭,年少时为了谋生,他拉过煤、搬过砖、挖过战壕。后来在BBC的采访中,班克斯说:“我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些工作实际上锻炼了我双臂和腿部的肌肉……”打工之余,他为地方业余队Millspaugh效力,1953年3月获得了到切斯特菲尔德队试训的机会,从此走上了足球之路。

二战之后的班克斯,曾在军队服过役,作为占领驻军的一员,1955年,18岁的他在德国遇到了后来的妻子乌尔苏拉,后者在商店售卖衬衫,而班克斯是她的顾客之一。结束兵役后,班克斯回到足球场,1959年,莱斯特城付给切斯特7千英镑的费用,得到了班克斯,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凭借出色表现,班克斯进入英格兰队,开启了自己的英雄之旅。1966年,在英格兰本土世界杯上,班克斯作为主力帮助球队夺冠,这是三狮军团唯一一次登上顶峰。

在退役之前,班克斯的另一段传奇也令人瞠目结舌。1972年的车祸,令他右眼失明,但之后的五年,他依然在守门!在四十岁的年龄,他当选北美足球联盟的最佳门将,在美国,他被称为“伟大的独眼门神”。

回到那记“世纪扑救”。以今天的眼光看,半个世纪前的这一扑,水准仍然是令人惊叹的。球已经越过班克斯的身体撞向大门,但他却回身单手把球捞出。做出这样的扑救,即使是今天的顶尖门将如德赫亚、诺伊尔、布冯等人,也会为之自豪。更何况,这记头球来自球王贝利,这更增添了扑救的传奇性。实际上,在那场比赛之后,巴西名将雅伊尔津霍在采访中就表示,在场上看到那次扑救令他难以置信,那是“世界杯历史上的最佳扑救”、“所有巴西人都会认同”,这种来自对手的赞誉,也让班克斯的这次扑救名声大噪。

班克斯却并不认为这是自己的最佳一扑。“当时站起身后,我努力做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就好像在说,这种扑救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班克斯在2003年的采访中半开玩笑的说。至于自己生涯的最佳扑救?“1972年联赛杯半决赛对斯托克,扑出赫斯特(英格兰1966世界杯冠军和最佳射手)的点球。”不过,班克斯自己也清楚,这一扑将会永载史册:“人们会因为这次扑救记住我,不是因为我赢了世界杯,而会因为这次扑救,这一下就是这么轰动,人们似乎总喜欢谈论这次扑救。”

(比森霍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