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利物浦冲击欧冠的依仗!克洛普凭啥叫板皇马?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冠终极之战就将上演了,皇马和利物浦将争夺最终的冠军。利物浦作为一支在英超中近年战绩起伏不定的球队,能杀入欧冠决赛确实殊为不易。那么这支克洛普治下的利物浦,他们凭什么能叫板皇马呢?

经验?皇马此前4个赛季3次夺得欧冠冠军,最近5年第4次进入欧冠决赛,而利物浦上一次踢欧冠决赛还是11年前。单论经验,利物浦完全被皇马秒杀。论球员实力,《转会市场》对皇马的阵容身价评估达到9.62亿欧元,而利物浦的身价只有5.48亿欧元,皇马几乎是利物浦的将近两倍。但真正能走到欧冠决赛的球队,绝对不存在“水”一说,利物浦自然也有自己的傍身绝技。那么利物浦到底强在哪里呢?

高压迫——你越强被限制的越狠

克式利物浦身上最大的一个标签,便是能跑。但这里所谓的能跑,也是有其战术方面的关联性。这其中的一方面,就是高强度的压迫。面对曼城时,利物浦在比赛的某个时间段中,使出了这样的战术。当时利物浦的前场三叉戟马内、萨拉赫和菲尔米诺,从曼城门前就开始反抢。哪怕曼城在自己后场倒脚,也会面临极其凶狠的逼抢。如果曼城慌乱之间把球传到了中场,那利物浦的三中场抢截力度会更加凶狠。

利物浦的逼抢,在人盯人战术中,还会结合区域防守策略。克洛普最激进也是最让利物浦战力飘忽的地方在于,他甚至敢让利物浦的单后腰也压过半场参加围抢。这就造成一种结果,如果成功抢断,那利物浦是可以就地发动快攻,把对手彻底碾碎。但若是被对手侥幸把球倒了出去,那对手几乎便能直面红军那几个本身就不够稳健的后卫,后果可想而知。

当然,利物浦的成功之处在于,他们经过克洛普近三年的打磨之后,在逼抢时越来越像一个成熟的体系了。而这也是利物浦本赛季在欧冠中大发神威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面对曼城,利物浦的逼抢,一度让体系成熟到极致的曼城,都被抢到不会踢球了。而利物浦也就此用快攻,将曼城的精气神彻底打散。在首回合的上半场,利物浦踢的就是高压迫战术,曼城也就此踢出了赛季最惨半场——0射正,而利物浦的射正多达4次,比分是利物浦3-0领先。

利物浦的高压迫战术也并非没有缺陷,这种战术最大的弊端在于不可持续性。简单讲,就是利物浦对于这种战术的运用至多持续半场,因为它对体能的消耗太严重了。在坚持半场这样的战术后,利物浦就不得不退守半场,进行休养生息了。而这也就要求,利物浦在这段高压迫时间段内,必须把对手打散打懵,并确立领先优势,否则局面将会对利物浦非常不利。好在利物浦现在对这一战术经过三年的探索,已经运用的越来越纯熟了。欧冠决赛,这种战术也会是利物浦的一大撒手锏。

反击——迅雷不及掩耳

当然,除了高压迫战术外,利物浦还有其他阶段性战术布置——快速反击。利物浦反击的最大依仗,便是萨拉赫、马内和菲尔米诺,这三位前锋都有着超强的速度和射术,可以确保利物浦有很高的反击成功率。

想要反击,利物浦自然先得稳守,利物浦在防守时,阵型更像442,马内由于冲刺跑动能力出色,且身体素质上佳,他通常都会撤后,和三名中场形成平行站位,帮助球队进行防守。在反击时,马内会迅速插上,让利物浦的反击更有层次感。而菲尔米诺更像一个10号,他具备非常出色的承接能力,即他可以送出极为美妙的直塞球,助萨拉赫或者马内形成单刀或半单刀。而萨拉赫同样有出色的接球能力,他在反击中拿球后可以推进几步分球,他本人再迅速前插,这样可以让对手的防线顾此失彼。

正是因为利物浦的三叉戟各有特点,这才能让他们三人之间形成美妙的化学反应。当然,利物浦在反击中的出球点不仅仅只有这几人,张伯伦也是一个完美的反击点,他可以形成后排插上,也可以带球分球,遗憾是的是,张伯伦的受伤让利物浦受损不小。不过,利物浦还有米尔纳、维纳尔杜姆获埃姆雷-詹,他们几人也都有不错的前插能力,以及出球能力。这些特点球员的存在,可以保证利物浦反击的快速、高效和致命。

本赛季,萨拉赫55场44球,菲尔米诺52场27球,马内43场19球,利物浦三叉戟合起来已经攻入多达90球。如此恐怖的三叉戟,放眼当今欧洲恐怕也难寻敌手。而《squawka》给本赛季的欧冠球队进行了传控评分,皇马以1269分排在第一名。场均控球率方面,皇马达到了55.1%,也就是说,皇马是一支喜欢把皮球控制在自己脚下的球队。可以预见,本就喜欢传控的皇马,势必会对利物浦这三位反击高手头疼不已。

结语

高压迫-快攻,以及防守-反击,利物浦的战术从来都不是固定的。不论是他们突然发力踢压迫快攻战术,还是暂时休养生息踢稳守反击,红军都会让对手头疼不已。毕竟,他们有着超强的攻击力。欧冠决赛中,克洛普究竟会如何运用这两种战术,这无疑也将会是影响到比赛走势的因素之一。而有一点是肯定的,风格开放的利物浦,和皇马的比赛势必是一场相对开放的比赛,我们无疑有大概率欣赏到一场精彩的高水平比赛。

(七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