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世界杯神话!这队为何能在2002年拿世界第3?

新浪综合

关注

在2002年世界杯上的一次机遇,星月军团却让世界足坛记住了自己。

横跨欧亚两洲的土耳其,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东南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西临爱琴海,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战略意义极为重要,是连接欧亚的十字路口。地理环境的优越,也让土耳其自古就是文化的集合地,更成为了曾经奥斯曼帝国统治的优势所在,而文化、战争、政治、民族的多方面碰撞交融也使如今的土耳其局势较为的错综复杂。

“土耳其”一词由“突厥”演变而来。在鞑靼语中,“突厥”是“勇敢”的意思,“土耳其”意即“勇敢人的国家”。尽管如今的土耳其人民在语言、文化和家庭传统上与土耳其人大相径庭,但他们“勇敢”的态度就一直深入人心,不止在曾经的帝国侵略或抵抗,更是在如今的足球中得到展现,他们不畏强敌,不轻言放弃的拼搏精神成为了土耳其国家队在韩日世界杯上的成就做了铺垫。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届足球赛事,这是这项足球世界里最高荣誉的杯赛首次在亚洲举办,也是首次由两个国家举办的世界杯,而令我们最过目不忘的,则是由于我们的国足历史性地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但没有人注意到,这也仅仅是国足的小组赛对手土耳其队第二次来到世界杯的赛场,他们仅仅在1954年有过经历。

土耳其的韩日世界杯首战,便是面对世界杯冠军最多、同时也是上届亚军的巴西队,但勇敢的土耳其队没有退缩,不卑不亢地与巴西队周旋,门将鲁斯图神勇地化解了大罗小罗的接连发难。上半场补时阶段,土耳其意外地取得了领先,中场核心巴斯图尔克过顶挑传门前,哈桑-萨斯机敏反越位成功劲射入网,在冷门叠爆的韩日世界杯上,难道土耳其队也要上演奇迹?

可是好景不长,下半场开场不久,外星人罗纳尔多就扳平了比分。随后一次单刀机会迫使土耳其中卫阿尔帕伊情急之下将路易松拉倒并被判罚点球,前者红牌下场,里瓦尔多将球罚进,桑巴军团最终逆转取胜。补时阶段,哈坎-云萨尔将球踢给了准备主罚角球的里瓦尔多,球击中了后者的身体,而里瓦尔多却痛苦地掩面倒地,主裁判将云萨尔红牌罚下,而假摔的里瓦尔多成为了最大的争议。

首战告负后,土耳其主帅居内什对次战哥斯达黎加一役下达了必杀令。哥斯达黎加在1990年首次亮相世界杯正赛,而当时的哥斯达黎加主教练正是本组对手国足的教练米卢蒂诺维奇,他率领球队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相继战胜了苏格兰与瑞典,打进了当届赛事的16强。但本届杯赛,米卢执教的国足在首战0:2不敌哥斯达黎加,出线形势渺茫。

土耳其与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场面火爆异常,双方强烈的取胜欲望导致动作较大,使比赛变得支离破碎,下半场开场埃姆雷禁区内连续两脚打门收获了进球,而哥斯达黎加在终场前幸运地扳平了比分,两队都将晋级希望保持了最后一场,同时还有可能要比拼净胜球的优势。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巴西队4:0横扫国足,国足在最后一场与土耳其的比赛中派出多名替补球员感受世界杯的气氛,而力拼出线的土耳其队没有手下留情,三球大胜国足,比赛中杨晨的门前铲射击中门柱,继上一场的肇俊哲后再次错过国足的世界杯首球,而邵佳一的红牌也为国足的征程画上句号。土耳其队则凭借本场比赛,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哥斯达黎加,成功小组第二出线。

出线后的土耳其队面对的是东道主之一的日本队,日本队“但凡大赛后防必定出错”的定律依然挥之不去,中卫宫本恒靖后场出现了匪夷所思的传球失误,送给了土耳其队角球机会,无人盯防的于米特-达瓦拉头球破网,日本队在主场球迷的注视下迷失了自我,土耳其队将一球优势保持到最后,历史性地进入八强。

土耳其队1/4决赛的对手同样是本届杯赛的黑马塞内加尔,他们曾在揭幕战中击败卫冕冠军法国队,实力不可小觑。土耳其更多地占据了场上的优势,而塞内加尔顽强的防守将比赛拖入当时还是金球制的加时赛。土耳其队派上了状态不俗的伊尔汉,而正是这次换人决定了比赛,伊尔汉接达瓦拉右路精确的制导传中凌空垫射破网,结束了比赛,他也成为了土耳其突厥的民族英雄!

进入四强的土耳其队已经创造了历史,半决赛的对手是小组赛曾遇到了的巴西队,有了之前的碰面,再加上半决赛的残酷,双方都非常谨慎,球星的作用此时起到了关键作用,外星人罗纳尔多在多人的包夹下突然用脚尖捅射,打进本届杯赛第6球,门将鲁斯图反应不及只能目送皮球入网。土耳其结束了连续五场比赛先进球以及有进球的记录。

然而土耳其的记录依然没有结束,在与东道主韩国队的半决赛中,开场哨响仅仅11秒,哈坎苏克抢断洪明甫单刀破门,这是至今为止的世界杯最快进球。三四名决赛向来你来我往,进球不少,比赛最终也以土耳其队3:2取胜结束,星月军团不可思议地拿到了世界杯季军,让世界足坛刮目相看。

由于土耳其国旗上有着月牙状的星星,这也是伊斯兰国家的重要标志,所以他们也有着“星月军团”的称谓,而星月军团在2002年世界杯上的表现,也让所有人再也不敢轻视这只球队。可是,土耳其足球在拿到了世界杯季军之后始终也不温不火,仅仅在2008年再次进入欧洲杯四强,此外再无更多亮眼表现,星月神话难以复制。

如今的土耳其足球并不缺乏球星,巴萨中场阿尔达-图兰,AC米兰前腰恰尔汗奥卢则以任意球著名,还有效力多特蒙德的沙欣和托普拉克,以及经历了02年世界杯的埃姆雷坐阵,土耳其队的实力并不差,或许是国内较为复杂的形势影响了他们的发挥,足球可能仍然不是他们的重点,2002年的星月神话真的就像神话一样,留在了我们茶余饭后的闲谈之中。

(来自 新浪看点 体育向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