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欧冠怎么踢?莱斯特让英超骄傲 也让英超羞愧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神话继续!在皇权球场,莱斯特城2-0击败过去三年的欧联杯冠军塞维利亚,多少令人出乎意料地完成翻盘,闯入了欧冠八强。拉涅利称赞“这才是我所了解的莱斯特城”,蓝狐展现出的韧劲让他们在实力处于下风的情况下仍然夺得了胜利。

综合两回合的比赛,莱斯特城的翻盘当然有偶然因素,但他们也绝对配得上一个八强席位。尽管首回合在皮斯胡安球场几乎是被吊打,但回到主场的莱斯特城整个气势完全不一样了,上赛季的那些冠军球员们又找回了快速的跑动和娴熟的边路小配合。球队把所有力量投入到比赛中,注意力非常集中,把握机会能力强,敢于奋不顾身地与对手拼争各种50对50的球。想要逆转,你至少首先要拿出那样的信念和劲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俗话说“天道酬勤”,运气不是总会眷顾你——你首先要做些什么,才能获得幸运女神的垂青。

面对塞维利亚,莱斯特城肯定不是有优势的一方,但他们如同一群狼一样在场上厮杀。在取得2-0的领先后,蓝狐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此时他们展现出了稳固防守的看家本领,保持着极高的防守注意力和老道的经验。再加上小舒梅切尔神勇扑点,全队众志成城保住了2-0的胜果。你很难想象这是一支第一次参加欧冠正赛的球队,他们的欧战经验其实远不如对面的塞维利亚。但这口气,他们就是顶住了,尽管一度摇摇欲坠,但最终还是熬了过去。可以说,去年拿下的英超冠军,的确也提升了这批球员的“气场”,让他们更为从容。

去年拿下英超冠军的路上,莱斯特城就一路承受着各种各样的质疑,总有无数人认为他们迟早会掉队。但他们顽强地坚持到了最后,真的实现了1赔5000夺冠的奇迹。从那时开始,就有很多人在担心,英超会不会迎来史上最弱的一届欧冠军团。然而被认为最有可能拖后腿的莱斯特城,如今却已经走到了八强,即便是曼城也不一定能比他们走得更远。他们靠的还是那些让他们夺得英超冠军的东西,比如坚韧,比如团队防守,比如快速反击。签运和运气的因素固然在,但有一点不需要质疑——从欧冠的表现来看,莱斯特城完完全全对得起“英超冠军”的参赛身份。西甲、德甲、意甲的冠军都闯入了八强,英超也没有掉队。

蓝狐的这场胜利,自然也是为英超争了一口气。要知道最近几年西甲在欧洲赛场呈现横扫的态势,几乎没有输给过国外的球队。莱斯特城是三年多以来,仅仅第二支在欧冠两回合淘汰西甲球队的国外球队(另一个是尤文图斯)。与此同时,英超也力压西甲,成为第一个有8支不同球队进入过改制后的欧冠八强的联赛。胜利的方式也很有“英式”的感觉:实力和技术有差距,那就拼劲和团结来凑;抓住仅有的机会,用令人热血上涌的搏杀去拼一个明天。初来英超的瓜迪奥拉,也受到过这种大砍大杀的强烈冲击。

看球时间稍微长一点的英超球迷,会记得2009-10赛季富勒姆队荡气回肠的欧联杯故事。那也是一支无人看好的小球会,但就是凭着一股谁也不怕的精神,他们与各国的顶级球队杀得天昏地暗。客场1-3输给尤文图斯,回到主场4-1逆转;双杀德甲卫冕冠军狼堡;面对德甲劲旅汉堡,在客场0-0打平,主场0-1落后的情况下,竟然连入两球完成逆转!最终他们只是在决赛加时赛惜败马竞,才无缘最终的桂冠。虽然英格兰的赛场上从来不缺少奇迹,但富勒姆的成就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如今,莱斯特城仍然在继续着自己的英雄之路。虽然再进一步会非常非常难,但这股混不吝的劲头,已经是特别提气的了。

莱斯特城的翻盘让英超骄傲,自然也有令英超羞愧的方面。之所以说今年是英超史上最弱的欧冠军团,除了对莱斯特城的不看好之外,对阿森纳和热刺也有相应的质疑。与蓝狐不同的是,北伦敦两队并没能“打脸”那些不看好他们的人。热刺小组赛就被淘汰,到了欧联杯又被比甲的根特踢出局;阿森纳虽然在小组赛中力压大巴黎,但到了拜仁面前却遭遇崩盘大败——签运是不好,对手是强,但这也不是两回合总比分被打到2-10的理由,毕竟在场上出现的不少问题是没有任何借口可以找的。都说欧战经验非常重要,但“球队气质”其实与欧战经验也没有绝对必然的联系。老雷德克纳普带热刺打欧冠的时候,球队就显得极其有冲击力。

另一方面的“羞愧”,则来自于英超上赛季诸强的“不给力”,让实力并不处于第一档次的莱斯特城杀出来拿到了冠军。当然,英超诸强本赛季也算是知耻而后勇,招兵买马之后也都逐渐展现出强队风范,目前稳稳占据积分榜的前六位。上赛季的经历,或许让英超六强不再那么以“强队”自居,而是会拿着更为务实的态度来解决问题并面对挑战。实际上在欧冠赛场上,英超球队面对其他几大联赛的球队也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有时候恰恰需要的就是战术上的狡猾和场上拼刺刀的精神,不然很难撕掉那个“伪强队”的标签。

英超在欧冠到底强吗?这其实是一个要从两面来看待的问题。他们没有英媒觉得的那么强,但也没有贬低英超的球迷所说的那么差。就算实力落点下风,如果拿出真本事“硬刚”,谁又说不会乱拳打死老师傅呢?输球并不是什么难以接受的事情,但如果都没完全发挥出来就输球,那才真正令人感到不满。莱斯特城都能做到的事情,英超的强队们为什么不能做到呢?当陷入质疑声中的时候,就是应该拿出那股“打脸”的决心和气势来啊。

莱斯特城的逆转证明了,他们虽然看起来不强,但想要打倒他们绝不是那么容易的。而如果英超球队在欧洲都是这样难啃的骨头,或许他们离大约八九年前在欧冠的辉煌才更近一些。被人当成强队还是弱队,这并不重要,关键的是在场上踢得像个强队。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