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反巴萨式称王!莱斯特城玩透了穆帅切尔西王道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领跑了英超积分榜几乎半个赛季时间后,莱斯特城终于拿到了英超冠军。一支草根球队,却在竞争惨烈的英超,力压所有强敌拿到冠军,人们不禁要问,他们为何有如此之强的战力?对于这一问题,所有人的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都大同小异——莱斯特城有着完美的防守反击战术。

的确,从纯赛场竞技角度来看,莱斯特城强悍的防守反击战术,是他们不断抢分、拿分的最根本保证。名帅克洛普便对莱斯特城的这一战术评价很高,他说道:“莱斯特城的反击战术几乎堪称完美,速度非常快。我对他们的进步不会惊讶,这就是足球,你必须运用你的优势,他们正是这么做的。”正如克洛普所言,莱斯特城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优势——防守反击战术。

反巴萨式称王

莱斯特城是草根球队,他们阵中没有巨星,球员的整体能力不及其他豪门,在这种情况下,屡屡创造以弱胜强案例的防守反击战术,便成为了他们的合理选择。拉涅利的球队,在整个赛季都坚持了这一战术。数据最能反映这一点。莱斯特城本赛季英超平均控球率为43%,排名英超倒数第三(数据截至本轮之前,下同)。传球数据方面,莱斯特城本轮比赛前,为12313次,也排名英超倒数第三名。而他们的传球成功率仅仅只有70.1%,这一数据排名英超倒数第一!

传球数倒数,传球成功率更是倒数第一,但莱斯特城在舍弃了控球和传球成功率后,换来的却是英超冠军。如此反常的数据,皆因为莱斯特城坚持的是坚决的防守反击战术。看到这支莱斯特城,人们不禁想起了巴萨,这支近年来足坛的霸主,却踢的是另一种足球。本赛季他们在西甲的平均控球率高达66.8%,排名西甲第一。传球数为22280次,也是西甲第一,传球成功率则为86.8%,亦是西甲第一。如今他们是西甲冠军的大热门。

从上述对比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支莱斯特城完全是站在巴萨的另一极端,他们用着一种和巴萨截然相反的战术,在英超中称霸称王。而这也再次证明,战术是多元化的,任何一种战术只要有了很好的执行载体,那么这一战术也能爆发出惊人的威力。那么问题来了,莱斯特城的防守反击战术,到底是怎么运转的?

战术基础——防守防守再防守

防守反击战术,防守自然是基础,如果防不住,那这一战术也失去了意义。莱斯特城是怎么防守的呢?用一句话形容最合适,那就是球队防守,人人有责。在比赛中,莱斯特城的场上球员,必须都得参与到防守之中。事实上,一旦莱斯特城在前场丢失球权,他们的第一道防线,很快便会由己方前锋筑成。很明显的例子是冈崎慎司,他是莱斯特城本赛季的首发前锋,但他赛季至今也才进了5个球,和他的搭档瓦尔迪(22球)完全没法比。但是,冈崎慎司的作用绝对不小,他会在比赛中不惜体力的去跑动防守。他是本赛季英超被换下场次最多的球员,这不是说他表现不好,反而衬托出了他对于防守的贡献。

当然,前锋线的压迫防守,至多是起到干扰、延缓作用,对于莱斯特城来说,他们防守中最关键的一环,是两大后腰坎特和德林克沃特。他们二人会在中场,对对手形成压迫式绞杀。这二人具备强大的防守能力,数据说明一切,坎特截至本轮前,本赛季英超中抢断155次,是整个联赛所有球员中最多的,而德林克沃特则抢断103次,排名英超第7位。至于拦截数据,坎特144次高居英超第一。沃特福德前锋迪尼这么形容:“坎特和德林克沃特无处不在,比赛中,你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但你可以确定,他们确实已经过来了。所以,当你持球时,你会想自己得赶紧将球给出去。”

比赛中坎特和德林克沃特对于对手的压迫是非常强力的,而莱斯特城往往会在这二人干扰对手的时候,防线球员立即归位。这时起,莱斯特城的阵型会非常紧凑,对手只能被迫陷入阵地进攻且无从下手的窘境中。在对手阵地进攻时,莱斯特城球员会坚守中路,并且在禁区弧附近放置多名球员,在这种情况下,对手会被迫将皮球转向边路,并利用边路传中进攻。而这正是莱斯特城球员所期待的。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莱斯特城正期待用这种方式去断球。看看莱斯特城防线,他们的两大中卫是胡特和摩根,这两人都是那种传统中卫,他们都具备出色的头球能力。看看数据,胡特本赛季头球解围次数117次,摩根为112次,他们二人分列英超所有球员第9名和第10名,换言之,他们位居英超所有球员中,头球防守能力最强10人之列。因此有了他们二人坐镇,莱斯特城自然不惧对方的头球进攻。当然,莱斯特城两大边卫辛普森和富克斯的头球能力也不弱。在当今边卫越来越像边锋的趋势下,他们二人却还有着不俗的头球能力。不仅如此,他们二人绝不同时上前助攻,他们甘愿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防守之中。

正是因为所有球员甘愿为防守出力,莱斯特城才能有稳固的防守。

反击:一剑封喉

有了稳固的防守,莱斯特城的防守反击战术,相当于成功了一半。至于反击,莱斯特城强调一个字——快。只要莱斯特城断球或者以其他方式获得球权后,他们会抢在对手防线立足未稳时,迅速将皮球向前直传。在反击时,为了实现最快推进速度,莱斯特城甚至不惜冒险,也要将皮球迅速传至前场。这时瓦尔迪超快的速度,便发挥出了作用。他和冈崎慎司会立即插向对方中路,如果能成功拿到皮球,那么他们会杀入禁区完成射门。他们若无法拿到皮球,那么他们这时的作用也很重要,那就是扯动,争取将对方防守球员带开,然后给后插上的马赫雷斯等人创造空间。

看看莱斯特城的长传数据,他们截至本轮前在英超中一共长传2506次,位居英超第三名。由此可见,莱斯特城在反击时,向前传球有多么的坚决。当然了,莱斯特城反击战术之所以踢的如鱼得水,最大原因,还是因为他们阵中有着许多速度奇快的球员,比如瓦尔迪,比如奥尔布莱顿,再比如马赫雷斯,这些速度型球员的存在,也让莱斯特城能如愿以偿的在反击时踢出快攻。

结语

一座英超冠军奖杯,已然证明了莱斯特城战术的成功。许多年以后,人们记住的不仅仅是这支狐狸军,那时人们提起他们本赛季的草根神话时,定然还会提及他们的防守反击战术。他们这一明显有着自己印记的防守反击打法,已经随着球队夺冠,而同时被载入足球史册。当初穆里尼奥第一次执教切尔西时,他打造的那支以防守反击战术为主的切尔西,连续两赛季夺得英超冠军,也因此,穆帅和那支切尔西在随后多年,都屡屡被人们提及并赞叹。而今,拉涅利和莱斯特城,他们无疑是复制了穆里尼奥和切尔西在英超中的壮举。考虑到他们草根球队的身份,他们理应配得上更多的赞美。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