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深度克洛普-绿巨人吹风机 不学巴萨竟有秘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本周末的英超联赛中,备受瞩目的克洛普就将率领利物浦队出战。这位从小球会一步一个脚印跨入欧洲名帅行列的德国人,其实早在为美因茨踢球和执教的时候就已经展现出了天生主帅的潜质。有记者将克洛普与发明印刷机,进而改变欧洲历史的伟大发明家古腾堡相提并论:“克洛普的出现,是在古腾堡之后,美因茨发生的最伟大的事情。”那么克洛普在身上发生了怎样精彩的故事,他又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充满激情的天生教练

“某个人会在某个地方证明,当你被打倒不止一两次而是很多次的时候,你依然可以重新站起来继续战斗。那个人已经做出了决定,要向世界展示这一点,没有哪个地方比美因茨更为合适,”在15000名球迷面前,拿着麦克风的克洛普意气风发地进行着演说,“哪支球队经历过我们上赛季的磨难?哪支俱乐部经历了我们现在的困境?现在哪支俱乐部要去书写下赛季强势归来的故事?”

这是一个转折点,在这番激情澎湃的演说之后,球队的气氛瞬间发生了变化,当时克洛普的同事说:“那感觉就像刚进行完庆典,准备重新集结一样。”对于近些年来始终不太如意的利物浦来说,他们也迫切需要这样激动人心的“转折点”。对天生的演说家克洛普来说,这样的精彩话语并不需要提前准备:“回想起来,当我到那里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要说什么,只是把我头脑中第一时间出现的想法和我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而已。”想成为一个杰出的主教练,光有战术上的能力是不够的,而克洛普显然不只是一个擅长战术革新的教头。

克洛普的执教风格以激情四溢著称,他球员时代的好友圭多-舍费尔就深有体会:“他是个很好相处的人,但如果你传了一个疯狂的球,他就会在一瞬间来到你面前,来一段弗格森式的‘吹风机’。他会突然变身为绿巨人,但是下一秒他就会重新变回那个可爱的克洛普。”2001-02赛季,最后一轮只需要1分就可以升级成功的美因茨最后十分钟连丢两球,痛失进入德甲的机会。以克洛普的真性情,流下功败垂成的英雄泪也就不足为奇了。同事点评道:“有尤尔根在,就总是有眼泪。”

不学巴萨?背后有秘密

拥有电视主持人口才的克洛普将12年的球员生涯都奉献给了美因茨,前六年踢前锋,后六年踢后卫,在德乙还留下了52个进球。体验过不同的场上位置,还曾是球队很受欢迎的队长,这对于他成为名教头都是有帮助的。克洛普21岁就结婚,前队友回忆此事时说:“我当时跟他说:‘你不应该在21岁结婚的!你需要夜生活。’他的宗教信仰非常虔诚,我认为他会在赛前进行祷告,并且愿意一个人待在更衣室里。”

拥有电视主持人口才的克洛普,在战术方面也颇有造诣,他在多特蒙德打造的快打旋风就令人印象深刻。这或许与作为球员的他的特点有关——前队友舍费尔分析道:“他速度非常快,极其有激情,空中争抢能力很强,而且永不放弃。但他不是一个技术好的球员,我会对他说:‘你能跑得很快,但你没有技术。’也许这就是克洛普执教的球队也以速度冲击见长,而他又对巴萨的传导足球并不感冒的原因。球迷们很喜欢克洛普,但当球来到他脚下的时候,也有人会想:“天哪!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克洛普曾经上演过大四喜,一度还引起了强队汉堡的注意。比起技术和速度,克洛普更明显的特点还是他的领袖气质。

在“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将清道夫这一位置演绎得出神入化之后,“清道夫”一直是德国足球战术体系中的关键词。第一个在德国职业足坛开始采用平行四后卫的是沃尔夫冈-弗兰克,他在美因茨执教时,球队队长正是克洛普,他也成为这位名帅的左右手。两人会讨论关于4-4-2新阵型的战术打法,在美因茨的这次革新中,他既是战术变革的关键人物,又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可以说弗兰克发现了克洛普身上的战术潜质,这位已经去世的老帅也是激励克洛普走上执教之路的人。

神奇之旅

许多名帅的成功之旅都颇为神奇,克洛普的教练生涯起步就堪称“奉命于危难之间”。2001年2月,在德乙联赛中步履维艰的美因茨陷入降级危机,体育主管海德尔做出了一次豪赌:将当时受伤的克洛普推上帅位,成为球员兼主帅。当时球迷们一片惊讶,认为俱乐部的决定过于疯狂。岂料克洛普在处子战获胜之后,接下来6轮狂卷16分,一段杰出的教练生涯就此开启。

此后克洛普的4-3-3阵型和超强侵略性的高压战术席卷德乙,美因茨的球风吸引了大量球迷的关注,并最终在2004年历史性地冲入德甲。升级庆典上,克洛普在场上场下来回冲刺,带领球迷们高呼庆祝口号。他们还征战过欧洲联盟杯,曾在客场逼平过2005-06赛季最后的冠军塞维利亚。做出让克洛普担任主帅这一决定的海德尔说:“我只是非常非常开心,我确信球迷们会喜欢他的。”而美因茨的老球场外就有一个小酒吧,克洛普在每场比赛之后都会和俱乐部官员一起前往那里,与球迷们一同畅饮、聊天、合影。

执教七年之后,克洛普离开了美因茨,他动情地对球迷们说道:“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我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和你们都是分不开的。”这位德国教头在多特蒙德的成功不必赘述:两座德甲冠军奖杯、一座德国杯、两次德国超级杯和欧冠联赛亚军,当然还有一支用狂野踢法和青春热血几乎横扫欧洲的球队。他或许近些年不是荣誉最多的教练,但他打造的多特蒙德却令球迷们难以忘怀。

个人魅力、技战术水准、带领一支球队重现昔日荣光……克洛普似乎就是利物浦新帅的最合适人选,“红军”自然也希望他能够带领球队重放光芒。没有人能够确定克洛普在利物浦的前景究竟会如何,但有一件事情是不会错的:他在场边上蹿下跳、像个疯子一样庆祝的时候越多,利物浦距离辉煌和成功也就越近。

(布伊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