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英超黑马创15年最佳!名宿成关键 穆帅特意来祝福

足球

关注

铁锤震英超

“让我们下赛季踢得更具观赏性!”

为了让谢林汉姆来帮忙,阿勒代斯向西汉姆俱乐部老板许下承诺。尽管,他当时也不知道自己的愿景能否实现。

“西汉姆配得上胜利,他们全场表现都很出色!”

2比1战胜曼城后,古力特评价阿勒代斯的这支球队,他们高踞联赛第四,他们让上赛季冠亚军都尝尽了苦头。就连穆里尼奥都给阿勒代斯发来祝贺短信。

在厄普顿公园球场,这里的球迷不要求球队每周都能获胜,但他们都想在这块草皮上享受每个周末,即使输球也能赏心悦目那种!俱乐部管理层明白球迷们所想,自从冰岛老板马格努森走后,大卫·古德与大卫·苏利文都乐于倾听球迷们的声音,但他们一直没有找到阿勒代斯的继任者,他们只能要求山姆做出改变,这一次,阿勒代斯看起来没有让他们失望。

感谢泰迪

今年5月的某天,退役后游走于各类社交场所的谢林汉姆接到了一个电话。

阿勒代斯延续着自己一贯严肃的形象:希望泰迪能到西汉姆帮忙当进攻教练。48岁的谢林汉姆没有太多的犹豫:“我非常兴奋,当山姆打电话邀请我帮忙时,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他。我了解西汉姆的一切,知道球员们都非常爱戴山姆,我也想跟他们一起去改变球队当时的状况。事实上,我退休之后就有收到过几份执教合同,但我认为时机并不对,直到山姆的电话打来,我感觉到时机成熟了,我很高兴能回到这家俱乐部。”

5月底西汉姆正式宣布泰迪·谢林汉姆加盟球队教练组———仅周四周五两天上班的兼职进攻教练。

只有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但在西汉姆一队教练伊安·亨顿看来,正是因为谢林汉姆的加盟,才导致球队会发生现在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目前球队锋线球员的表现,你们就能看出泰迪的工作有多么细致,谢林汉姆每周四和周五都会跟前锋们一起去做大量的射门练习,他在顶级联赛顶级豪门的经历足以帮助那些年轻球员们,当然,那些年轻人们也非常尊重他。”

事实证明,阿勒代斯又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他在说服西汉姆俱乐部老板时曾这样说,“(引进谢林汉姆)可以让我们下赛季踢得更具观赏性。”谢林汉姆用他在曼联、热刺以及西汉姆征战多年的经验告诉那些年轻球员们,如何让足球更具有观赏性。

另一个山姆

熟悉英超的球迷们会对现在的阿勒代斯感到陌生。从博尔顿到纽卡再到现在的西汉姆,硬汉大山姆现在有了往“暖男”方向发展的趋势。

永不妥协的防守,墨守成规的进攻,阿勒代斯一直是典型的英式足球代表,无论外界怎么评价,他依然坚持442,依然坚持高举高打……当然,他的战术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上赛季他们就曾逼平切尔西,惹得穆里尼奥赛后冷嘲热讽西汉姆踢的是“19世纪的足球”。但球迷可不买账,“胖山姆,离开西汉姆”的呼声遍布厄普顿公园。就连俱乐部老板大卫·苏利文的儿子杰克都忍受不下去了,“阿勒代斯下课!可悲的是,俱乐部不是我说了算。”

短短半年后,一切似乎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来得如此迅速以至于英格兰媒体甚至专业评论员都不知道西汉姆发生了什么?9轮联赛已取得16分,排名相比上赛季跃升了11位;上赛季西汉姆和曼城交手四战皆败(包括联赛杯半决赛),总失球14个,只进了1球;开局9轮拿下5场胜利,这还是西汉姆自1999/2000赛季以来的第一次,上赛季他们的第四场胜利是在新年的一月份才取得的。更何况,在这9轮中,西汉姆的对手分别包括上赛季冠亚军曼城利物浦,还有曼联热刺等强敌。如此表现,怎能不让人眼前一亮?

提到变化,不得不提到阿勒代斯在这个夏天的工作。迪亚弗拉·萨科、亚历山大·宋、恩纳·瓦伦西亚还有詹金森,这些球员的加盟让阿勒代斯突然找到了另外一个“自己”。

以2比1战胜曼城一役为例:依然是442,租借自巴萨的宋位居后腰,诺布尔和阿玛尔菲塔诺在其身边。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前腰。边锋唐宁变成了前腰唐宁,这对于阿拉代斯来说,可以算是极富想象力的改造。9轮过后,唐宁已创造了26次进球机会,英超第一。唐宁在中前场与两个前锋的串联让英超其他球队头疼不已,锋线上迪亚弗拉·萨科六场六球,恩纳·瓦伦西亚时刻都能威胁对手的球门。阿勒代斯的球队不再依靠激烈的身体对抗,不再拘泥于边路传中,也不再依靠定位球作为最主要的破门手段,他的球队终于也能在中路做文章了,也能打出快速流畅的传切配合。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球员的存在而改变了山姆。

明年夏天,阿勒代斯与西汉姆的合同就将到期,刚刚度过60岁生日的他并不在意,“年龄告诉我,(合同)没什么大不了。如果球队达到了应该达到的水准,有一份合同当然最好。”

萨科的价值

所有人都在讨论24岁的萨科。

当他以350万英镑的身价从法乙的梅斯俱乐部而来时,不少球迷还在质疑俱乐部主席大卫·苏利文的这笔买卖。萨科已经连续6次首发有6个进球,打破了俱乐部的历史纪录。苏利文也已经下定决心要提高萨科的待遇,他目前的周薪只有2万英镑,签了4年合同,俱乐部计划在新年时就和萨科续约。

“他随时都渴望进球,他总能在第一时间内将球打进。”进攻教练谢林汉姆如此评价萨科,“最重要的是,每当他想进球的时候,他都能出现在最有利于破门的位置。他游走于球场内,他在左右两边游荡,又能找到合适的时机突然出现在让中后卫难堪的位置上,然后帮助队友,这就是他的价值。当你的前锋总能迅速摆脱对方中场的纠缠并将对手的中卫拉了出来,这样的作用是无法估算的。当然,他的得分效率尤其高,这将让他越来越自信。”对于萨科来说,目前最大的困难就语言。当厄普顿响起“He scores when he wants”的歌声时,萨科不得不去征询队友瓦兹·特,球迷们究竟想要表达什么。

另一位前锋巴伦西亚发挥也相当不俗,9轮联赛后两人的组合一共制造了62次头球攻门,而西汉姆的17个进球中有7个都是由头球打进的,这项数据也占据了英超头球进球榜的第一位。别忘了,西汉姆还有一名空霸,苏亚雷斯自传中非常欣赏的卡罗尔目前还在养伤中。如果等他恢复,西汉姆的重锤战术又将多一把利器。

宋的期待

从离开再到回来,从阿森纳到巴萨再到现在的西汉姆,亚历山大·宋仅仅经过了两年时间。两年时间,从主力到替补再到主力,这样的经历让喀麦隆人有了更多的感慨。而在西甲游历时,感受到马竞崛起带来的震惊,宋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好的规划。

在他看来,现在的西汉姆完全有实力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内成为英超最好的球队之一,就像上赛季的马竞一样。

“俱乐部的前景非常美好。这也是我选择来到这里的原因。在西班牙,没人会期待马竞能出什么成绩,但是看看上赛季他们做了些什么?我们必须得看看周围的这些例子,西汉姆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五年后,他们很可能会成为英格兰最好的俱乐部之一。尤其是从我们现在的踢球方式和现在取得的成绩来看,我知道自己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租借加盟西汉姆)。”

在西汉姆,宋也重新找回了自信,即使在面对曼城后卫的防守时,他还能从容地用Rabona(一只脚从身体后面绕过支撑脚完成射门、传球或者过人的动作)将球传给队友。对于宋,阿勒代斯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有了瓦伦西亚和萨科,宋的发挥可能没有那么耀眼,但这孩子的水平真的很出众。他和我以前执教过的奥科查和费尔南多·耶罗(博尔顿)是同一个水平的球星。他能突前,能传球,也是后防球员的保护屏障,攻防的每个环节都很好。他领导整个球队前进,所有的队员都受到鼓舞。”

现在,西汉姆球迷都希望俱乐部能将宋永远留下来,开明的俱乐部老板大卫·古德在推特上做出承诺:“当然可能。让我们走着瞧……”看起来,这一次宋做对了选择题。

铁锤帮新蓝图

2013年3月22日,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西汉姆俱乐部将成为“伦敦碗”(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的长期主要承租人。根据协议,西汉姆联的租期为99年,从2016年开始。从2016/17赛季起,西汉姆联队将正式告别现在的主场厄普顿公园(容量35016人),搬进“伦敦碗”(容量54000人)。作为承租方,西汉姆联每年要支付租金200万英镑。要适应足球赛需要,“伦敦碗”还要进行改造,大约需要1.5亿英镑。这笔费用由英国政府出了大头。西汉姆联只是同意出资1500万英镑。

“当我们搬进新球场,所有人都会注意到西汉姆,因为那意味着我们将成为一支不同的俱乐部。这也是我认为今年我们应该一起做出点成绩的原因。我们将能吸引更多优秀的球员来到这里。”宋解释为何看好西汉姆五年内会成为英超最好的俱乐部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