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人才井喷的英格兰 为何留不住这些青年小妖?

新浪综合

关注

英格兰各级别国家队今年可以说是战果颇丰,自英格兰U20在韩国水原举起U20世界杯开始,英格兰各级青年队已经获得了4座国际重量级赛事的冠军。历经多年的探索之后,英格兰青训已经开始开花结果。但是英格兰的人才井喷,受益的不仅仅是三狮军团,很多在英格兰青年队中成长起来的球员在长大之后选择了其他国家的国家队,并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海外兵团”战五洲]

在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最后一轮,尼日利亚与阿尔及利亚1-1握手言和,以14个积分结束世预赛征程,排名小组第一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尼日利亚的各级别青年队一直在国际大赛上表现优异,如今大批“海外兵团”的归来更是为“非洲雄鹰”插上了又一对翅膀。在最新一期的尼日利亚国家队中,伊沃比与埃纳都曾经在青年时代为英格兰青年队效力,不过最终选择了尼日利亚成年国家队。再向前追溯的话,从英格兰青年队“归巢”的尼日利亚球员还有切尔西飞翼摩西与雷丁前锋阿卢科。

如今的英格兰俱乐部以及各级青年国家队中都有不少的黑皮肤非洲裔球员,但是这些球员并不一定会一直披着三狮军团的战袍。尼日利亚不是个例,不少非洲国家都有英格兰青年国家队培养出来的“大腿”,科特迪瓦锋线一哥扎哈一度代表英格兰成年国家队出战过友谊赛,不过最终选择了科特迪瓦。伯恩茅斯的前锋本尼克-阿弗比早在15岁时就是英格兰U16的成员,不过最终他响应了民主刚果国家队的召唤。

除了“支援”非洲兄弟之外,英格兰的几家邻居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借用”英格兰高水平的青训为自家培养了不少人才。克里斯-马丁、詹姆斯-莫里森与马特-菲利普斯三名苏格兰国脚早年都效力英格兰青年国家队,爱尔兰共和国球员基兰-克拉克在加入爱尔兰国家队之前也身披英格兰战袍征战了19场青年赛事。利物浦超新星伍德伯恩一度被英格兰与威尔士两家争抢,最终他听从了老大哥贝尔的建议,加入了威尔士,在自己的红龙军团首秀中,他就打进了一记超级远射。

[特殊的“归化”]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一旦一名球员在正式比赛中为一支成年国家队出场,那他终生就只能代表这支国家队参加正式比赛。但是对于以上诸位球星来说,他们“出走”三狮军团、为一片他们或许之前从未登上过的土地效力也不是没有理由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登场机会。相对于在人才济济的英格兰竞争位置,选择一支能够稳定出场的国家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效力于水晶宫的扎哈就是在漫长的等待中失去了耐心,最终放弃了加入英格兰国家队的想法,进入了科特迪瓦国家队。

另一方面,不少非洲国家在看到了“海外军团”的实力之后,也开始关注这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遗珠。虽然埃纳、本尼克-阿弗比等球员都出生在英国,但是他们的双亲都有非洲国家的血统,这使得法理上他们可以取得相应国家的国籍。很多非洲裔小将在崭露头角之后,都会收到来自非洲国家足协的邀请,一旦这些小将统一转换国籍,那他们就会很快完成自己的国家队首秀,被新的“祖国”所“抢注”。在3月末同意加入尼日利亚国家队之后,埃纳在4月就火速入选了尼日利亚的国家队,并在7月与赞比亚的世预赛中完成成年国家队首秀,从此与非洲雄鹰“绑定”。

[2018,俄罗斯见]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英格兰近两年成为了非洲国家的“青训基地”,在世预赛最后一轮中,扎哈领衔的科特迪瓦与摩洛哥展开了生死战,最终“英格兰制造”输给了“荷兰制造”,早年效力于荷兰各级青年队的阿贾克斯大将齐耶赫送出助攻,帮助摩洛哥2-0击败非洲大象。凭借血统或者第二国籍,很多在欧洲足球强国难以获得机会的球员都前往非洲、亚洲国家效力。包括原属法国、现属塞内加尔的姆巴耶-尼昂,以及曾为法国青年队效力,但是最终选择摩洛哥的贝纳蒂亚。

如今世界杯预选赛已经接近尾声,英格兰、法国等强国基本都已经拿到了决赛圈的门票,近年来招揽海外天才无数的尼日利亚、塞内加尔也都脱颖而出,或许在未来的世界杯正赛中,我们可以看到出走的“海外兵团”与旧日“祖国”之间的较量。

(来自 搜达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