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揭秘-让足坛大乱的吸血恶魔 球员交易=贩卖奴隶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阿勒代斯因被英国记者“钓鱼”折了大跟头,在他们的谈话中,阿勒代斯提到可以利用自己的职权帮助对方绕过英足总“第三方所有权”的明文禁令。那么这个所谓“第三方所有权”的存在究竟会对足坛秩序产生什么影响?

足坛大鳄与吸血条例

第三方所有权(Third-party ownership)简称TPO,简单来说球员的所有权不完全由俱乐部拥有,他的部分所有权在经纪人、体育代理公司或其他投资者手中,也就是说当球员进行转会时,直接参与的不仅是两家俱乐部,还有那个第三方机构。

严格来讲,第三方所有权分为两部分:经济权益(球员肖像权及其他潜在收入分成)和转会权益(第三方直接在球员转会中投入或赚取转会费)。

在法尔考从波尔图转会马竞,再到后来转会摩纳哥的一系列交易中,全世界都认识了那个名叫The Doyen Sports的公司。GOAL网对整件事做过解析:当法尔考从河床加盟波尔图时,Doyen Sports就已经拥有法尔考55%的经济权益。而在以4000万欧元身价转会马竞时,这家公司又以赞助转会的方式获得了法尔考55%的转会权益(支付2200万欧元),而6000万欧元转会摩纳哥的交易则直接让他们获取了3300万欧元的收益,相当于Doyen在法尔考的一系列转会上净赚了1100万欧元。当然,这其中少不了法尔考的经纪人,与Doyen联系密切的门德斯的推手。

报道中还有一个无法被证实的消息称在转会摩纳哥前法尔考曾经与切尔西达成了协议,但转会被突然叫停,球员留在了马竞,这让他得到了一个特权——下次转会中的部分转会费将归他本人所有。结果是转会摩纳哥的6000万欧元有1500万给了法尔考,另外3300万给了第三方,马竞得到的只有500万欧元。不管法尔考获利的消息是否真实,亏的一方都是马竞,Doyen成为了赢家。

本质上,第三方机构购买球员所有权的行为就是一种投资,买进潜力股,在为球员创造良好成长条件的同时等待升值赚利,同时也会承担一定的风险,毕竟不是看上的所有球员都会升值。这种情况在南美和葡萄牙很常见,波尔图之所以能成为欧洲黑店,就是依赖他们强大的球探系统+利用第三方承担转会费的模式,从南美低成本淘到年轻天才,球员打出名声后再高价出手。

买卖球员与贩卖人口划等号

不过波尔图的黑店手段离不开葡萄牙的足球环境,他们关于球员引进的政策比英超、意甲等联赛宽松的多,并允许第三方所有权的存在,而英格兰却视这种运作模式为眼中钉。

不只英格兰,整个足球世界的大方向都是抵制TPO,在2014年末到2015年5月期间,国际足联一直在研究如何向TPO宣战。2014年9月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上他们作出了禁止第三方所有权的决定,终于在2015年5月4月新规则出台:2015年5月1日起,任何俱乐部都不得签署新的第三方所有权协议;2015年1月1日至4月30日签署的第三方所有权协议,有效期至多12个月;现存的第三方所有权协议在球员现行合同期内可以保留,但合同期满后随即失效。

国际职业球员工会的范塞格伦说:投资商可以购买人的份额,这在足球界可算特例,别的行业根本见不到。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和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非常反感这种形式,他们将TPO比作一种“现代社会的奴役制”。确实,职业足球的交易中,球员转会时被明码标价是不可避免的,但TPO这种赤裸裸以投资人类来直接谋利的做法还是让人不禁想到十六、十七世纪,掏出一叠钞票就能牵走一名黑奴的可怖画面。

国际足联去年才出台了针对TPO的禁令,而英超早在2008年就已经禁止这种交易存在。人们都记得,特维斯和马斯切拉诺这两位南美新星在2006年一同从科林蒂安加盟西汉姆联。当时科林蒂安的赞助商MSI集团拥有两位球员100%的所有权,由于这家集团想进军英超,目标收购西汉姆联,所以将特维斯和小马哥先送到了铁锤帮,他们表面上是西汉姆的注册球员,但所有权在第三方手中。后来MSI收购计划破产,并没有成为西汉姆联队的新东家。与此同时英足总认为西汉姆需承担隐瞒球员转会关键文件的责任,对俱乐部处以了550万英镑的罚款。那个赛季正是凭借“非法球员”特维斯在最后阶段十场比赛7球6助的疯狂表现西汉姆联才梦幻般保级,这让降级的谢菲尔德联非常不满,他们通过法律途径发起反抗,于是英足总决定,从2008-09赛季开始,对TPO全面禁止。

再后来,利物浦为马斯切拉诺赎身,而曼联想先租后买得到特维斯。在特维斯的合约中有着2500万欧元的优先买断条款,但MSI突然将买断费用提高到了3000万欧元,这让弗格森放弃了特维斯,球员最终被卖到曼城,整件纠纷才得以结束。

彻底废除还是加以规范?

TPO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在球员转会时,会产生非常多繁琐的程序和纠纷,这对转会市场的秩序必然不是有利的。像特维斯这样的乱账有很多,2014年曼加拉从波尔图转会曼城,马尔科维奇从本菲卡转会利物浦,迭戈-科斯塔从马竞转会切尔西,孔多比亚从塞维利亚转会摩纳哥等等交易都受到了第三方的影响。从人权的角度看,世界对TPO的反感也说的过去。

但是,在葡萄牙、西班牙、南美地区,大多数人还是支持第三方所有权的存在。在2015年FIFA颁布禁令期间,西班牙牵头,西葡荷巴等国足球界曾召开名为“第三方所有权论坛”的大会,西甲主席特瓦斯、西媒《阿斯报》、《马卡报》、《世界体育报》和《每日体育报》的代表都出席了这次会议。他们希望通过俱乐部和媒体向欧足联与国际足联施压,维持TPO的现状。

TPO的存在,对市场秩序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它同时也是许多中小球队赖以生存的法门。在手头不宽裕的情况下,他们想引进球员就不得不依靠第三方来为他们分担转会费方面的压力,降低引援的风险,毕竟他们的财力远不如大球队,豪掷千金换来水货后痛归痛,并不影响俱乐部的运营。但TPO的后果是,一旦球员打出名堂,被高价挖走,那么当初依靠第三方引进球员的俱乐部就会损失部分转会费,就像马竞和法尔考的情况,不过即使损失了那部分转会费,对于小球队来说以低风险换来利润也是值得的。

同时也不可否认,TPO为南美球员的培养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他们寻找有天赋但没有经济条件的孩子,为孩子创造训练条件,推荐去俱乐部试训,也为南美球员登陆欧洲足坛打开了一个入口。因为只要第三方所有权这种形式完全废除,那么欧洲俱乐部想引进拉美球员就必须掏出完全的转会费,那些囊中羞涩的小球队就很难再批量将南美天才们带到欧洲,这其实堵住了部分南美球员通往欧洲的大门。正如波尔图的法律代表所说,他们常年利用第三方所有权进行交易,这种形式应该被规范,而不是废除。

阿勒代斯这次挑战英足总的神经,触碰了被视为公敌的第三方所有权,下课的结果也就不让人意外了。国际足联颁布禁令后,如今足坛第三方所有权仍存在着,是通过完善法律来彻底清除还是加以规范还需要FIFA高官们进行评估。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