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颜强:中超仅仅在冬窗转会上赢了

体育专栏

关注

冬窗转会,中超赢了,足球竞技却尚未可知。大肆收购,足球热钱外流,国内基础仍然缺乏投资。

当欧洲的转会冬窗结束时,中超还有一个月时间,要到2月26日才关闭。特谢拉没有去到利物浦,反倒是以5000万欧元的天价加盟江苏苏宁。就在欧洲冬窗关闭前后,特谢拉和杰克逊·马丁内斯的转会,成为了震动性的新闻,克洛普、温格和波切蒂诺们,都在各自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中超购买力的威胁。冬窗转会,中超赢了。

足球竞技上呢?

欧洲仍然习惯性地将自己当做世界的中心,在足球语境中,这种传统的优势心理更加强烈。足球源自欧洲,职业足球更是以欧洲为中心的运动。全世界最顶尖的足球人才,基本都是汇聚于此,那些不在欧洲踢球的,往往有各自的问题,那些离开欧洲,去到其他地方踢球的,都是在为了去赚取最后一桶金。

当一支新军升上中超,然后快速地从一支意甲传统豪强或者西甲传统豪强,买下一位成名已久的主力,欧洲球探的观察,是“这世道变了”。

但热尔维尼奥的故事并非如此。中超俱乐部尝试收购伊布的传闻,也不是空穴来风。拉米雷斯从切尔西加盟中超俱乐部,转会费超过3000万美元,违背了“欧洲中心论”。至于中超国内球员的潜在转会身价,放到国际转会市场上去进行换算,千万美元级别的球员,比比皆是。

一个转会窗口,中超已经轻松跃过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墨西哥联赛等欧洲之外具备一定吸引力的地区,成为购买力最强的非欧洲联赛。

在欧洲打出赫赫大名的巨星,归属往往是两种:南美球星,多半会在职业生涯暮年,回归本土联赛,特维斯算是提前回归者;欧洲球星,近十年去美国结束职业生涯的更多,贝克汉姆开创先河,兰帕德、亨利、杰拉德、皮尔洛以及巴西巨星卡卡,中超乃至整个中国职业足球购买力的爆发,让MLS相形见绌。

中超以超高价格完成的一系列收购,很容易被视为为烧钱而烧钱的土豪行为,事实上,像长期报道亚洲足球的杜尔顿等业内行家,非常明白欧洲足球传统的中心强势地位,也知道美国和欧洲文化同源的吸引力,“中超如果要吸引这些欧洲痕迹深重的职业球星,势必要比欧洲和美国俱乐部,支付更高的成本”。 这是职业足球的正常规律,在市场经济范畴内,钱的声音最大。金钱数额差距,能弥补短期内难以消除的文化隔阂与积淀传承差异。

“买空巴甲”,在拉美传媒引发的震动要更大,科林蒂安本来被认为是巴甲近年难得一支可以对抗欧陆豪强的巴西球队,然而南美解放者杯尚无见其表现,队中4名大将已经被中超俱乐部买走,包括巴甲MVP雷纳托·奥古斯托。此前广州恒大淘宝买下高拉特,就被认为对巴西足球形成了一定影响——中超传播和影响力,在巴西远不能和欧洲联赛相比,具备国家队重要球员潜质者,一旦远赴中超,自然远离视线焦点。但像奥古斯托这样的球员,中超俱乐部提供的薪资,是他现薪资四倍以上,由不得他有任何犹豫。

在杜尔顿的观察中,“中国足球是完全的资本主义”,比美国职业大联盟还要自由——MLS有一系列的转会规则和薪资管理办法,中超没有这些机制,中超的管理者,在对市场引导和控制上,几乎是真空存在。

对比中超和MLS,上座率不相上下,但2016赛季中超有可能会达到一个新峰值。上赛季中超上座率22000人,和意甲法甲只是毫厘差距,对2016赛季的预估,现场上座率,在如火如荼的投资和连续大牌球星引进背景,可以期待更大涨幅。FMMI足球投资公司的董事伊弗斯的评价是:“政府意愿、基础设施、新涌现的投资和热情,都在助推中超的短期爆发。”

他用“短期”的时间概念,折射出的是欧洲思维下,对这种短期巨额投资不可持续性的怀疑,然而也有不少人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影响,觉得这是中国经济肌肉在足球领域的展现。

80亿人民币的中超5年版权,当然是这股热钱跟进的原因之一,广州恒大过去几年高投入的成功,带来5个中超冠军、2个亚冠冠军,先后两任世界杯冠军教练的执教,都是直接刺激因素。上海上港的动作,也让欧洲媒体关注,天价收购吉安,最近的埃尔克森,传闻中对范佩西乃至鲁尼的追逐。上海申花,以及北京国安,都加入了中超军备竞赛的投资大军。

于是在职业足球层面上,中超压倒MLS,2016冬窗体现充分。可是欧洲之外,中国足球和美国足球的发展程度,差别其实极大,在国字号球队世界大赛成绩上可见一斑。青少年参与层度上,绝对数字论,美国在12岁到15岁年龄阶段,是足球运动参与人数最多的国家,而青训在中国还更是一个社会探讨课题。

新资本能否顺流而下,由金字塔顶尖的职业联赛,流入到最需要资金支持的青少年和草根足球,这是火爆中超和足球在中国全面发展需要打通的渠道。资本逐利而来,利尽而去,没钱不行,一切靠钱,万万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