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切尔西战术又恐怖进化!孔蒂终于有底气战皇萨仁

新浪体育

关注

切尔西用一个1-1结束了本赛季的欧冠小组赛征程,从比分到结果,这场的成绩似乎很难让球迷满意,平局使得切尔西无缘小组第一,淘汰赛很可能要面临巴黎或者巴萨这样强大的对手,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孔蒂的球队展示出了很多积极的进步。

相比上周末3-1逆转击败纽卡的比赛,孔蒂做出了三处调整,卡希尔、扎帕科斯塔和巴卡约科轮换出场,但总体上,切尔西还是维持了近期主打的3-5-2阵型,阿扎尔和莫拉塔继续在前场搭档,身后则是三后腰为他们保驾护航。可以说,切尔西在比赛的大部分时候成功实现了对马竞的压制。

数据上,切尔西控球率49.9%对50.1%几乎一致,但其他方面都颇有优势,传球成功率85%比82%,有威胁传球达到16次,是对手的一倍。射门次数17比12占优,射正次数也是7比3领先,莫拉塔、巴舒亚伊和威廉都有非常好的破门机会,但都遗憾地和进球失之交臂。在成功过人次数上,切尔西的优势更为明显,全场切尔西队员31次尝试过人,有21次取得了成功,阿扎尔一人就完成了8次,而马竞全队只有4次。这样的情况下,马竞只能尝试通过大量的抢断来夺回球权,但他们的抢断成功率只有52%,为此还付出了12次犯规的代价,场面并没有比分显示的那样均衡。

孔蒂之所以要变阵,一方面是上赛季称霸英超时用的3-4-3阵型已经被英超乃至整个欧洲足坛所吃透,长期使用效果必将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孔蒂对3-5-2阵型的信心来源于核心球员阿扎尔的出色状态,随着赛季的深入,赛季初都还在养伤的阿扎尔也在一点点找回自己的巅峰状态,加上身前有莫拉塔为他牵扯出空间和做球,更让善于突破过人的阿扎尔如鱼得水,这场比赛他搅得马竞防线不得安宁,也让马竞很难有精力去限制两名翼卫摩西和扎帕科斯塔,上半场莫拉塔两次不错的射门机会恰恰分别来自两人的传球。

3-5-2的关键除了前场双人组的配合,另一个核心区域在三后腰,坎特、法布雷加斯和巴卡约科本场搭档,法布雷加斯主组织,坎特主防守,巴卡约科则兼顾攻防,在双重保护下,小法的传球能力得到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他一个人就送出了6次威胁传球,排名全场最多。客观来说,巴卡约科的表现还没有达到孔蒂预想的高度,本场他还漏盯萨乌尔导致切尔西被破门,但对孔蒂来说并不算很麻烦的问题,首先巴卡约科的潜力摆在这里,其次还有德林克沃特在替补席上待命,三后腰体系完全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升级。比起3-4-3阵型,切尔西的3-5-2更注重于阵地战,攻防也要更平衡一些。

0-3不敌罗马,堪称切尔西的一个谷底,在那之后,孔蒂使用3-5-2阵型已经越来越频繁,切尔西最近7场比赛保持不败,转换阵型已经初见成效。虽然欧冠结束,但圣诞赛程将近,切尔西这个月竟然还有6场比赛要打,但相比之前一段的赛程,接下来的对手实力并不强,切尔西完全可以进一步磨合战术,将目前已经不错的状态再上一个台阶,这样即使在明年欧冠遭遇大巴黎或者巴萨这样的强敌,或者能再进一步面对拜仁和皇马,对手也不敢说能稳稳淘汰切尔西。

孔蒂的变招,让切尔西又得到了进化,在欧冠出线的同时,切尔西在联赛中也排名第三,对于前一段备受质疑的蓝军来说,这是显而易见的进步,回到国内赛场,切尔西又将短暂回到上赛季单线作战的模式,对切尔西的士气会有不小的帮助,但对于蓝军的对手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斗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