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对切尔西的批评到底对不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F**K Off!叛徒!你不再是特殊的一个!”当穆里尼奥重回斯坦福桥球场时,切尔西球迷将这样的骂声送给了他。不管你愿意与否,曾经被认为是绝配的这对CP,就这么渐行渐远,甚至于站在了对立面。

怒骂穆里尼奥的切尔西球迷组织赛后也给出了解释,他们表示:“是穆里尼奥对我们先不敬的!”这里所谓的不敬,指的是穆里尼奥本赛季三番两次对切尔西的评价——他们是一支防守型球队,靠1-0主义打天下。就是这句评价,让穆里尼奥成为了不少切尔西球迷的眼中钉。作为切尔西球迷,他们自然不愿意自己心爱的球队,被贴上这种略带贬义的标签。至少在英国,球迷、媒体、名宿眼中的豪门,就不该踢那种足球。

于是乎,穆里尼奥对切尔西的评价,惹怒了不少切尔西球迷。而穆里尼奥,也因为这句话挨了切尔西极端球迷的痛骂。问题来了,穆里尼奥对于切尔西的评价,到底是对是错?切尔西到底是不是一支典型的防守型球队?

不妨先看看切尔西本场踢斯托克城的数据,切尔西射门20-5,射正7-1,控球63.6%比36.4%,抛开2-1的比分不看,切尔西可谓完全碾压的对手,坐镇主场的斯托克城,仅仅只有点球那一次射正,而切尔西还有三次击中门框。若将统计范围扩大的本赛季,切尔西如今已经攻入59球,是英超进球第二多的球队,排名第一的是利物浦,他们攻入了60球,切尔西仅仅只差了他们一球。因此,攻击力排在英超最前茅的切尔西,你说他们踢的是防守型足球,这并不客观。

当然了,也有人会用切尔西的丢球数来进行反驳,毕竟本场比赛前,切尔西只丢20球,英超最少。但防守好绝对不等于切尔西就是防守型球队。前利物浦名将卡拉格便表示:“说切尔西是一支防守型球队是毫无道理的,防守型球队和防守好的球队有很大的区别,孔蒂的切尔西显然属于后者。”得益于坎特、路易斯、阿斯皮利奎塔等人的出色发挥,切尔西的防线稳如磐石。蓝军的防守靠的是个体的质量和默契的协作,而不是人数的堆砌。

但是,切尔西也绝对踢的不是进攻足球。几项关键数据能说明问题,切尔西本赛季至今传出威胁球289次,仅仅排名英超第8位,和第一的利物浦相差多达85次。切尔西射门381次,同样排名英超第7位。传球14392次,排名英超第5位。从这些数据都能看出,切尔西踢的并非攻势足球。

那么,切尔西这种既不是防守型又不是进攻型的足球,该怎么来形容呢?其实,孔蒂早就给出了答案——均衡足球。孔蒂曾阐明过切尔西的战术:“我试图改变阵型,让球队更加攻守平衡,在不降低进攻火力的同时,更好地做好防守。”孔蒂一语道破了切尔西的战术核心,也道破了切尔西争冠法宝——攻守平衡。利物浦和曼城进攻是犀利,可他们却在进攻中投入了太多兵力,这种牺牲防守去进攻的做法,也让曼城和利物浦的失去了平衡,所以,他们才会逐渐在冠军争夺战中掉队。

观察现在这支切尔西,给人的最大印象便是平衡。没有小法,孔蒂却激活了阿扎尔,他给了阿扎尔充分的战术自由,位置几乎前场无处不在的比利时球星,配上跑位灵活,乐于奉献的佩德罗,切尔西的创造力籍此得到了保证。中场方面,马蒂奇和坎特轮流组织,这种不树立明确组织核心的做法,让对手根本没法通过紧盯某个球员,来遏制对方进攻。这样一支切尔西,或许不可避免的会给人留下硬朗、铁血、不漂亮的印象,但他们却就这么找到了平衡,找到了冠军的钥匙。

华丽的踢法是很美很吸引人,但若干年后,人们提起本赛季的切尔西,或许也会惊叹于他们的极致平衡,他们的3-4-3神阵,如同现在的人们赞叹那支硬朗到极致的穆一期切尔西一样。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