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若英超实行中超新政?曼城切尔西解散 曼联最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最近中超的“三外援+一U23”新政颇有些石破天惊的味道,雷倒不少球迷同时也难住了几家此前重金罗致外援的俱乐部。不过,国内足球界对此政策褒大于贬,认为此举有助于青训人才的培养,让各支球队也不再过分依赖于外援的发挥……若打开脑洞,试想把这样的政策,放在本就有严格“户口本”政策的英超,结果又会如何呢?对于前六名的球队来说,他们还能凑得够一套首发吗?

切尔西:被迫解散

当前切尔西一线队中,只有特里、卡希尔、奇克、艾纳、索兰克和查洛巴六名队员的国籍是英格兰。这样的组合,甚至连个像样的前场都没有,即便加上三个外援也无济于事——连首发11人都凑不够,若是比赛中真的只能上三个外援,那现在还排名第一的切尔西,就只好解散了……

事实上,切尔西也是如今英超20支球队里,拥有英格兰球员人数最少的。可也偏偏是他们,如今却在积分榜上一马当先。事实上,这几名球员还是沾了2015年英超“户口本”新政的“光”,像奇克、艾纳、索兰克这些人,都是为了平衡球队青训球员人数才上调到一线队当中,蓝军阵中真正能踢得上比赛的英格兰人,真的是凤毛麟角,抓到一个都是稀有动物。如今孔蒂打算回收阿克,恐怕也是在为将来做打算吧……毕竟,租借在外的蓝军队员当中,英格兰籍的也不算多。

热刺:另类极端

或许热刺是本赛季目前英超前六名当中唯一的另类——在他们的一线队名单中,算上可以出场的年轻小将,共有多达14名英格兰球员,这个数据在六支球队里遥遥领先。若是可以加上三名外援,虽然可能被迫要多上几名年轻人,但其实热刺完全可以排出一套还算竞争力的4-2-3-1首发:

洛里(外援);沃克,戴尔,特里皮尔,丹尼-罗斯;阿里,温克斯;埃里克森(外援),奥诺马,登贝莱(外援);哈里-凯恩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热刺几乎贡献了当今英格兰国家队的中轴线和双翼——沃克和罗斯,戴尔、阿里和哈里-凯恩,这几名青年才俊如今眼看就要接过前辈们的旗帜,成为英格兰国家队的领军人物了。近年来热刺的青训确实收到很大成效,上个赛季波切蒂诺带领这支青年军就一度与莱斯特城争夺冠军交椅,可惜最后差了一口气。本赛季经历开局阶段略微萎靡的状态后,如今热刺已经高居第二,正如凯恩自己之前说过的那样,他们已能向冠军发起挑战。

利物浦:中轴不改

红军的情况和热刺差不多,虽说青年才俊可能少了点,人数也不如热刺来得多,但核心球员的完整程度也不赖——队长亨德森外加拉拉纳和斯图里奇,这配置已经是顶级中轴线了。加上两名本赛季状态神勇的边后卫克莱因和米尔纳,红军同样能排出足够征战英超又符合“三外援”的4-3-3阵型首发:

丹尼-沃德;克莱因,马蒂普(外援),乔-戈麦斯,米尔纳;亨德森,拉拉纳,埃贾利亚;马内(外援),斯图里奇,库蒂尼奥(外援)

其实对于青训而言,利物浦一直都有着自己深厚的传统,除了以上被列入首发的埃贾利亚,包括此前表现惊艳的伍德伯恩(可能选择威尔士)、因伤休战的英斯以及上轮双红会临危受命的阿诺德,如今利物浦正在抓紧时间培养自己的新一代本土中流砥柱。

阿森纳:蛋疼青训

尽管教授一向以培养年轻人而为人称道,不过阿森纳虽然年轻小将不算少,但从这里成长起来的球员有不少都是外籍……像伊沃比、拉姆塞、贝莱林,这些球员就没办法算在里面了。不过,虽说强度可能照前面的利物浦、热刺差了点意思,但阿森纳想凑够“本土化首发”也还是可以做到的:

马特-梅西;吉布斯,霍尔丁,科斯切尔尼(外援),詹金森;阿克蓬,扎卡(外援);沃尔科特,厄齐尔(外援),张伯伦;维尔贝克

必须得说,在当今英超实施的户口本政策下,阿森纳现有的阵容并不会遇到什么困难——在教授麾下,能得到机会的年轻人实在是层出不穷。不过倘若要求这些年轻人多数都是英格兰人,那可能就连温格也要对着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小将挠头了。

曼城:解散+1

提到曼城,人们想到的多是那一笔笔让足坛为之震颤的转会豪砸,似乎“青训”和“本土”和他们确实搭不上界。确实曼城队内现在的阵容里,也还没有通过自己的青训通道上升至一线首发的例子,要想让他们凑出本土11人的首发阵容,也真是难为人了……

年轻门将冈恩、后防小将阿达拉比奥尤、锋线16岁新秀弗登……加上德尔夫、斯特林、斯通斯,曼城一线队总共就这六名可供差遣的非外援球员。加上三个外援,也还是凑不够十一个人,若是真要实施此等苛刻的外援新政,曼城几个赛季以来筑成的这套阵容,只能是分崩离析,另作打算了。毕竟,要说青训传统,那这家新晋豪门还真就是没有。

曼联:恰好凑够

掐指一算,曼联队内如今的英格兰本土球员,不多不少,刚好8人——加上三名外援,一套11人首发恰好能摆得出来。不过,曼联的“本土化首发”或许对阵容的影响不是太大,目前红魔阵中的英格兰球员,即便不是首发也能挤进常规轮换,水准还是不错的:

德赫亚(外援);阿什利-扬,菲尔-琼斯,斯莫林,卢克-肖;卡里克,博格巴(外援);林加德,鲁尼,马夏尔(外援);拉什福德

这套阵容虽说损失了伊布、姆希塔良等人,倒也算差强人意。实际上,在前六名的球队里,曼联这套阵容实力可能要比热刺的青年军还要更胜一筹。值得一提的是,曼联这阵容里产自自主青训体系的倒真是没有太多,多半都是前些年陆续从英超各队挖来的人手,或是像卡里克、鲁尼这种很早就转会来到曼联的老红魔……

其实,英超诸强缺乏足够本土球员这个现象,在上个赛季即被人们发现。根据西班牙足协公布的数据,在2015-16赛季当时整个欧洲五大联赛里,就数英超的本土球员比例最少,仅为可怜的33%,而这项数据排名第一的则是西班牙,可以达到58%。

纵观欧洲各大联赛的“本土化”政策,英超已经是其中最为严格的了。根据2015年的新方案,为了培养本土球员,非欧盟国家的球员要想到英格兰踢球,他所在的国家(或地区)球队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必须在前50位,而从2016年到2020年的4年间,所有英超俱乐部25人的一线球员队伍中,必须至少有12名本土球员。另外,本土球员的定义也进行了更新,15岁前在俱乐部注册的球员才能被认定为本土球员。

在德甲联赛,对大名单人数和非欧盟球员都没有限制,但要满足每支球队至少12名本土球员,其中4名为俱乐部培养球员,以及每队至少8名本国青训培养球员。不过德甲对青训硬件配套设施的要求十分严格,而他们也早早建立起了非常完善的一套人才成长体系,这让德甲球队和德国国家队的人才都能长时间保持充足状态,在欧洲和世界范围内的战绩提升更是有目共睹。

与德甲相比,意甲球队的一线队大名单将不能超过25人,其中必须包含4名意大利本土球员,也必须包含4名由俱乐部自己青训出品的球员,但21岁以下的球员可以不占用球队的报名名额。此外,非欧盟球员的“引进数量”每个赛季不得超过两人。西甲则是限制了大名单人数不得超过25人,而且非欧盟球员最多为三人(《克托努协定》79个成员国和土耳其、俄罗斯的球员都不受非欧盟球员名额限制)。

不过,无论哪家联赛也没有“外援只能上多少人”这种严格卡住人数的规定。或许这也与各国的高水平球员数量存在一定的关系:毕竟欧洲这几大足球强国,就算不做出这样的限制,也一样能培养出不错的一批球员来为国征战,同时他们也早就建成了一整套完备的球员培养和上升体系。或许,“只能上三个外援”的初衷不错,但若想彻底扭转颓势,显然光限制了外援还远远不够……

(豆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