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对切尔西真的不再特别了 新宠和变浅的旧爱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曼联0-4不敌切尔西

当球队4-0领先于曼联的时候,安东尼奥-孔蒂依然在场边激情四射地鼓动斯坦福桥的球迷们为蓝军欢呼。比赛中有蓝军拥趸对穆帅唱着“你不再是特别的一个了”——过去十多年,其他的切尔西主帅们都试图摆脱穆帅留下的印记,孔蒂也是如此。而在这位意大利教头的手下,切尔西的确有可能给人真正的新感觉。

尽管穆里尼奥并不被认为是一位“王朝主帅”,但他在切尔西的两度执教带来八座奖杯,并且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安切洛蒂曾经打出过杰出的英超百球赛季,博阿斯和贝尼特斯这样的欧陆名角也曾接过教鞭,但他们都没能在穆帅的蓝图之外开辟自己的领地。阿布梦寐以求的欧冠最终在迪马特奥时期成为现实,但那次夺冠历程中,切尔西的打法仍然是“穆里尼奥式”的;穆一期的“老男孩”们终于圆梦,也成为令人感慨万千的一大话题。

但在第二次执教切尔西的时候,穆里尼奥在蓝桥的影响力似乎没有那么持久和深刻了。他率队打出了14-15的精彩夺冠赛季,却在15-16赛季前半段遭遇了断崖式的大滑坡。与队医艾娃的冲突,连续的败局,队中的“老鼠”……这些都足以抑制狂人第三次入主蓝桥的热情,因而也意味着这次的分手之后,穆帅注定只能以客队教练的身份回归斯坦福桥了。希丁克带完了上赛季的后半段,阿布则选择孔蒂作为球队的新帅。孔蒂的一大主要任务就是让俱乐部“继续前行”,从上赛季的一片混乱中走出。

穆里尼奥是一位极富个人魅力的教头,但孔蒂同样也充满能量。欧洲杯时的意大利就带有孔蒂浓厚的个人色彩,他的狂野庆祝和激情指挥都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另一方面,孔蒂也赶上了更容易施加自己影响的时候。昔日随穆帅建功立业的切赫-特里-兰帕德-德罗巴中轴线如今只剩下老队长还留在蓝军,而他与穆帅的关系似乎也在逐渐冷却。如今切尔西的球员当中,虽然很多都是“穆二期”的主力成员,但他们与狂人的联系并不像当年跟他一起“打天下”的几位功臣那般紧密。对孔蒂来说,打造一套自己的班底并不算特别困难。

在球场上,孔蒂也在逐步摆脱过去的切尔西模式,将自己的战术体系带到蓝军阵中。4-2-3-1是穆帅的标准配置,球队的后防四人组站位较深。博阿斯曾经尝试过高位防守,但并没有取得成功。本赛季初的时候,孔蒂也沿用4-2-3-1阵型,尽管这并不是他最熟悉的打法。孔蒂对阵西汉姆的英超首秀排出的首发,和上赛季首轮穆帅排出的首发11人只有1处不同。但在连续战平斯旺西,不敌利物浦和阿森纳,联赛杯涉险击败莱斯特城之后,孔蒂变回了他习惯的三后卫体系。这个体系如果有突出的效果,那么对孔蒂进一步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切尔西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在孔蒂的3-4-3体系中,摩西和马科斯-阿隆索成了受益者,而两个翼卫的表现对三后卫体系的顺畅运行是至关重要的。身强体壮的摩西能够兼顾右翼攻防,而阿隆索在佛罗伦萨时期就谙熟3-5-2的左翼位置。虽然阿斯皮利奎塔打三中卫之一看上去像是临时方案,但以西班牙人的适应性和在场上的实际效果来看,这也不是没有可能成为孔蒂的常规用法——在尤文图斯的3-5-2中,埃弗拉就是左中卫的一个候选。中场坎特+马蒂奇的组合保持了足够的防守强度,出球也比较干净,这是和前场的几名灵活游弋的球员相适应的。对曼联的比赛中,切尔西的进攻思路非常清晰,传接球和配合节奏很快,很多战术都让人感觉有精巧的套路设计。

本赛季英超的争夺异常激烈,之前的3轮1分就几乎让切尔西掉到领先集团的末端,直到取得连胜才又追了回来。而在昨晚的斯坦福桥,孔蒂用一场压倒性的4-0拿下了这场谁也输不起的比赛,把曼联和前五名的差距打到了5分,自己则率蓝军闯入争冠行列。比全取3分更重要的是,这场胜利带有孔蒂强烈的个人色彩:他的战术压制,他的新体系发威,他的激情庆祝和最后依然鼓动球迷的那股劲头……这是孔蒂给切尔西盖上自己印章的经典一战,变阵后的成功也能让蓝军更为坚定地沿着孔蒂打造的体系前行。

这也是切尔西希望看到的:在如今英超这个名帅竞逐的大舞台上,除了球队成绩、在场边的指挥和应对媒体的表现之外,你必须得拿出一些自己的“风格”或是“体系”方面的东西。瓜迪奥拉的传控,克洛普的疯跑和波切蒂诺的快速高强度都是令球迷和媒体津津乐道的,而孔蒂的3后卫体系也很可能成为媒体和球迷讨论的新焦点。至少在说到本赛季的切尔西时,“孔蒂”和“3后卫”这样的字眼会被频繁地提及。在走出穆帅的影子,带出“自己的切尔西”的这条路上,孔蒂有希望比过去数年入主蓝桥的其他教头都走得更远。

大胆沿用3-4-3并且大胜曼联,三连胜的孔蒂迎来了一个在切尔西的小高潮,他的体系也能更顺利地推行下去。虽然暂时处于争冠军团,但赛季毕竟只进行了9轮,就此断言切尔西的前景还为时尚早。不过在经历了上赛季的滑坡之后,如今的蓝军能够给孔蒂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意大利教头能有足够的时间来打磨自己的战术体系。本场赛前孔蒂谈到了穆帅,他表示希望能够在当下和未来打造一些重要的东西。狂人曾经在蓝桥留下了特别的记忆,如今的孔蒂则走在开辟新领地的道路上。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