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孔蒂和穆帅瓜帅比狠!为填切尔西黑洞废头号核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主场对伯恩利,切尔西取得了3-0的大胜。自从新赛季开始以来,这是蓝军第一次没有丢球的胜利,但这场胜利,却与替补席上的法布雷加斯无关。蓝军曾经的核心,自从新赛季开始以来,甚至没有在斯坦福桥球场上踢过哪怕1分钟。

小法被孔蒂冷落在替补席上,或许需要从两个方面去解释。首先,就是新帅孔蒂的执教思路。在自己的球员时代,孔蒂就是偏防守的中场,这或许也让孔蒂天然的带了注重防守的理念。而在国际足坛,很多成功从球员转型的主帅,在球员时代踢的都是后卫或者防守型中场,甚至是门将(比如迪诺-佐夫)。

事实上,孔蒂也确实将注重防守的理念融入到了自己的执教风格中,他在执教尤文图斯期间,就经常用两名防守型中场保护作为球队进攻核心的皮尔洛。而到了切尔西,孔蒂继续使用两名防守型球员担任后腰,防守能力出众的马蒂奇和坎特自然是孔蒂的首选。而小法作为西班牙人,他的创造力是毋庸置疑的,但在防守中,他的硬度则不够强,这或许就像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样。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孔蒂的首发名单中,小法失去了位置。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穆里尼奥上任后用强硬手段驱赶施魏因斯泰格,瓜迪奥拉则“废掉”球队功勋乔-哈特。孔蒂的手段也同样强硬,他直接将球队过去两个赛季的攻防枢纽法布雷加斯摁在了替补席上,新赛季前三场英超都没有让他首发。比起穆帅瓜帅来,孔蒂的手腕同样“够硬”。

应该说,孔蒂的决定,至少在两个主场的比赛中收到了效果。以本场比赛为例,切尔西占据了60.6%的控球率,射门次数也以22对6大幅领先。此外,几项重要的进攻数据,切尔西也全面占优,比如传球数(626对402)、传球成功率(87.1%对76.9%)、威胁球数量(14对5),传中数量(28对21)。

而在防守中,切尔西表现得更为亮眼。两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在拼抢成功率上,切尔西是53%,而在争顶成功率上,切尔西则是62.5%。而伯恩利的6次射门中,4次打偏、2次被封堵的数据则意味着,库尔图瓦甚至不用扑救,就可以保证蓝军没有丢球。伯恩利的进攻,基本无法到达30米区域,很多在中场就被化解了。

赛季的前两场比赛,切尔西取得了两连胜,不过,两个2-1似乎让人们忽视了孔蒂战术上的成功,直到现在,当蓝军取得三连胜的时候,人们才注意到了这一点。孔蒂的上任,给切尔西带来的是铁血和重视防守的风格。这意味着,他会更加偏向马蒂奇和坎特在中场的防守硬度,而不是法布雷加斯的创造性。而这一点,正是上赛季的蓝军所缺少的,同时也是法布雷加斯的短板。由此可见,孔蒂已经清晰的洞察了切尔西上赛季的一大缺陷(中场缺少防守强度),并且有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牺牲小法上双防守型后腰)。

孔蒂抛弃小法的第二个方面原因,则是因为小法自身的特点——他的跑动能力不如真正的防守型中场。这一点,仍然与孔蒂的执教风格有关,因为他偏爱跑动能力强的球员。最为典型的例子,发生在意大利国家队,孔蒂对更加能跑的贾凯里尼青睐有加,而对组织和创造能力更强的蒂亚戈-莫塔则束之高阁。在小法这里,他的跑动能力甚至不如奥斯卡。这或许也是巴西人连续受到两任主帅(穆里尼奥和孔蒂)青睐的真正原因。相比之下,小法的风格无疑更偏重于莫塔而不是贾凯里尼,因此他得不到孔蒂的青睐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小法来说,他在切尔西的前景出现转机,目前看来或许只有两种可能性了,其一是孔蒂主动改变风格和战术。其二,那就是小法在球场上“勤奋”起来,像奥斯卡那样,用跑和抢增强自己的防守存在感。小法究竟是选择听天由命等待第一种转机,还是发挥主观能动性拼出第二种转机,我们拭目以待。

(比切多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