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切尔西假大巴骗了阿森纳 穆帅一绝活强到可怕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大巴一词向来与穆里尼奥的球队挂钩,因为穆帅时常在对阵强敌时以死守姿态对敌。然而在此番切尔西对阵阿森纳的英超焦点大战中,穆里尼奥却为自己正名了,他让蓝军在强强对话中踢出了另一种风格——假大巴。

切尔西如今的近况并不好,雷米和科斯塔的伤停让切尔西闹起锋荒,此外,连续的征战加不轮换策略几乎快压榨光主力的体力和精力。在这种情况下,切尔西需要做客酋长球场踢阿森纳。他们的对手有多强?看看数据,枪手最近9场各项比赛全胜!不客气的讲,如今的切尔西在阿森纳面前显然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有鉴于此,赛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切尔西会用大巴战术来对付阿森纳。甚至连温格也是这么认为的,教授在赛前发布会上讽刺穆帅道:“防守确实比较容易。”

比赛首发名单似乎也印证了人们的猜测,因为穆帅在摆出了无锋战术战术的同时,还遣上了防守能力出色的拉米雷斯。乍一看,这不是大巴战术是什么?!然而比赛开始之后,穆里尼奥的球队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因为切尔西摆出的根本是“假大巴”。蓝军此役的真正战术是“抢”,具体而言,就是高位逼抢。蓝军的防线提的非常靠前,只要阿森纳进入切尔西半场,便会立即遭到蓝军球员的疯狂围抢。穆里尼奥此举的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是让阿森纳无法在中场从容组织,进而让枪手无法在禁区前踢出小范围配合。而以上两点,可不正是阿森纳的真正优势所在吗?正是因为切尔西的战术极具针对性,阿森纳此役才无法有效威胁切尔西大门。

OPTA数据显示,阿森纳整场比赛虽射门12次,但却只有区区1次射正。反观切尔西,他们在球风并不保守的同时,还揪住默特萨克转身慢、回追慢的缺点,一直采取传身后球的模式来进攻,这让蓝军创造出3次射正机会,其中更是有两次绝对进球机会(第15分钟奥斯卡的单刀挑射以及第37分钟拉米雷斯的单刀捅射)。从这方面来讲,切尔西制造的进攻威胁要大于阿森纳。

很显然,切尔西此役的战术根本算不上什么大巴战术,相反,蓝军踢得很积极,甚至在第60分钟左右一度将阿森纳压制到禁区附近被动防守。前英格兰队国脚杰纳斯便评论道:“切尔西今天并没有摆大巴的迹象,他们的组织和传递做的很好。”值得一提的是,切尔西在第70分钟后开始收缩防守,这时阿森纳球迷开始高唱“boring,boring chelsea(无聊乏味的切尔西)”。但需要指出的是,此时切尔西球员因拼抢体能下降严重,这时退防是战略上的需要,这种情况在足球比赛中很常见,并不能被用来证明切尔西本场在摆大巴。

穆里尼奥赛后回击了阿森纳球迷,他表示:“我不认为这是一支无聊的切尔西队。我认为其它东西才无聊。球迷们想要赢球,但他们换下了吉鲁。球迷们想要看到沃尔科特和吉鲁搭档。我并不认为无聊的是切尔西,无聊的是10年无冠的球队(指阿森纳)。”阿森纳球迷的歌声,显然让穆里尼奥有点气恼。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切尔西此前在对阵曼城和曼联时(英超下半程),都采用了大巴战术。但到了对阵阿森纳时,穆帅却改变了战术。这其中的原因并不难理解,因为阿森纳有明显的弱点,那就是惧怕拼抢。有鉴于此,穆帅当然乐于去利用对手的缺陷。这一现象也再次说明,穆帅的战术并非一成不变,甚至于他之所以能够取得如今的成就,正是因为他会“改变”,即用合适的战术去对阵对手。穆帅的所做所为再次验证了《孙子兵法》中的金律:“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故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所谓的“变”,针对对手特点的“变”,无疑堪称穆帅的战术精髓,而这却正是温格所欠缺的。正是因此,这场比赛过后,穆里尼奥对阵温格的不败纪录依旧在延续,狂人总共13次面对温格,保持7胜6平的不败战绩。温格若想在退休之前改变对阵穆帅的不胜战绩,恐怕必须得学习下穆里尼奥的灵活思维了。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