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摧毁认知!看完这篇你才算读懂转会 终极揭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这是最好的窗口,这是最坏的窗口,这是烧钱的窗口,这是紧缩的窗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市场面前有着各样球员,市场面前一无所有;有人正在直登天堂;有人正在直下地狱……

没有什么比欧洲转会窗更能囊括足球世界的纵横捭阖、悲喜交至以及大起大落,任何一个微小细节均能牵动全局,任何一个无心之误都可致前方铺垫的所有努力付诸东流。

然而你可曾想过,拨开转会窗口的虚化外设,内部交易究竟是如何运作?一笔转会从最初酝酿到落笔签字又会经历多少曲折?哪些人才是背后操控一切的狠角色?

一切利益的缘起——球探

众所周知,虽然转会窗时长极其有限,但幕后的运作和谈判早在窗口开启数月前就已紧锣密鼓,然而,作为整个转会链条的第一环,球探的权力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般强大。即便一名球员已被球探组费尽心机考察多年,但直到俱乐部下定决心签下该球员之前,整个球探组很可能都对此全然不知。

桑迪-拜尔斯是一名从业25年的资深球探,他曾在曼联与弗格森共事14年,并曾与现任曼城助教布莱恩-基德和诺比-斯蒂尔斯长期合作,如今他供职于英超西汉姆联。在接受Bleacher Report采访时,拜尔斯说:“我们完全被蒙在鼓里,到真正签约了你才知道,喔,这孩子就是三四个月前我考察的那个……”

“我们早就习惯了,俱乐部总是把实情藏在心底,因为稍有不慎就会有流言传出来。我们的工作其实在交易启动前好几个月就结束了,目标人物已经被我们考察了很多次,接下来的事情已经不需要我们的参与。”

“在西汉姆我们球探组有6人,如果其中有3人都对同一名球员给出优秀评价,这时俱乐部主帅或者助教才会亲自前去考察。我们会对每一名所考察的球员进行综合评定,不管他踢得极臭或是怎样,如果有名球员一直在报告中得‘优’,俱乐部就会跟进。”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某名球员已得到球探组的一致好评且被列入潜在收购目标,但这笔交易也有可能因为教练组的反对而泡汤。拜尔斯说:“我来举个博尼的例子。当他还在荷甲维迪斯效力时,我写过5份关于他的评测报告。他当时看上去稍显稚嫩,但和场上其他人比真是鹤立鸡群。”

“现场球迷非常喜欢他,如果他能来西汉姆,这边的球迷也肯定会爱上他。但是教练组那边说‘不行,他技术太糙。’我回答‘他可是过去两个赛季荷甲的最佳射手!’他们又说‘是啊,但荷甲(和英超)可不一样。’这就是我们会遭遇的状况。”

与此同时,球探还要与球员经纪人“斗智斗勇”。拜尔斯:“经纪人总会把自己的球员强推给你,他们会说‘如果你能帮我好好推推这个球员,我不会亏待你的。’这些人能提供无非是回扣和度假旅游,但是在西汉姆联,你一旦被逮住,就完了。你以后再也无法在这行混下去,没有人会再要你。”

利欲熏心or备受误解——球员经纪人

俱乐部球探和球员经纪人不能走得太近,但亦能互相依赖。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经纪人对Bleacher Report说:“我当然会和球探交流,我需要他们去现场考察我的球员。如果是冬窗,我们的工作在11月就开始了。我们的目标就是想办法让球探去现场看比赛,只有他把球员评测报道交给他所供职的主帅,主帅才有可能亲自过来考察,这个过程往往需要数周。”

按照国际足联相关规定,合同期内的球员只有得到所效力俱乐部的认可才能与其他俱乐部进行接触,但是这名经纪人披露,几乎没有人遵守这一规定,“私下接触并不被允许,但每个人都这么干”,这也意味着当两家俱乐部正式坐下来谈转会时,这已经是交易的最后一步了。

该经纪人强调,一笔转会若想最终成功,最大的障碍其实是与球员本人就个人待遇达成一致,例如他加盟后的奖金分配以及解约条款等等,所以这个环节是需要最先予以解决的,因为这可能会耗费相当长的时间。一旦时间拖得过长,媒体就会被卷入战线。

这名经纪人说:“我可能会放出消息说,我手下的球员还吸引了两到三家其他俱乐部的兴趣,我也在和他们谈。如果真正和我谈的俱乐部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消息,他们会加速谈判进程。同样的,俱乐部方也会这么干,他们会说这边还有其他几个考察人选,从而让我尽快采取行动。在这方面,推特真是个传播消息的好东西。”

对于经纪人在足球圈利欲熏心的糟糕名声,他笑道:“你看,每个球员都有经纪人,没有经纪人,转会交易根本无法完成。是,有些经纪人挣了好多钱,多的令人难以想象,但那毕竟是极少部分。拿英甲联赛的经纪人来说,他们的年薪也就区区5000英镑,只有英甲球员基本工资的5%。有些俱乐部还愿意给经纪人佣金,但有些根本不给。”

向冗余边缘人挥舞大刀——俱乐部经纪人

经纪人不仅可以代表球员,也可以将俱乐部作为自己的客户,赛博-埃文就是一位在俱乐部经纪圈浸淫10年的老手。埃文说:“我的工作就是代表俱乐部对部分球员进行出售或外租。我们必须从俱乐部金融负债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一个周薪2万英镑的球员完全没有出场机会,这意味着一年将有100万英镑的负债。”

“如果你仔细观察上个月几支换帅的英超球队,你会发现,一些此前完全不受重用的球员会在换帅后成为球队脊梁。俱乐部出售一名球员,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我经历过最奇葩的一件事是,某个欧洲俱乐部直到新援资料已被送往国际足联注册了才发现,他们的非欧盟球员名额超标了。”

“两日过后,该俱乐部就将队中一名颇受欢迎的球员卖了,把他送到了家乡联赛。这名球员完全不知道为何自己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被出售,他甚至至今都毫无头绪。”

命运不在自己掌握——俱乐部主帅

按照大多数顶级俱乐部的操作流程,球队主帅会列出他所需的引援目标,并就此与俱乐部主席或首席执行官进行交流。在引援名单中,每个目标都会有至少两个备选。接下来,主席将确保签下名单中的第一引援目标,一旦第一目标收购失败,再将目标向下顺移。然而,这个过程并非像看上去那么简单。

凯文-布莱克威尔不久前刚刚从水晶宫的助教位置上退下,他还曾执教利兹联、谢菲联和卢顿等多支英格兰球会,他说:“托尼-普利斯为什么离开水晶宫?在我看来,就是因为他没有得到他希望签下的目标球员。当一名主帅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球员,那麻烦就大了。”

“在转会窗,主帅的压力非常大。即便在最佳条件下,要成功签下最合适的球员已经足够困难了,而要在短短4周时间内敲定转会则是难上加难。在前期,你可能通过球探做了很多铺垫工作,弄了很多分析报告,和很多经纪人进行了谈判,但最终很可能这一切都是无用功。”

心力交瘁的大总管——俱乐部主席

对于俱乐部主席而言,要想在转会期长袖善舞绝非易事,曼联首席执行执行官艾德-伍德沃德显然感同身受。在金融业极其成功的伍德沃德在初涉转会市场时几乎没有完成任何一笔有意义的签约,被外界极尽嘲笑。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俱乐部主席说:“转会窗是一个赛季最紧张、压力最大的时候,我们必须一手想着引进球员,还得一手想着出售球员。而且转会窗往往将成为考验主席和主教练关系巨大挑战。”

“主教练必须给你充分的信任,相信你能够拿下他希望引进的球员,他不会每隔一阵就打电话问你,或来直接来找你了解事情的进展。但是当转会窗口关闭后,你可以看到很多主帅和俱乐部高层关系破裂的例子,有的主帅甚至离开了教练岗位。”

“俱乐部主席必须应对和解决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事情,你有可能突然被要求向外籍球员支付一笔迁居费(安家费),这笔钱最高能达到8000英镑。有时候,你觉得这笔交易就快成了,但最后一分钟,对方经纪人可能会又提出一个新要求,比如有个球员就要求每场比赛俱乐部必须提供崭新的球袜。”

漩涡中心的暴风眼——球员

迈克尔-杜伯里是一名在英格兰足坛沉浮20年的骨灰级球员,他曾先后8次转会,在切尔西、利兹联、斯托克城和雷丁等多支俱乐部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对于经纪人,他满是感激:“我什么都不需要担心,我的经纪人打理好了一切。他知道我需要这个,我需要那个,几天后,他会说‘事情都办好了,去签约吧’。经纪人对你的需求知根知底,他会想方设法为你争取最好的合同,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信任你的经纪人。”

每天的转会市场都有那么多的传闻,球员是否会因此而分心?杜伯里说:“我没见过多少因为转会窗而分心的球员,很多传闻终究只是传闻而已,如果真有俱乐部想要你,你的经纪人会说‘有几支俱乐部对你有兴趣’,但也仅次而已,你不会多想也不会因此而分心。第二天去更衣室,你肯定不会说有两到三支球队正考虑卖我,因为很多时候,到最后什么也没发生。”

杜伯里深知转会市场的风云变幻,2007年,他只用了48小时就从斯托克城转会雷丁。杜伯里说:“我接了经纪人的电话,和(时任斯托克城主帅)普利斯见了一面,然后和俱乐部主席见了一面,2天后,交易就完成了。”

杜伯里还披露,有时候即便对手主帅和你有过面对面交流,交易也不一定成功,他说:“我和很多主帅都见过面,他们会大谈俱乐部的理念,他所需要引进的球员以及怎么让你适应新球队,他们还会带你在训练场逛一圈,对于球员而言,这个吸引力相当大。”

此外,杜伯里极力否认在转会中球员最看重的因素是金钱。他说:“我们球员总是被指责过于贪婪,但事实真是这样么?不要忘记我们的职业生涯很短,而且足球圈外的人貌似比我们更沉迷于金钱。我可以告诉你,当你在谈转会时,唯一谈到钱的部分就是拟合同的那一天。”

“球员不会在更衣室谈钱,他们也不会因为转会窗而激动,没有人会想‘有大人物要来接替我位置了’。有些球员希望离开,他们可能会更关注这次冬窗,但总体而言,转会窗只为球迷而设,或是为天空体育台那些蹲守在球场外的人。”

黑衣法官——仲裁机构

在转会窗口,任何交易若想生效都必须经过国际足联的认证,俱乐部必须在截止日前将球员相关交易文书上传至国际足联查检系统(TMS)。所有俱乐部都必须提供30项交易数据,例如转会费、合同年限以及是否牵涉中间商等等。

完整输入上述数据大概需要7到10分钟,一旦交易双方的某一项交易数据没有完全匹配,TMS将拒绝承认这笔交易的合法性。国际足联这套系统的引入主要是杜绝转会交易中可能发生的贪污和洗钱行为,增加转会透明度,并查检俱乐部签下幼龄球员的违规操作。

该系统负责人戈达德说:“我们的最高纪录是一天录入了371笔交易,转会窗差不多有500支俱乐部和40个国家和地区足球协会的参与,有时候非非常繁忙,我认为今年冬窗可能会有大约4000笔交易。”

再过3日(2月2日),2014/15欧洲冬季转会窗就将关上大门,去季单单英超就在冬窗烧掉1.3亿英镑,今季又将上演怎样的疯狂?

(Flamu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