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阿森纳丢了魂!越踢越屌丝 埃梅里遇穆帅式危机

新浪体育

关注

阿森纳主场4-1富勒姆!从比赛结果来看,这场大胜令人振奋。但从比赛场面来看,尤其是从上半场毫无生机的表现来看,这样的阿森纳却很难让人高兴起来。阿森纳以往引以为傲的、娴熟的地面配合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则是缺乏目的性的散漫进攻。若不是升班马富勒姆能力有限,谁会笑到最后还真不好说。

埃梅里此役排出了3-4-1-2的阵型,想要保证进攻和防守之间的平衡。不过,随着比赛的继续,阿森纳不仅进攻缺少章法且毫无威胁,反而被深陷保级泥潭的富勒姆利用反击一次次直戳要害。在上轮被利物浦5-1暴打之后,阿森纳此役防守端的问题依然严重,凯尔尼中场一个直塞就能彻底摧毁阿森纳的防守体系,而许尔勒看似漫不经心的左路传中也能让阿森纳门户大开,若不是小将塞塞尼翁终结能力太差,阿森纳早已被推向悬崖。

与此同时,阿森纳上半场在进攻端再次萎靡不振。除了5名后卫之外,中场的扎卡和贡多齐很难传出威胁球,多数情况下都是选择回传和横向传递,阿森纳缺少中路的穿透力,缺少传球的纵深,而这些恰恰是最直接和最致命的进攻方式。在前场,伊沃比、奥巴梅扬和拉卡泽特三人都很努力,但是他们在苦苦等待着队友输送炮弹。阿森纳上半场进攻中的表现没有太多亮点,缺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腻配合,埃梅里麾下的阿森纳给人一种越来越屌丝的感觉。富勒姆的防守太容易松懈,反倒是扎卡一次后排插上让阿森纳稍显意外的取得了领先。

阿森纳上半场攻防两端存在的问题都被暴露无遗。中场休息时,埃梅里用托雷拉换下穆斯塔菲,变回四后卫加三后腰的阵型,阿森纳防守端的漏洞才得以弥补。但是,阿森纳面对的是可是本赛季客场进球仅有7球的富勒姆呀!在主场迎战升班马的比赛中,屡屡在防线上做文章,阿森纳的颓势无需赘言。

在取得领先之后,比赛的天平才开始向阿森纳一方倾斜。当双方在同一起跑线时,看起来这更像是一场五五开的比赛。这也是为什么阿森纳此役大胜,让人很难高兴起来。即便是在此前的22场各项赛事不败之中,阿森纳也是这样跌跌撞撞、缺乏说服力的赢下了比赛。

如今的阿森纳和以往那支战法华丽的阿森纳渐行渐远。巅峰时的枪手进攻华丽夺目,攻势更是一浪高过一浪,球员之间频繁的接应、无球跑位看得人眼花缭乱,撕扯对手空间和制造杀机的能力更是首屈一指。那支阿森纳进攻如涓涓细流,娴熟的地面渗透可谓无孔不入,控制比赛能力和对对手对于压迫令人窒息。

不过,在温格执教阿森纳后期,犀利的地面流进攻就越来越少,而在埃梅里的改造之下,阿森纳渐渐丢失传控的“魂”,成为了一支注重防守的球队。拉卡泽特多次被提前换下,甚至上演了在板凳席暴怒扔手套的一幕;厄齐尔这种极具诗意的中场大师、欧洲助攻王屡遭弃用;跑动能力极强,能够激活阿森纳进攻体系的拉姆塞也只能在替补席上待命。取而代之的则是贡多齐、托雷拉等防守型球员,他们甚至多次和扎卡组成三后腰,这让阿森纳进攻大打折扣,并且变得僵化。

埃梅里引领阿森纳的这场变革不仅令人想到了此前穆里尼奥对曼联并不成功的改造。在两位教头接手之前,阿森纳和曼联都是大打攻势足球的英超豪门,穆里尼奥希望为红魔注入铁血特性,以固若磐石的防守为建队主旨,但经过时间的考验,最终还是失败了。埃梅里启用了贡多齐和托雷拉等年轻的中场小将以提升防守质量,旨在改造球队羸弱的防守,但这样却牺牲了太多进攻端的天赋。因此,埃梅里和穆里尼奥执教曼联末期极为相似,不少球迷对他的变革并不买账。

更为致命的是,阿森纳进攻和防守端并没有太过明显的起色,此前5场比赛1胜1平3负之后,“埃梅里OUT”的声音也渐渐生长。对于埃梅里来说,只有本赛季带领球队进入前四,才能更好的证明自己是后温格时代阿森纳的真命天。当然,这很有难度。

(白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