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比弗格森倔比穆帅护犊 温格还要锯大腿走死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3输给西布朗当晚,温格公开表示了自己将很快公布未来的去向。彼时,在连遭失败的阴影之下,人们几乎已经笃定,温格将会在赛季末从阿森纳离开。可是,短短几日内,峰回路转,温格续约的消息铺天盖地。执掌球队21年,这位人们眼中的“倔老头”倘若继续留队,今夏的阿森纳必不平静。在温格坚持自己建队方针的情况下,阵容变化的关键,毫无疑问就在于如今阿森纳队中陷入续约泥潭的两位大腿——桑切斯和厄齐尔。权威媒体泰晤士报已经曝光,今年夏天桑切斯和厄齐尔都很可能被出售。

这场大风波背后,温格是怎么考虑的?他有怎样的后手?温格治下阿森纳的未来,将要何去何从?

阿森纳和温格的大腿依赖症

首先,温格和阿森纳,如今是否有严重的大腿依赖症?目前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从上个赛季来说,“大腿依赖症”在阿森纳全队身上已经体现得非常明显——彼时桑切斯状态不够稳定,全队依靠厄齐尔一人传动,在德国人砍下英超助攻王的前提下,一路杀到第二,只因关键时刻的几场比赛没有把握住机会,错失了争冠良机。而在这个赛季,厄齐尔数据低迷,状态也在半程后彻底陷入疲软,加上伤病影响,虽然桑切斯状态大勇,可阿森纳这一次却彻底陷入了“单腿作战”的境地。从场上表现很容易看出,桑切斯是目前阿森纳唯一一个能够以一己之力来改变比赛的队员。

阿森纳已然陷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困局,若想解释这个问题,不妨从过去一个多月间,阿森纳英超五战四败、欧冠净吞十弹的这几场比赛开始说起。

从2月1日到现在为止,阿森纳一共在欧冠和联赛中输掉6场比赛(联赛4场,欧冠2场)。厄齐尔在这期间一直遭遇伤病的困扰,上场时间并不算多。而桑切斯则几乎场场首发,除了1-3输给利物浦的一场(彼时有消息称桑切斯陷入队内矛盾,不过事后已经辟谣)。如果看过这几场比赛,人们都可以轻易发现,桑切斯对阿森纳全队有着非常显著的带动作用,温格也屡次在赛后提到,桑切斯在场与不在场,阿森纳的状态迥异。可是,在数据方面,桑切斯的贡献却不算特别明显——在这6场比赛中,桑切斯自己一共打进3球,助攻1次。

数据的贡献并不能说明一切,在场上付出全部努力却得不到数据上的回报,这恰恰说明,如今桑切斯在阿森纳队中“带不动”的状态是显而易见的。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球员的心态各自都有很大的不同。如今的阿森纳全队,除少数仍有斗志者外,绝大多数皆是亨利口中“躲在温格背后的庸碌之辈”。虽然目前尚不可以用阿兰-希勒所言“球员们看起来就像要做掉温格”这种心态来揣测,可在事实上,阿森纳的表现却真的对不起那些为胜利愿意肝脑涂地的人。

如今,阿森纳倘若占据上风,队员们可以倾巢而出压制对手,踢出漂亮的攻势足球,球队倘若比分落后,光是凭借这些人,则很容易陷入无底深渊,一错再错,一丢再丢,最终输得干干净净,却再没有人能够站出来挺身一搏。光靠桑切斯一人,怎能带得起这样的一支队伍呢?在厄齐尔状态低迷、身体屡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想让桑切斯“单腿带队”,难度实在是太大了。在上一场被换下之前,桑切斯迷茫而又不甘的表情,已经说明了一切。

既然这样,为啥还要卖?

虽然卖掉队中仅有的“能打的”队员看上去非常荒谬,可从温格的角度来看,倘若以温格自己的思考方式来解释,似乎也有其必然性。

首先,最直接的因素,在于经济方面的考量。温格对于球队预算的精打细算已经到了抠门的地步,这是世人所公认的。桑切斯和厄齐尔的薪水,在英超来说,绝对配不上两人能力上的绝对水准——看看博格巴、伊布、阿扎尔的薪水,相形见绌,不用多说。本赛季两位大腿接连陷入续约困局,正是因为温格不愿意砸出英超顶薪挽留核心,一拖再拖,才让桑切斯和厄齐尔最终耐心耗尽,濒临离队。

两人都不愿接受如今20万镑左右周薪的续约合同,并且双双踢出了很难让温格接受的29万镑周薪的条件。这意味着今年夏天,桑切斯和厄齐尔离队的市场价格将会大减——正如当年不愿续约的范佩西一样,贵为英超金靴最终仅卖了2500万镑的白菜价。可是,倘若不在合同最后一年来临之前卖掉他们,温格所要承受的损失显然会更大。在续约一事上,阿森纳已经犯了非常严重的错误,所以如今,在续约不成的情况下尽量避免经济上的损失,是温格常年扮演总经理角色所养成的固定思维模式。

其次,从球队竞技角度考虑,目前阿森纳陷入了常年无法“更进一步”的瓶颈。桑切斯和厄齐尔固然在现在阿森纳的平均水平之上,可想让他们在整个赛季当中都一直充当大腿,完全凭借自己的能量来带起一支“平庸”的球队,谈何容易?如今的桑切斯就是很好的例子——毫无疑问,智利人是一个真正的“赢家型”队员,可是这却和全队的“平庸氛围”显得格格不入。一个努力的人在集体中显得不合群,这是一种莫大的悲哀。如今温格确实应该清洗队中大批平庸之辈,但这样就真的能挽留住桑切斯和厄齐尔吗?

桑切斯在替补席上的苦笑,在球场上的无奈都说明,对这支自己带不动的阿森纳,他真的心累了。而厄齐尔在养伤之余,毫无疑问也在冷眼旁观这一个多月所发生的一切。温格出于避免转会费损失想要卖掉两人,而对桑切斯和厄齐尔来说,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离开这里就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吗?虽然此前英媒曾曝光对二人的采访,两人也讲述了自己当初加盟阿森纳的原因,可此一时彼一时,虽然桑切斯屡屡在场上力图救主,可屡救不成的现实,加上球队不愿意满足他的薪资需求,却这些都已经耗尽他的耐心。

所以,两人今夏倘若真的远走,无论对再难承受无冠痛苦的阿森纳,还是对桑切斯和厄齐尔这两位被抱了太久的大腿来说,都是一种解脱。

温格今夏应该找回自我吗?

卖掉队中两位大腿,是阿森纳的痛与无奈,却也是温格“坚持自我”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如今看来,两人陷入续约困局,进而陷入转会风波,这一切都是由合同问题而带来的死循环。倘若温格能早点开出20万镑周薪的合同,或许现在阿森纳并不会面临着争四形势严峻而大腿又濒临离队的双重尴尬,温格的精打细算,是一种可以让如今球队想要亡羊补牢都显得徒然的固执。

然而,这种固执,却是教授一如既往的性格,无论是谁,都无法改变他从经济学角度设计整支球队的思维模式。与此同时,温格又是一个球队表现再烂都不会在更衣室打开吹风机的“儒雅”教练。在阿森纳,温格已经习惯了自己说一不二,已经习惯了用自己的方式来打造球队从上到下的一切。

从对自己足球理念的坚持,不受任何外界干扰这个方面来说,温格比当年的弗格森更甚。而与此同时,他的护犊之心,或许比穆里尼奥还要更胜一筹。温格从不会因为外界的批评而改变自己,也不会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而对球员们怒吼。固执和儒雅,温格这两个最“自我”的性格特质,是两柄双刃剑,这让他造就了阿森纳的美丽足球,也为俱乐部带来了高额的经济收益,同时也让阿森纳在远离冠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球队充斥着许多名宿们眼中的“平庸之辈”。如今,这一切更是导致阿森纳在本赛季有可能无缘欧冠——球队状态糟糕,争四关键阶段切赫又将缺阵一个月,阿森纳的未来,可谓是乌云密布。

所以,今年夏天,一旦温格决心卖掉大腿,接下来的阿森纳又将何去何从?

首先,厄齐尔和桑切斯的替身,是温格所必须寻找的——球队的组织核心和进攻核心同时远走,这意味着阵容结构的彻底更新。同时,据最近的转会流言,温格极有可能在门将和左后卫位置寻求进一步的升级。目前阿森纳潜在的目标名单上,包括了法甲当红射手拉卡泽特、妖人姆巴佩、凯尔特人新星蒂尔尼、多特当家球星罗伊斯等一众名字。

然而,从目前列出的这些名字来看,温格的策略还是一如既往,显而易见——挖掘新星,通过培养使其成为球队基石。同时,适当补充球队所缺少的即战力,以确保能在英超维持较高的排名。

可是对阿森纳而言,危急关头想要找到和桑切斯、厄齐尔同一级别的顶星,又要使其愿意来到这支下赛季可能没有欧冠踢的球队,谈何容易?要知道,欧冠比赛对于真正的顶级球员来说,是具有很强大的吸引力的,倘若阿森纳今夏争四不成,球队又流失两位大腿,想要恢复元气就显得困难重重。只有真正舍得砸出真金白银,才有机会挖到足以让球队彻底提升一档的球员。对阿森纳来说,这样的目标少之又少,而在去年夏天豪掷9600万镑后,今年又能拿出多少预算呢?

在这种情况下,温格挖掘潜力新人,固然也要付出不菲的代价,可如果拿去年夏天的转会类比,如果用扎卡+卢卡斯-佩雷斯两人花掉的6000万镑预算来重新买一名球员,又会是怎样的结果?球队最需要立竿见影的实质性改变,可是温格难道还想在十三年无冠的痛苦后,再忍受更久的时间?温格的固执,只会让球队的困局持续。

同时,按照阿森纳现有的班底,如果不注入一些能够为球队“打鸡血”的即战力,这支球队将在流失桑切斯、厄齐尔后陷入万劫不复的恶循环。其中的原因,想必从近一个月以来阿森纳的整体表现就可以看出来了。如果温格继续信任手下这些平庸之辈,在他们最需要鞭策的时候继续袒护,不但今年阿森纳面临无缘欧冠比赛的局面,今年夏天之后,这支球队的前途或许将更加暗淡。

总而言之,卖掉大腿并非阿森纳的末日,温格留下也并不意味着阿森纳将一定会就此万劫不复。可是,这一切的前提是,温格必须在今年夏天彻底改变自己的风格和策略,让阿森纳的阵容真正得以彻底升级。即便阿森纳不是皇马、巴萨这样的巨无霸,可如果温格想要给球队真正构建未来十年的基石,想要给自己执教生涯带来一个高光的结尾,他光靠挖掘潜力新星,而非补充更多“赢家球员”,全然是无法实现的。这支球队最需要的,并非某个顶级球员的能力和天赋,而是真正的“赢家精神”。温格倘若再坚持他的“自我”,恐怕他和他热爱的球队都将受到不可估量的伤害。

(豆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