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阿森纳队长有毒!要么伤病要么离队要么捅娄子

体坛+

关注

文/陈丁睿

自2014年11月至今,温格已经有26个月没有将阿森纳第一队长放入首发阵容了,无论是阿尔特塔抑或默特萨克,他们的运气都没能与袖标相伴。

去年7月,在阿尔特塔退役转型后,已经效力阿森纳5年的默特萨克被温格授予队长职权,法国人说,“这是一次顺理成章的选择”。而与默特萨克共同坐镇后防的科斯切尔尼和切赫,则被任命为第二和第三队长。然而,此前5个赛季平均出战超过40场的德国后卫,却在接过袖标后遭遇霉运:7月末,由于膝盖受到重创,他没能跟随球队前往美国集训,更糟糕的是,这次重伤让他远离球场长达5个月,直到去年年末才重回训练场。

虽然养伤期间也没闲着,在各个方面对老乡穆斯塔菲给予帮助,但时至今日,去季出战36场的默特萨克依然未能以第一队长的身份代表阿森纳出战。他本赛季的出场时间,仍然挂零。对于自己钦点的领袖,温格一直寄予厚望,他相信默特萨克一定能重振旗鼓,并且已经准备与后者续签合同。

当然,默特萨克并不是“队长魔咒”唯一的受害者,从曾经的挂牌出售,到近年的伤病缠身,阿森纳的第一队长从不是没有故事的男同学……

2005年夏,在维埃拉离开球队后,亨利当仁不让地接过队长袖标,在担任领袖的处子季中,他就于英超轰下27球,并率领阿森纳闯入欧冠决赛。然而,这也是他在北伦敦最后的巅峰,2006-07赛季,亨利开始不断被伤病困扰,整个赛季只出战了17场联赛,3月之后便再无出场。当赛季结束,亨利远走巴塞罗那,一段传奇戛然而止。

2007-08赛季,温格将队长袖标重新锁定于后防线,从切尔西转投而来的加拉成为最终人选。起初,温格希望加拉可以扮演曾经亚当斯的角色,为球队注入强硬和激情,但随着时间推移,加拉的直言不讳甚至伤害到了球队。2008年11月,加拉愤怒地扯下袖标,并在采访中公开批评队友:“有些人在比赛中太胆怯了”。

从加拉手中接过队长袖标时,塞斯克·法布雷加斯只有21岁,2008年11月,西班牙中场成为了酋长球场的领袖。刚接过袖标,法布雷加斯就遭遇伤病困扰,长达4个月的休战,让他远离了英超和欧冠。后来,虽然在2009-10赛季打出19球20助攻的最强个人季,但他依然未能染指任何锦标,一年后,法布雷加斯重回巴塞罗那。

法布雷加斯离开后,相似的剧情又发生在范佩西身上。2011-12赛季,范佩西以第一队长身份出战48场打进37球,创造个人职业生涯单季最多进球纪录。他不仅入选PFA最佳阵容,还拿下了首座英超金靴。可是,对于冠军的追逐和“内心小男孩”的呼唤,促使范佩西放下领袖责任,转投弗格森和曼联。

在接连与法布雷加斯和范佩西分道扬镳后,温格相继任命托马斯·维尔马伦和米克尔·阿尔特塔为正牌队长——前者曾有卓越的潜力,后者可谓经验丰富的老将。然而,枪手的队长袖标似乎遭遇了诅咒,在成为第一队长后,他们的出场率和状态都是直线下降:过去两个赛季,虽然名义上是阿森纳队长,但阿尔特塔的总出赛只有11场和14场,而4年前的维尔马伦,也早就被伤病折磨得霸气全无。

自2005年至今,温格相继任命过7位正牌队长,抛去默特萨克不算,其余6人的任期都未能超过两年。转会、伤病、远离首发,“教授”的选择总是带有神秘的力量……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