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温格霸气三刀砍翻切尔西!他怕得是穆帅非孔蒂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比0完胜!20年英超经验的温格,最终还是结结实实给“英超菜鸟”孔蒂上了一课。论过程与结果,阿森纳这番3-0复仇切尔西,像极了上赛季主场3-0对曼联的完胜,而论场面,阿森纳的优势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切尔西直到第82分钟才完成了他们全场比赛的第一脚射正。在最近5个赛季不胜的情况下,阿森纳本场从排兵布阵开始,就是一场彻彻底底的胜利。[小炮昨英超预测24中17!点击看今日谁出冷][抢5折充值卡]

该不变的不要变

向来“以不变应万变”的温格本场祭出了与前一轮大胜赫尔城完全相同的首发,而孔蒂则遣上了此前并不受自己重用的法布雷加斯。以结果来论,温格的排兵还真就更像是胸有成竹,孔蒂的临阵换将,则像是在英超阵势下的踌躇——何解?赛前舆论攻讦孔蒂为何不用法布雷加斯,意大利人自己也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周中联赛杯,西班牙中场发挥出色,孔蒂于是借坡下驴,周末“赏了”一个首发,结果却是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惨不忍睹。

坚持有时候会被说固执,但过于模棱两可,何尝不会被贴上个“优柔寡断”的标签。切尔西排出个类似4231的首发,看上去是法布雷加斯取代组织能力较弱的奥斯卡,马蒂奇、坎特两大后腰在身后保驾护航。但是事实上还真不是,开场后,切尔西的3中场站位相当混乱,本该踢前腰的法布雷加斯却习惯性的往后退,甚至比马蒂奇更加拖后,而坎特的覆盖反而引起了另外二人在补防中的困惑。温格有针对性用科奎林死死贴住法布雷加斯,而科奎林本赛季位置的提前恰恰因法布雷加斯的拖后更加如鱼得水,等到前者受伤下场前,温格的球队已然2-0领先。

比赛自始至终,温格“掐住法布雷加斯,放坎特和马蒂奇去组织”的做法达到了最大效果:马蒂奇74次传球64次到位,坎特71次传球58次到位,两个后腰位置的球员有超过10次传球失误/被断,这在一场强强对话中就非常要命。再回看孔蒂混乱的中场策略,先是不用法布雷加斯,又不坚定自己的想法,因质疑而自我否定,从弃用法布雷加斯到关键战重新启用,耍的压根就不是自己的把式,最后只能在第55分钟就草草换下小法收场。进退维谷,该败。

再看枪手这边,即将迎来20周年庆典的温格,着实是好好给孔蒂上了一课。温格赛季初到现在一直执着于桑切斯中锋的套路,被质疑过吗?当然有,还很多。但温格偏偏不动摇,搁很多教练,那可能就从善如流善莫大焉。但温格毕竟是浸淫英超20年的“老油条”,况且在调教进攻套路上,将近67岁的温格,也一直是业内翘楚。顶着“一条路走到黑”、“固执到死”的帽子,“桑中锋”越踢越有,智利人与两边的换位,与厄齐尔的小范围扯动,都搅得切尔西后防好不安生。前场小快灵的围抢与反击,超高速的传切配合与节奏变幻——温格的看家宝物,这场比赛一样也没落下。

该变的真得变

从连续9场不胜、连续6场不进球,到一场3-0的酣畅淋漓大胜,阿森纳的进步在哪?温格赛前新闻发布会反复强调,面对迭戈科斯塔的挑衅式踢法,阿森纳后防线一定要保持足够多的冷静,专注于比赛本身。温格的担忧自有来头,最近5场在英超中对阵切尔西的比赛,枪手4次染红,上赛季遭低谷中的切尔西双杀,也和治不住科斯塔息息相关。“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在切断蓝军的“水源”之后,如何阻止科斯塔“小宇宙”随时爆发,成为了阿森纳后防线最大的课题。

而这一课题,“研究生”科斯切尔尼和“大一新生”穆斯塔菲交出来的报告,是接近满分的水准。科斯切尔尼和穆斯塔菲分别完成了6次和4次的拦截,路易斯和卡希尔则分别为1次和0次;科斯切尔尼和穆斯塔菲分别完成了6次和4次的解围,路易斯和卡希尔都是2次。枪手阵中两名中后卫发挥之出色,比赛80分钟后的一次镜头是一个写照,科斯切尔尼在一次防守中挤倒了科斯塔,后者愤怒起身骂骂咧咧,反而“收获”了主裁判奥利弗的一张黄牌。

“没有血性”、“花拳绣腿”是阿森纳此前屡败于切尔西的“罪状”,然而这场比赛,这些都可谓一扫而空,温格心魔既破,又目睹了球队完完整整不分心、有条不紊、专注而坚决的90分钟:上赛季末段被黑“踢球毫无积极性”的沃尔科特,本场比赛跑上跑下,多次如猛虎般去争一个可能性并不大的球,上赛季中后段被推上前线时被说成是“蜀中无大将”的伊沃比,本场比赛流露出了更多沉稳与娴熟,一点也不似20岁的生涩。

一,防守上限制科斯塔(防守时动作坚决不怕犯规,并且不和他斗气);二,组织上通过钳制对手核心法布雷加斯完全掌控中场;三,进攻上“桑中锋”和两条边路球员的换位撕扯,完全搅乱切尔西防线。这三点,构成了今日温格在酋长球场奏凯的三把“宝刀”。温格曾在联赛对阵切尔西时保持着恐怖的胜率,但也在面对穆里尼奥时未尝一胜。所以,战绩上,温格只是怕穆里尼奥,而不是怕切尔西和孔蒂。赛前,英媒热炒,孔蒂切尔西是否能延续上赛季切尔西对阵阿森纳的好成绩,但温格用事实证明,他并不怵孔蒂。

3-0,和上赛季3-0曼联相当类似的是,这是温格的一场战术上的完胜,是阿森纳旗帜鲜明的快速、传切足球面对对手稍显笨重的防守时砍瓜切菜式的完胜。在曼城把本赛季英超争冠水平提升到无限高水平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很难说阿森纳能通过这样一场大胜正式加入争冠行列,但在温格治下的21个年头,兵工厂的拥趸们,或许依然可以有所期待。

(柏亚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