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5场造6球!阿森纳嗜血魔神临世 冠军拼图这回全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客战特夫摩尔球场,阿森纳在伯恩利身上取得了一场1-0的“经济适用型”胜利,这场大多数时间都是拉锯战的比赛,双方在中场的缠斗成了主旋律。略显枯燥的比赛里,拉姆塞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可能是比赛的唯一亮点。

要说观赏性,这个进球无疑比不上上轮4-1战胜利物浦4个进球当中的任何一个。但要说重要性,拉姆塞的唯一进球帮助阿森纳确保在本轮过后继续排名第2,便是最显性的作用。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球荒”后,拉姆塞阿森纳最近各项赛事5场比赛中打进3球,助攻3次,直接参与了6个进球,上赛季无比火热的状态依稀可见。

要用“进球荒”来评估一个中场的话或许有些不太公平,但参考拉姆塞在上赛季的高效率,这么说还真算不上过分。更何况,在最近一次管网的采访中,拉姆塞吐露了自己在本赛季中段低潮期的心声:“那时我的进球数下降了很多,我相当沮丧。然后我开始过度关注怎样进球。实际上,我应该把心态放自然些。”

拉姆塞承认是影响来自于伤病:“受伤和伤愈回归初期,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不仅对身体是个考验,对心理上的各种决定更是如此。有一些上场机会非常重要,现在,我已经完全准备好了。”一如拉姆塞所言,心态对一名球员确实无比重要,当拉姆塞将心态放平,最近5场不俗的表现就已能证明他的话,而赛季中的些许低迷,伤病的影响也确实不容忽视。

不少球迷对拉姆塞的前插踢法提出质疑,但从场面上看,拉姆塞的前插更多的是温格利用其跑动能力的一种刻意安排。如果没有拉姆塞的前插,便没有在吉鲁、桑切斯连续两脚射门后的第三脚补射中的,哪怕球打在伯恩利球员身上发生的偏转有些诡异,但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足球世界里更是如此。

上赛季,拉姆塞的纵向跑动是阿森纳的一大亮点,拉姆塞自己也表示“我的风格就是喜欢跑上跑下”,当时甚至有了“拉姆塞是不是已是英超数一数二的B2B中场”的讨论,但这一讨论随着拉姆塞的不幸受伤而作罢。本赛季,温格索性继续开发威尔士人身上的潜能,在居中拖后的战术渐入佳境的情况下,开发出了“拉姆塞拉边”的战术。

对阵利物浦和伯恩利,拉姆塞都在右边前卫的位置上首发,而当比赛开始后,又会经常跑到左边路和桑切斯、乃至厄齐尔进行灵活换位,对阵利物浦的比赛,这样的战术作用尤为明显。而对阵伯恩利的这个进球,也是右翼插上的结果。在边路首发的拉姆塞,有点像是一个跑动能力进一步增强的维尔贝克,相比后者,拉姆塞对阿森纳的这套战术体系更为熟悉,与厄齐尔、卡索拉等人的配合也更加默契,可以说,有了状态逐渐回到巅峰的拉姆塞,阿森纳的冠军拼图才终于完整了。

与伯恩利的比赛,是拉姆塞的第150场英超,自2008年加盟阿森纳以来,巨大的挫折、丰硕的收获都被威尔士小伙尝了个遍。上赛季的令人兴奋的表现宛如昨日,经历了这些过后,24岁的威尔士小伙更需要一些沉着的历练和时光的打磨。本赛季的伤病与低潮期,何尝不是这样的考验呢?

(柏亚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