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用奉献为青春作注:志愿者在第十届残运会绽放光芒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题:用奉献为青春作注

——大学生志愿者在第十届残运会绽放光芒

新华社记者宋瑞

汗水浸湿衣衫,却始终坚守;饱经风吹日晒,但热情不退……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大学生志愿者热情如火、步履铿锵,在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青春色彩。

在轮椅击剑赛场,八个剑道每天要进行数十场交锋,场地器材志愿者每人每天要安装拆卸轮椅80余次。

在田径赛场上,当运动健儿们奋力拼搏时,一群搬运储物箱的志愿者在为他们“保驾护航”。他们负责保管运动员的衣物,每人每天绕着标准跑道搬运储物箱多达30余次,2万步以上的计步数早已是常态。

残运会期间,这样的暖心举动时刻都在上演。

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的志愿者李映均服务于田径赛场的赛后控制中心,她所在的组别要把好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最后一道安全关,赛后引导运动员与教练进行对接。

“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坚持’和‘拼搏’的真正含义。用生命影响生命。服务于运动员的同时,我自己也在成长和进步。”李映均说。

天津体育学院2018级研究生赵思琪也是本届残运会田径赛场的志愿者。她说,当收到老师转发的参赛代表队感谢信时,我更加坚定了今后参与志愿者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赛场外,兴奋剂检查站的大学生志愿者王重元,手臂缠着绷带仍“带伤站岗”。他说:“残运会上运动员们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精神给我很大的震撼,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应乐观对待,积极面对。”

除了赛会志愿者,参与开幕式文体展演的志愿者也是本届残运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本届运动会吉祥物海豚“新新”的扮演者、来自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声乐表演系的赵志良说,排练期间时值盛夏,虽然厚重演出服内的他总是大汗淋漓,但能为祖国的残疾人运动事业做一点贡献,“我感到非常自豪”。

开幕式《奔跑的我们》节目参演者、天津音乐学院大二学生孙元勋介绍,这个节目的主演是一位截肢的残疾人,孙元勋和其他健全人也扮演残疾人,在轮椅上共同表演,“虽然训练过程中,我们的双手磨出茧子、血泡,有的还被轮椅划伤,但看到主演都能自强不息、不断超越自我,大家都没有抱怨苦与累。”

19岁的周子愈来自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她说:“我们手持的道具大海豚由铁管制成,为呈现出更好的演出效果,我们演员间的间隙较小,舞动过程中,头部、手臂、肩膀磕破出血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没有一位演员因伤下场,影响排练。”

同样来自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的纪泽宇身着连体银色工装裤,手持发光数控棒,在展演中带来充满科技感的表演。“我们团结互助,克服各种困难,用身体力行的奉献去实现热血的青春。”

开幕式演出结束的那一刻,展演志愿者相拥庆祝,笑容无比灿烂。这份动容里不仅饱含着演出圆满成功的释然,也有着收获友谊真情的温暖,更有着对志愿服务奉献的热忱。

据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莫洪胜介绍,在赛事筹办和运行期间,来自天津25所高等院校的7500名志愿者围绕竞赛运行、场馆运行、接待服务、开闭幕式大型活动等开展志愿服务。

本届残运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用真诚的微笑谱写奉献者之歌,用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激情诠释本届残运会“同心同梦,幸福中国”的主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