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跆拳道奥运七金回顾 上一次夺双冠还是雅典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跆拳道被列入表演项目,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而中国在这一项目上一直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迄今为止共获得了7枚金牌,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以下是中国跆拳道的奥运金牌之路:

2000年悉尼陈中夺首金

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9月30日,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陈中力克对手俄罗斯的伊万诺娃夺得冠军,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也是世界跆拳道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实现了中国跆拳道“零”的突破。

2004年雅典陈中卫冕罗微登顶

2002年陈中右腿意外受伤,状态一度跌入低谷。为了参加雅典奥运会,她选择带伤坚持。2004年雅典奥运赛场上,陈中的技术更加全面,战术运用也更加富于变化。最终在女子72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以12:5战胜巴维雷尔,成功卫冕该项目金牌。

这届奥运会中国女子跆拳道又诞生一位世界冠军罗微。2004年8月,21岁的罗微在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决赛中顶住压力,战胜了东道主选手米斯塔基多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该届奥运会上的第29枚金牌,也成为了陈中之后中国跆拳道的第二位奥运冠军。

2008年北京吴静钰强势夺冠

2006年,19岁的吴静钰为中国夺得了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跆拳道金牌,此后状态一直火热。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吴静钰经过一天的激烈鏖站成功夺得女子49公斤级金牌,成为了中国跆拳道队第一个小级别的奥运冠军。

2012年伦敦吴静钰成功卫冕

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吴静钰又在2010年亚运会和2011年世锦赛上摘得金牌,将自己的竞技状态一直维持在世界顶尖水平。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吴静钰以8-1轻松击败三届世锦赛冠军、西班牙名将布里吉特,成功卫冕,她也成为陈中之后,中国队第二位跆拳道的卫冕冠军。

2016年里约赵帅创历史郑姝音摘金

北京时间8月18日,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21的赵帅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以6:4战胜泰国选手夺得金牌,也创造了历史,成为中国跆拳道史上首位获得奥运冠军的男运动员。

仅仅两天后,在刚刚结束的女子67公斤级以上的比赛中,赵帅的女友郑姝音以5-0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夺得金牌,和男友赵帅组成“金牌情侣”。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二次出现同一届奥运会上夺得两枚跆拳道金牌,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陈中和罗微双双夺冠。(橘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