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石智勇:和世界冠军重名 我也必须是世界冠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奥运冠军荟之石智勇

今夜过后,举重届有了一个有趣的纪录,两名奥运会冠军,都叫做石智勇。【点击观看石智勇69公斤级举重夺冠GIF集锦

在里约当地时间8月10日晚上结束的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小将石智勇实现自己的梦想,与前辈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一样,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石智勇,一个相同名字下,正式写上了相同的荣誉。当然,他们拥有两段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

12年前,石智勇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男子62公斤级的金牌,如今他已经回到家乡福建,不再从事举重相关的事业。人们的记忆中,留下的可能是他在雅典赛后翻跟头庆祝的场景。

十二年后,里约奥运赛场上,另外一名小将石智勇接过冠军接力棒,他的庆祝姿势是学习李小龙的标志性动作。

男举69公斤级石智勇夺金

“和世界冠军重名,我也必须是世界冠军,”小石智勇曾经这么说,今天他做到了,被全世界记住不仅仅是石智勇的名字,还有中国举重的统治力。

尽管69公斤已经不再是中国一家独大的天下,但依然只有中国运动员能够捍卫这个出色的成绩。

“因为廖辉,男子69公斤级一直被看做中国的强势项目,他是冠军也是霸主,我有来自他的压力。大家都说,这个级别谁来谁是冠军,但其实现在已经不是以往330、340公斤能夺冠的时代,没有350公斤不能是冠军,”石智勇说。

身披国旗,走出赛场。石智勇一直昂着头,自信是他的标签,在这个23岁的男孩身上,一直有股不服气的劲头。“今天挺举最后一把198公斤,我从来没有举过,但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最后没成功因为太着急了,”从他对比赛的分析中,可见端倪。

石智勇的自信来自于实力,全国锦标赛举起352公斤,世锦赛348公斤,尽管有前辈廖辉,但他知道自己的实力不止于此。出发里约,他为金牌而来,为超越偶像廖辉而来,也自信自己一定会与前辈石智勇一样登顶。

“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我给家人打了一个电话,我说我走了,然后就没有再联系过,我知道我可以,现在他们一定很热闹,希望他们能看到我夺冠的样子。”一场比赛,六次试举。全国锦标赛获得亚军,石智勇流泪了,奥运会夺得冠军,他为自己正名,笑得开心。

这块金牌不仅为自己,也为好兄弟谌利军。“谌利军比赛突然退赛,我的心情不好,压力确实相对来说很大。”看到国家队的好兄弟没能拿到金牌,小石头不高兴,“我很为他难过,也提醒自己要注意放松。”

除了重名的前辈,石智勇的成功还绕不过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占旭刚。“两年前占导成为我的主管教练,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石智勇说,“特别是奥运前的两个月,他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我,让我很安心。”

体能好时,占旭刚会提醒石智勇压制状态,不要因为突破受伤,状态差时,他就会给小石头放一天假,在里约赛场,占旭刚同样陪伴左右,举手投足间流露的师生情让小石头无比安心。

一块金牌,几个名字,还有几段故事。十二年前出征雅典,占旭刚身边的队友叫做石智勇。如今眼前23岁的石智勇,或许能让他想起雅典的岁月。

对于小石头来说,属于石智勇的精彩人生刚刚开始。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