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前方手记:初抵圣保罗没有“意料中”的惊吓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里约大冒险》第1期

南回归线穿过的巴西,被法国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称为忧郁的热带,但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这个国家更多是野性和奔放。或许那么多漫长、多余的随想或设计,都不如亲自抵达。

里约奥运会,我们的第一程从巴西最繁华的商业城市圣保罗开始。为了在抵达巴西后调整时差和环境,中国代表团将奥运赛前的训练营安置在这个位于里约400多公里的城市,每支代表队将按照各自赛程提前抵达圣保罗进行赛前训练。这也是我们提前抵达圣保罗的原因,本周我们将探营在圣保罗“热身”的中国队。

初抵巴西,圣保罗没有让人产生太多的陌生感,这个南半球的都市缺少久远的历史,“年轻”本身就是它的特色。走下飞机,有刚刚装修过的痕迹,之前担忧的炎热也不复存在,7月是南半球的冬天,但在赤道附近,冬天没有咄咄逼人的味道。室外平均气温在20度左右,十分舒适。

短袖和长裤的组合足够度过这里的白天,晚上脱离太阳的直射,需要添加一件外套。不过,当地的接待人员告诉我们,我们恰好“躲过”前几日的严寒,今年堪称圣保罗五十年一遇“寒冬”,上周的降温让当地人吃了不少苦头。看来,出发之前运动员悄悄传递来“里约的晚上要穿棉袄”的信息并非笑言。

因为奥运会,这个国土面积位居世界第五的南美国家是2016年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更确切地说,因为筹备奥运会的诸多离谱事件和国内糟烂的治安,巴西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出发奥运,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运动员,想必都遭遇过一轮轮“担忧”的洗礼——“帮我们看看巴西到底会不靠谱到什么程度”,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大多数人的心态。到底这个奔放惯了的南美国度会上演一出什么样的戏码,谁都没有答案。

带着迟疑的心情抵达圣保罗,我们并没有受到“意料中”的惊吓。首次“交手”,一切显得过于平淡,让人不禁有些“失望”。抵达机场,身穿黄绿色上衣的奥运会志愿者是你看到的第一个奥运“坐标”,他们会上前主动提醒到访的运动员、媒体和工作人员沿着紫色的线路走。在圣保罗机场地面上,细致地贴着紫色的线条——指向里约奥运专用通道,沿着紫色通道,持卡媒体和运动员可以在专用通道入关,省去冗长的排队时间。海关人员还会贴心地在你的护照上留下一个里约奥运专用章,顺便附赠一枚南美范儿的甜美微笑。

出关取出行李后,地上依然有紫色线条指向奥运专用出口,错过也没有关系,现场有足够多的志愿者接受你的询问。干脆利索、畅行无阻,是登陆圣保罗的第一印象。当地热情的学生志愿者告诉我,海关和奥运专用出口在上个星期(7月18日)开始使用,出口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安排交通。虽然奥运专用出口依然残留装修的痕迹,但工作人员的热情态度让人看到了巴西的用心之处。离开机场时,志愿者女孩悄悄地说,“里约欢迎你,希望你们把巴西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或许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圣保罗初见没有惊吓,反而有一些小惊喜。尽管接待人员一再提醒我们注意财物,但我们的心总算落了地。明天,我们将正式进入圣保罗时间,探访中国队大本营,分享这个热带城市的见闻。

里约奥运,究竟是冒险还是奇遇,都将令人十分期待。

(李昕 发自圣保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