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宫金杰联手钟天使奥运再冲金 回顾伦敦称被冤枉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2年8月在伦敦奥运会上,宫金杰与队友郭爽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一天两破世界纪录,在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却被判犯规,金牌变为银牌。

“现在再提起来那一段经历可能没有那么难过了,当时要是拿了金牌,现在可能就退役了吧。经历了伦敦之后再回来,再去练,又是一种新的体验。”宫金杰回忆起4年前的经历时这样说道。

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失败之后,宫金杰曾经休息了半年时间,认真地考虑要不要退役,但她终究还是回到了赛道上。

“你心里还有不甘,会时时刻刻关乎他们,越关注越觉得自己还是腿都痒痒那种感觉,还是想回来吧。”

主教练本努瓦认为,宫金杰的经验会对她有非常大的帮助,这哪怕是年轻五岁也换不来的。

回归之后的宫金杰迎来了新搭档--比自己小五岁的钟天使。这两个人不仅个人能力突出,性格相近,配合默契,很快使中国场地自行车水平重回世界巅峰。

“我们两个人配合的非常的默契,而且非常的互补。我是爆发好,她是速耐好,就完全能体现我们团体竞速每个人的角色。”宫金杰说。

刚开始时,钟天使甚至跟不上宫金杰,因为她第一棒的速度太突出了。

“巴黎世锦赛我们也是拿了冠军嘛,那时她第一脚出去我就感觉特别震撼,因为她第一脚就腾一下弹出去那种感觉,那时候我就感觉特别明显,第一棒的优势,在世界是数一数二的水平。”钟天使笑着说。

本努瓦表示,当宫金杰发挥出媲美巴黎世锦赛的高水平时,她就是难以逾越的。至于第二圈的水平,钟天使没有对手。钟天使长久以来,在第二圈有着绝对优势。所以她们两个人的组合,给人的感觉是无法战胜的。有着能获得奥运金牌的强大实力。

宫金杰和钟天使自从2014年开始配合以来,几乎在团体项目上没有败绩,唯一的例外是在2016年3月的伦敦世锦赛上,也就是在当年伦敦奥运会的同一块场地上,历史仿佛再次重演。中国队被判犯规,金牌又一次变成了银牌。

宫金杰坦言,“12年觉得我们是被冤的,但16年确实是我们的错误。”

决赛时发了两枪,第一枪对她的影响很大,因为当时她已经跑进弯道很长了,体力上消耗了很多,而且马上又要再出发。爆发性的运动员恢复是有一定时间的,当时她觉得自己体力下降,就想早点往外打道。然而钟天使是觉得自己第二圈上早了,她们都把责任归到了自己身上,这就是她们的团队精神。

“默契就是在困境中两个人能互相扶持,训练中相互促进,能够团队合作,能够互相促进,互相信任,这次犯规会让她们更进步。”本努瓦认为这次失利也给她们敲了一次警钟。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除了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之外,还收获了钟天使在争先赛上的一枚金牌,最后一刻钟天使反超的惊险一幕,也让人们看到了她的实力。

“因为我当时在场上的感觉距离是没那么远的,我们训练中也会有这种训练,保持一段距离,最后冲刺冲上去,当时我只是按照训练的那种感觉去保持距离,去加速。后来看视频我自己也纳闷,为什么那么远,那场比赛可能是比较自信。”钟天使笑道。

“有天赋的运动员很多事情是顺其自然的。在自行车上体现就是,不用刻意寻找,就能有符合空气动力的姿态,天赋是自然而然就能在高频率的运动中保持协调性。”本努瓦认为钟天使就是这种天赋型的运动员。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钟天使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团体竞速赛的金牌。

“竞速对我来说比较硬性,就是必须去拼这一块,后面个人项目对我来说就可以放松了,就可以尽情的发挥自己展示自己。”

而对于错失奥运金牌的老将宫金杰来说,心底的那个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你的所有付出,所有经历都会在比赛那一刻涌现。可能就会觉得所有的一切都值了吧。”(维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