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筑梦2008》导演出新纪录片 《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将播

新浪体育

关注

《舌尖上的中国1》被认为是中国近年来最优秀的纪录片之一。中国文化人不是没有能力,用国际的语言去讲述中国的软实力,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合适的机会。

曾经拍摄过纪录北京奥运会筹备的影片《筑梦2008》,之后又拍摄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片《永恒之火》以及广州亚运会官方纪录片《缘聚羊城》纪录片的导演顾筠最新作《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将在近期登上央视一展峥嵘。

曾因三部体育纪录片相继获得意大利米兰体育电影电视节最高奖、美国第十届新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特别大奖的团队,用2年时间,仅仅花费了1000多万元,行走于16个国家,就拍摄出了一部令人感慨的8集制作,其瑰美的画面,人物在真实生活中的戏剧冲突,讲述着中国人和大海的故事,中国人自己的故事,以及中国人通过大海,通过航路,走向世界,和世界融合的故事。

2016年7月15日,在中央新影标准放映厅试映了八集大型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国内著名纪录片专家、资深纪录片导演观摩了此片。

到场的纪录片专家有中央新影资深导演陈光忠,北京电影学院著名教授司徒兆敦,中国纪录片资深导演刘效礼,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单万里,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主任吴冠平,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王竞等。影片中一个个生动的人物故事打动了所有的专家,通过人物情感的故事来进述海上丝绸之路的法获得专家们一致的肯定和好评。

作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顾筠和她的团队,在又一个奥运年到来之际,完成了她的新作《穿越海上丝绸之路》。此片从调研、拍摄到完成剪辑历时2年。顾筠导演选择了拍摄奥运会纪录片的原班人马,主创搭档仍是总撰稿吴琦和摄影指导李雄。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的岀品方为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拍摄方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泉州广播电视台、亚太日报社。

整部纪录片共分为8集,用32个人物故事来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他们下南洋,飞赴美国,通古博今,既讲述了在国外的中国人,也讲述了在中国的外国人,讲述了福布斯、中国皇后号的船长和清末世界首富伍秉鉴的交往,也拍摄了在广州生活的尼日利亚商人们的生活。

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计划在今天9月初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此外,顾筠和她的团队刚刚制作完成了十集纪录片《中美之间》。(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