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奥运摔跤阵容浮出水面 女子大级别奖牌可期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里约奥运会摔跤比赛还有一个月正式开战,中国代表团摔跤名单露出真容。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炼13日表示,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创纪录地拿到13个参赛名额,女子大级别是争夺奖牌重点项目。

在13日举行的通气会上,薛炼通报了13个级别的参赛运动员,女子自由式摔跤获得5个参赛名额,她们分别是48公斤级孙亚楠,53公斤级钟雪纯,63公斤级徐蕊,69公斤级周凤和75公斤级张凤柳;男子古典式摔跤也有5个参赛资格,分别为59公斤级王路敏,75公斤级杨斌,85公斤级彭飞,98公斤级肖棣和130公斤级孟强;男子自由式摔跤取得3个名额,分别为65公斤级伊尔兰比克·卡泰,86公斤级毕胜峰和125公斤级邓志伟。

在分析奥运会前景时,薛炼对女子大级别寄予了期望,认为中国队可能会在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上有所作为。去年世锦赛时,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都取得银牌。今年年初里约奥运会测试赛,周凤又在69公斤级决赛中击败加拿大选手获得冠军。

这一测试赛上中国队尽遣主力,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巴西等另外7支队伍也都派出一线队员,比赛成色尚可。

“我们现在处于个别级别国际一流 如果发挥好能拿到金牌,”薛炼说。

但他同时反复强调,作为交手项目,摔跤比赛不确定因素很多。“个别比赛成绩不能说明什么。目前各国都在努力提高水平,技战术各有特点。因为比赛是淘汰制,项目十分容易出现黑马。无论多么优秀的选手一场发挥不好就和冠军无缘。必须各个方面都优秀,运动员才可能走到最后,”他说。

薛炼透露,目前运动员都在秦皇岛基地训练,运动员和教练员信心充足,状态不错。另外一个好消息是代表队成功预订巴西圣保罗训练营,男子古典跤选手可以在那里训练3天,女子跤运动员有两天训练时间,之后入住运动员村。

摔跤是奥运会最古老的项目,历史贯穿古代奥运会与现代奥运会,女子摔跤历史较短,2004年进入雅典奥运会。摔跤在中国普及度一般,属于弱势项目。名将盛泽田曾连续在1992年、1996和2000年取得三枚古典式摔跤铜牌,为中国实现摔跤奥运奖牌突破,而王旭在雅典女子72公斤级比赛赢得冠军,为中国在奥运会摔跤项目上取得金牌突破;2008年奥运会,王娇为中国成功卫冕这一级别头衔;同时,常永祥在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获得银牌,创造中国男子摔跤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在女子72公斤级上奖牌旁落,但在63公斤级由景瑞雪收获一枚银牌。

里约奥运会摔跤一共产生18块金牌,男子古典跤、自由跤和女子自由跤各有6枚,比赛时间从8月14日持续到21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