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柔道男队里约夺牌就是突破 女队于颂是夺冠热门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郑勋,韩国柔道队前总教练。在上届伦敦奥运会上,他带领的韩国男子柔道获得了两块金牌,当下,他是中国男子柔道队的主教练。而女队这边没有设立主教练,所以实际上,郑勋是男女队兼顾。

站在北京奥体中心的柔道队训练馆榻榻米上,中国柔道队的队员们身穿青色的柔道服,在进行抓把+跳山羊+钻裆的训练,一个来回周期下来,练的选手躺在垫子上大口大口地喘气。

郑勋身穿白色的柔道服站在垫子中央,左右看着中国选手们。另外的四名中国教练则分站四周。整个柔道队分为不同的主管小组,各个小组的教练都有自己要负责的队员。

和中国教练身穿有国旗的安踏柔道服不同,郑勋的柔道服是自己的,没有任何的国旗。自从这位韩国人出任中国柔道男队的主教练后,被男选手们佩服得五体投地,获得奥运66公斤级入场劵的马端斌说:“给我的信心是前所未有的。”

当下,中国共有4名男选手在3个级别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66公斤级和90公斤以上级分别是马端斌和程训钊。但是73公斤级有赛因吉日嘎拉和孙帅两人,其中赛因吉日嘎拉的国际排名稍高,为第19名,孙帅是第22名,他们俩中只有一个人能最终入选国家队里约阵容。

男队这边,3个级别是否能有突破呢?举摔柔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说:“我们以前从未拿到过奖牌,男子只要有奖牌就是突破。”

韩国教练郑勋说:“经过训练,队员们的技艺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3个参赛的级别,他们都有机会拿到奖牌,在过去的比赛中,他们也都赢过很多的高手,所以是否能够拿奖牌,不是能不能的问题,我们已经有了这个实力,更多的是要看当天是否能调整好,发挥好。”

女子这边,包括52公斤级的马英楠、63公斤级的杨俊霞、70公斤级的周超、78公斤级的张浙慧和78公斤以上级的于颂以及马思思。在无差别级即78公斤以上级上,中国有于颂和马思思两名选手竞争,不过于颂的世界排名第一,实力更强,她被认为是延续中国女子在这个大级别血脉的人物,是整个中国柔道队在里约最重要的夺金点。

于颂说:“过去这个级别一直是中国的优势,也一直是中国在拿,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是一个挑战,走好过程非常重要。这几年,我出去参加比赛比较多,对对手的了解也增多了,后面这60天的训练,主要是要增强一些对对手的针对性训练,把自己的优势最大化。”

于颂在里约的最大对手主要有3个人,世界排名第二的古巴选手奥特茨、日本的世界第五山部佳苗(于颂3胜1负)以及东道主巴西的玛利亚-阿尔泽曼。

其中玛利亚-阿尔泽曼在2012年的世界大师赛曾经将中国的佟文背负投,获得了有效的分数,当时引起了现场的惊叹。日本柔道的杂志认为,能够背负投佟文得分实在是很少见。当然最后她还是输给了佟文。玛利亚-阿尔泽曼在2012年奥运会8晋4的比赛中被日本的杉本美香用足车淘汰,最后和佟文争夺铜牌的时候,又被佟文用腕缄技术所击败,只获得了第四名。2013年在里约进行的世锦赛上,玛利亚-阿尔泽曼获得了亚军。

古巴的奥特茨是一名老将,她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就获得了铜牌。上届伦敦奥运会上,奥特茨采用了蘑菇战术,用消极对抗佟文的消极,最后以一个“有效”的分数淘汰了佟文,进入了最终的决赛拿到了冠军。在里约周期,她拿到了2014年的世锦赛冠军以及2016年的世界大师赛冠军,是于颂最强大的对手。

由于在2015年拿到了亚锦赛和世锦赛的冠军,于颂现在也是被对手研究的对像。奥运会的比赛瞬息万变,她会不会也发生上届佟文的那种事情,被对手磨洋工磨出问题?

于颂说:“赛场外的干扰,我们都有训练,我们队里也有心理课的老师介入,讲一些。我觉得把自己练好有信心就行,虽然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是我也是老队员了,在技术上我有优势,有信心。”(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