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知识贴:揭秘奥运兴奋剂样本复检 秘密武器是什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瑞士洛桑某栋混泥土建筑里,保存着大量可以“扳倒”奥运选手的证据。从2008年起至2012年,万千运动员的尿样和血样,就存储在这里的反兴奋剂实验室。伴随着最新的技术,目前它们正被重新检测,只为让那些作弊者远离两个多月后开幕的里约奥运会。

截至目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下的样本里,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1位运动员,被复检查出兴奋剂测试呈阳性。他们涉及6个不同的项目,身份暂时没有被曝光。据外媒报道,2012年伦敦奥运会250份样本的复检也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以下,是一些关于奥运兴奋剂样本重检工程的知识贴。

洛桑实验室  它的正式名称是:“瑞士反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或者是根据法语的首字母缩写:LAD。它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全球认证的34家实验室中的一员,附属于洛桑大学的医院。实验室坐落于主路旁一家小型超市隔壁的单调建筑里,附近是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访客们需搭乘嗡嗡作响的电梯到达三楼。该实验室主任是马夏尔-索吉,一头长发和下巴上的小撮胡须,让这位瑞士科学家看起来颇有爵士音乐人的风采。很多大案子里都有索吉的参与。像是卷入药罐子丑闻的自行车名将兰斯-阿姆斯特朗,他的律师就曾经试图暗中破坏索吉手中保存的车王在2001年环瑞士赛时的检测样本。2002年环法赛前的官司里,身为反兴奋剂权威人士的索吉还以证人身份与阿姆斯特朗的随行人员进行过见面。

与俄罗斯选手的联系  俄罗斯选手与洛桑实验室之间的联系是,去年11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调查小组公布了详尽的报告,从而揭开俄罗斯兴奋剂丑闻。WADA主席迪克-庞德表示,对于2013年从莫斯科寄去的67份样本被毁坏一事,洛桑反兴奋剂实验室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有证据显示,为了确保这些选手顺利参加伦敦奥运会,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的前任负责人格里戈里-罗琴科夫涉嫌造假。一旦有选手被检查出阳性反应,他就会用准备好的干净样本进行替换,当然代价是需要付给罗琴科夫报酬。2012年末,WADA要求洛桑实验室对这67份样本进行重新检测。其中,1份呈阳性,含有某种少量的违禁物质;54份呈阴性;另外12份因为数量太少无法满足检测的要求。尽管WADA要求对方继续保留样本,但洛桑实验室对阴性样本进行了销毁处理。随后在声明里,洛桑实验室表示他们严格遵守了WADA的相关规定,此举并无不当之处。目前罗琴科夫还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中心人物。他承认帮助本国选手在奥运会前使用兴奋剂,并且在比赛期间将他们的检测样本掉包成合格样本。索契奥运会的检测样本目前同样保留在洛桑实验室,奥委会透露也将会对其展开重新检测。

抽样过程  每一届奥运会结束后,奥委会将收集到多达5000份的尿样。样品分为A、B瓶子,当A瓶被检测出阳性反应后,B瓶将被开封检测。最初的检测由奥运会所在地区的实验室负责。由于数量较大,且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测试,所以不会对每个样品进行所有违禁物质的检测。专家们会大致判断下,哪些项目的运动员可能会使用哪些药物来帮助提高成绩,从而展开相关检测工作。这些检测之后,剩余的尿样将被装箱放入冰箱冷藏,然后空运至日内瓦。从那里,样品会被送往洛桑实验室上锁的冰箱里。冰箱有两种温度可选,负20或者负80摄氏度,具体以实验室购买情况为准。

“监管链”,是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一环。每次保存样品的瓶子被易手、换地点、被谁接触……都将记录在案,任何遗漏都将导致阳性的检测结果无效。在新规则之下,国际奥委会对样品的保存期从8年延长至10年,并且在此期间可以解冻任意尿样进行重新检测。这给了科学家更多的时间对新药品进行甄别,从而研发新的技术去伪存真。同时,对于已知药物在尿液中的代谢或者残留,科学家也可以找到更敏锐的检测方法。这样一来,尽管当时检测不出来违禁物质,但有望在剩下的几年里被检测到。“兴奋剂检测人员有秘密武器库。”康奈尔大学教授,同时也是反兴奋剂专家的汤姆-布伦纳透露说。布伦纳给出的例子是伴随着新的检测方法,可以从自行车运动员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输血后的塑料袋里找到蛛丝马迹。而在过去,促红细胞生成素一直很难被检测到。

奖牌的重新分配  国际奥委会正在逐步通知涉案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出于一些法律上的原因,他们的名字和细节暂时保密。如果服药事实成立,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将被取消,奖牌会被收回,而且会面临惩罚。但奖牌的重新分配不会即可发生。国际奥委会将对那些因此成绩往前移的选手,重新检测其尿样,以确保他们获得的荣誉是干净的。

从数据来看  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最新曝光的31例兴奋剂阳性结果,是单届奥运会有史以来,在复查时检测出违规数量最多的一次。2009年复查时,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事件增加至14例,并且在马术比赛中还有6起赛马用药的案例。此前,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26例“位居榜首”。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