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大圣归来!看中国体育七十二变 足球是唯一烦恼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南京2月8日体育专电 “大圣”归来,看中国体育“七十二变”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猴年伊始,万象更新,这个年末年初,“大圣归来”无疑是热门话题,2016年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大年”,对已把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的中国、已把路跑和健身理念逐渐融入生活的中国人而言,这个猴年的中国体育必将如身披金甲、脚踏七彩祥云归来的“美猴王”一般,Nothing is  impossible。

2015年被很多人视为中国路跑“元年”,体育的“健康”属性似乎从没如此被国人重视过。可以预见的是,在猴年里包括路跑在内的全民健身潮将继续席卷 神州大地,融入街头大妈们跳的每一曲广场舞中、不再年轻的爱好者们在球场上“斗牛”的每一滴汗水里、路跑达人穿坏的每一双球鞋下、初学者首次穿上的每一对滑雪板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体育,任重而道远。

极限冬泳:零下四十度的挑战。新华社记者李京摄

曾几何时,竞技体育作为体育的一部分,被放在了至高无上的位置,如今,已经从“神坛”走下来的竞技体育,反倒更加令人振奋可亲。2016年又是奥运 年,对国人来说,在金牌榜上排名第几不再是最重要的,但对中国健儿的关注并不会降低。新一年里自带“大圣”属性的中国体育,能否将“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 在地球的另一面尽力发扬光大更值得期待,无论是宁泽涛、苏炳添、中国女排还是其他任何中国体育健儿,他们在里约热内卢的每一次拼搏、每一次努力都将化为中 国体育前进的动力,也将激励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竞技体育的激发力量,在新的一年里或将更加强大。

同样可能变得强大的,还有方兴未艾的中国体育产业。作为众所公认的朝阳产业,又适逢国家重视、人民需要的最佳发展时机,中国体育产业在猴年里的“井 喷”威力简直令人不敢估量——或许很多年后回眸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会发现在这个金猴闹春之年,“大圣”勇于开拓、不畏艰险的一面成为最佳注脚。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举办,在未来的这6年里,冰雪运动将成为助推中国体育发展的另一根支柱,如今距离申办成功仅仅半年,无论是筹备工作还是对全民健身的影响都还如春之萌芽,新的一年这株春芽必将给中国体育带来新的变化。

当然,“大圣”也不会全无烦恼。比如中国足球。我们深知一口吃不成胖子,其实只希望中国足球在如此好的发展环境下不要急功近利,关于青训的话题不要总是沉重,就算输球——其实我们都理解的,连“大圣”还有打不过的妖怪呢——也不要输的没有骨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