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柔道队总教练:春节法国过 帮夺金热门化解压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三点左右,走进奥体中心一楼明亮的柔道馆,姑娘们即将展开下午的实战训练。换上洁白的柔道服,世锦赛冠军于颂在软垫上做着准备活动,只见她撕开一条条细长的白色胶布,一圈一圈地缠绕于手指,也一圈一圈地将梦想包裹其中……

“她身上的压力非常大,就看我们怎么帮她一起处理好这种关系。”去年,随着青岛姑娘问鼎哈萨克斯坦柔道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后,对手的关注、外界的期待、自身的压力纷纷降临。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中国女子柔道队总教练程志山坦言会帮助弟子迎难而上。

不一会儿,欢快的外国歌曲响了起来,跟想象中的实战训练很不一样。“这是热身阶段,其实柔道项目是激情与艺术的结合,力量、战术、智慧和意志品质缺一不可。”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刘祯主任介绍说,尽管柔道在中国算是冷门项目,“但像我们去到法国比赛,一万多人的场馆简直是座无虚席。”

“奥运旗手里,最多的就是我们柔道选手。”总教练程志山语气里充满骄傲。下个月队伍还将踏上新的征途,“2月4日出发,第一站是法国的大满贯,这是一年当中除了世锦赛以外,参加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奥运积分赛;第二站是意大利的公开赛,主要是锻炼队伍;之后还要在德国打一场比赛,基本上二月份都在国外了。春节那天,我们在法国,也是比赛日。”

总教练程志山透露截止5月31日,女选手里世界积分前14的才能获得里约奥运参赛资格,“我们52公斤级排在第六,63公斤排在第十位,70公斤在二十位,其他在三十位左右,差距还是比较大。大家实力都很接近,每个级别有将近200位队员在争夺积分。”

目前,名将于颂和马思思,高居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的世界前两名。特别是于颂从去年开始状态可谓非常之好,接连拿下亚洲锦标赛、世界柔道大满贯赛、世界柔道大师杯赛和世锦赛等冠军,奥运积分保持世界第一。

“于颂的参赛资格没问题了,但要想拿奥运冠军还要继续努力。她是一名技术全面的选手,头脑敏捷,是捕捉战术思维能力比较强的选手,弱点在力量上。所以我们在战术上,考虑把几个技术连接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87年出生的于颂在2013年全运会后,与山东省的柔道教练张茂宏喜结连理。“对,她现在是队里唯一一位已婚的选手,爱人对她的帮助非常大。”总教练程志山说。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