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东京奥运会徽设计者:没有抄袭 借鉴过别的创意(图)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在七月被比利时人奥利维尔-德比尔传出其会徽是抄袭他为当地一个大剧院设计的标志后,东京奥运会的会徽问题这两个月一直处在争议的风暴口中。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设计者佐野研二郎在日前表示,由于被奥组委认为其涉嫌在会徽设计过程中抄袭,他正面临着难以忍受的骚扰。

佐野研二郎认为网上对于他的相关报道并不准确,表示这些报道将他推到了“风口浪尖”。他否认自己抄袭比利时设计师的创意创造出东京奥运会的会徽,在他的声明中,他表示因为该事件,自己收到了很多嘲笑他的电邮及辱骂性的信息。他还补充道:“我的家庭成员和其他亲属的照片也在网上被人“人肉”出来。”

佐野研二郎坚称自己没有抄袭德比尔的作品,不过他随后承认自己的团队借鉴了别人为三得利啤酒所做的一个促销活动中所用的设计。

由于东京奥组委在最近的协调会议中宣布停用之前他设计的奥运会徽,会徽的停用可能会造成预算高达20亿美元的新国家体育场筹备计划被暂时搁置。而新的建设方案在奥运会前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进行重新审核,奥委会官员们可能因此将面临尴尬的一个月。

之前比利时人德比尔将国际奥委会告上法庭,以阻止奥委会使用他自己设计的标志。国际奥委会已经拒绝了这一要求。日本奥委会的高层在上周也坚称他们并没有改变会徽的计划。但是迫于公众的压力,他们在周二宣布停用这一会徽。

会徽是以字母“T”为模板的,象征着东京、未来和队伍的三重含义,而会徽上红色的圆圈则代表着一颗跳动的心。而比利时当地的剧院标志的设计特点,则是在白色的背景下,有着上述类似的形状。

日本奥委会在周二表示,之所以选择停用该会徽是因为公众对奥委会的信任持续走低,而且有证据表示在展示佐野研二郎设计会徽的重点地段,影响力并不突出。随后他们补充道,撤下会徽并不是因为德比尔的上诉。

同样在本周三,TBS电视网报道说,东京政府已经在宣传现有会徽的广告费和其他费用上支出了大约38.2万美元。而前些日子,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包括国家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都已经在他们的广告中使用了这一会徽。突然停用会徽可能也会对他们的赞助交易带来较大的影响。

(韦雨木)

相关新闻:

日本奥委会主席承认因东京奥运会徽停用失信

日本公开征集东京奥运主会场承建商 要求降成本

东京弃用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涉嫌抄袭会徽

东京奥运会官方会徽涉嫌抄袭 奥组委拟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