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华人拳王被“中国人加油”感动:从没人这样为我欢呼

新浪体育讯

关注

7月4日凌晨1点多,在贵阳诺夫特酒店5楼的宴会厅里,吃着赛事结束后庆功宴的澳洲华人拳王马尧义翻看着记者手中的手机新浪对他的采访,他用手指快速滑过手机屏幕,翻看了文章长度后,就没有再看内容。“我读不了中文的。”他说。

3岁就跟着自己的父母从台北移民澳洲的马尧义只能说中文,但是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中文。在此前一天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曾经说过自己虽然是从台湾移民过去的,但是和台湾的体育界几乎没有什么接触,也不认识什么人,“我更觉得自己是个澳洲人,因为我拿着澳洲的护照。”

在宴会前大约3个小时,马尧义于贵阳金阳体育馆进行的行喀斯特商业广场杯 WBO洲际拳王争霸赛”上,12回合一致判定3比0击败了布基纳法索的前非洲冠军和WBC地中海洲际冠军苏图克,取得了WBO东方的洲际金腰带。

从比赛一开始,现场的贵阳观众就热情地在为马尧义加油。特别是从第六回合,马尧义体能出现下降后,人群中就爆发出了“中国队,加油!”的呼声。

然后有人开始喊“小马哥,加油。”有人则叫他错误的、以讹传讹英文译音名字——“姚一马”。

当比赛进行到最后2回合,对手苏图克已经精疲力竭,看着只要有一次精准的大力进攻就会被击倒后,全场的欢呼和喊声汇集成了“中国人,加油!”五个字,观众们都热烈盼望以一次完美的打击来结束比赛。可惜马尧义自己也没能剩下多少体能,最终只是在第八回合击倒了对手一次,没能把自己的职业战绩增添为第11次KO胜利。

“我还是第一次在擂台上听到观众这样为我加油的。”马尧义说,以前在澳洲,虽然我是澳洲人,但是因为我的脸(是黄皮肤),所以虽然有加油的,也只是几个我的亲友而已,不会有这样素不相识的人,这么多人给我喊,我打客场打惯了,像斐济这样的比赛比较多,上次去新加坡,虽然华人也多,也得到了一些喊声,但是这样几乎全场都成了我的HOME主场的,还是第一次,说实话有点感动。”马尧义说:“如果有可能,我还想再来大陆参加比赛,这边的氛围确实更好一些,也能给我更多的支持。”

谈到自己今天的表现,马尧义说,“我对于我的表现不满意,我两周前左肩伤了,在集训备战期间,我只打了一次实战,原本我曾经想过是否要参战,后来我还是来了,因为我觉得要是不来的话,我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马尧义接着说:“在一开始,我第一回合就不太敢用左拳,主要想用我的右拳KO对方,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对手还是很强的,特别是他在左右控制着我,我似乎被裹挟住了,不能打出我想要的拳来。第六回合我的体能出现下降后,我知道不能不用左拳了,所以我就开始出左拳,也起到了一些效果。过到了最后2个回合,我听到了观众的呼声,也想KO他,但是我自己没有留下足够的体力,他还是很扛打的,水平很高,我没能完成自己的目标,不过能拿到金腰带我已经很高兴了。”

对于比赛没有KO,马尧义认为和使用的拳套自己不太适应有关,他说:“今天这个拳套感觉前面拳锋比我以前在澳洲等地比赛的时候用的职业拳套要厚一倍,前面的面积也大,我打上对手的拳,要在以前对手早就倒了,我觉得这是没能KO的主要原因吧。”

在宴会上一起吃饭的中国著名教练崔迪和他的弟子安德烈也有同样的感觉。崔迪说:“今天这个拳套感觉对对手的打击力度只有平时用的职业拳套的70%。”只用1回合大约10拳就KO了王红波的安德烈也同意这个观点,他用手比了一个厚度,用中文慢慢地说,“确实厚了,打不上(力量)。”

问马尧义,这次重新拥有了洲际金腰带,拿回家,父母会不会很高兴,会不会和家里人分享?他有点无奈地说:“大概不会,他们其实更希望我上大学,而不是搞运动,不过我会和他们说的,我在贵阳得到了很好的体验,这里的观众都成为了我的支持者。”祖籍浙江,从台湾去澳洲的马尧义说:“我会告诉我父母在大陆的这些,相信他们也会高兴的。”(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