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曹忠荣受许海峰邀请复出 对妻儿愧疚亚锦赛抢名额

法制晚报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今年冬天,上海体育职业学院的训练场上多了一个陌生又熟悉的身影,他就是曾获得伦敦奥运会银牌、开创中国现代五项历史的曹忠荣。

原本在去年全运会后,曹忠荣就选择了退役,并成为了上海现代五项队的领队,但仅仅一年之后,33岁的他又回到了训练场上,开始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奋斗。

回归:国家队出现断层 受许海峰邀请复出

在曹忠荣决定复出之前,现代五项国家队中除了一名1988年出生的男队员,余下的男队员都是90后,最大的才21岁。后备人才严重匮乏、国家队年龄断层严重,让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副主席许海峰不得不打起了曹忠荣的主意。

“许主任每次见到我都说,国家队的大门会一直向我敞开。”曹忠荣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自己思来想去,最后决定接受挑战。

为了打消自己的疑虑,曹忠荣不断给自己强烈的心理暗示:“现代五项是一个大器晚成的项目,北京奥运会的冠亚军,一个34岁、一个35岁,我为什么不可以呢?”

如果说之前曹忠荣还有犹豫的话,随着冬天的来临,他复出的决心越来越坚定。“我复出就是希望打里约奥运会,明年开始就要冲击奥运会资格了,所以今年冬训这个时间点是最重要的。如果连奥运资格都拿不到,那我的复出就没有意义了。几个方面的因素加在一起,让我决定从11月开始正式恢复训练。”曹忠荣说。

障碍:恢复体能疼痛难忍 胳膊无法举过头顶

在退役后,曹忠荣成为了上海现代五项队的领队,工作性质让他并没有完全放下健身和锻炼,但训练强度和专业运动员相比,相差甚远。如今回忆起一个月前刚复出时候的情景,曹忠荣觉得痛苦。

“印象特别深刻,恢复专业体能训练的第一周,一堂训练课结束后,第二天我的胳膊都伸不直,没办法举过头顶。”曹忠荣说,这种强烈的疼痛,更像是自己为复出写下的誓词,“必须尽快恢复,拿下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资格。”

其实,体能原本就不是曹忠荣的强项。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原本排名第一位的他就是在最后一个跑射联项上被外国选手反超,最终丢掉了金牌。如今,曹忠荣希望自己的体能能比2012年时更好。

重返国家队后,曹忠荣有了自己专属的体能训练师,还有科研人员每天监测他身体指标的变化。“不应该说恢复到从前,必须要比以前还好。”曹忠荣说。

愧疚:父亲过世儿子刚出生 训练安排瞒着妻子

对曹忠荣来说,除了年龄、体能和伤病外,复出还有一个困难是对家庭的愧疚。2014年是曹忠荣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的父亲离世,两周之前儿子又刚刚出生。说到这些,原本对复出侃侃而谈的曹忠荣一下子变得沉默了。

2011年曹忠荣的父亲就患上了肺癌,为了不打扰他备战伦敦奥运会,家人一直瞒着她。直到奥运会结束后,他挂着银牌兴高采烈地回到家中时,才知道了这个消息。“作为儿子,我太不称职了。”曹忠荣说。

今年夏天,曹忠荣陪伴父亲走过了人生的最后阶段。原本计划用更多时间补偿家庭的他,却又在儿子出生后选择了复出。

曹忠荣的妻子苗祎骅比他小7岁,是他在现代五项队的队友。“怎么说呢……”说到妻子,铁汉子曹忠荣有些哽咽,“明年一月底我就要离开上海跟随国家队训练、参赛了。到现在,我也没告诉她具体的时间安排,她只是知道我要复出了,具体安排没对她说。”

尽管上个月就正式复出了,但目前为止曹忠荣一直留在上海训练,每周还可以抽两天时间回家一趟。明年开始,他就将彻底跟随国家队生活了。

“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耐得住寂寞。”曹忠荣深知,目前还不是最艰难的时候,随着孩子成长,他的遗憾会更多。“毕竟现在孩子还小,我作为父亲的感受还不深。等到以后他开始学说话能叫爸爸的时候,我离开他心里可能会更难受。”曹忠荣叹了一口气说。

前景:退役后积分被清零 想通过亚锦赛抢名额

想要拿下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共有两种方式。拿到世界大赛的好成绩直接晋级,或者依靠世界排名拿到奥运会门票。

2012年的时候,曹忠荣的世界排名高居第三位,然而伦敦奥运会后两年没有参加世界比赛的他,积分已经被清零。想要依靠世界排名拿下奥运会资格并不容易。

明年的世锦赛和亚锦赛,是曹忠荣复出路上最重要的两场比赛,如果能够在这两场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成绩,就可以直接拿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尽管刚刚复出一个月,还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曹忠荣还是对自己信心满满,“我希望能够通过世锦赛或亚锦赛直接拿到名额,这样的话之后就可以安心备战奥运会了。”

对于自己的状态,曹忠荣也有很着清醒的认识。“明年开始的几站比赛,可能成绩不会太好,主要是找到比赛状态,为世锦赛和亚锦赛做准备。”曹忠荣表示,相比世锦赛,明年的亚锦赛可能会是他冲击里约奥运会的最好机会。

本版文/记者 张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