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40年亚运造中国“首金王” 许海峰杜丽们的笑与泪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0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首块金牌在玉莲国际射击场诞生,郭文珺、张梦圆和周庆媛组成的中国队以1146环的成绩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本届亚运首金。能够拿下本届大赛的赛会第一块金牌,标志着中国代表团开门红到手。而“首金”这个概念,在中国军团参加的历届体育大赛中,都有着特殊的含义,也格外受到大众的关注。

本次女子10米气手枪队摘走亚运会首金,也在中国射击队这个团体荣誉簿上增添了一笔:“亚运首金王”的称号正式归射击队独享。此前40年中国军团参加的10届亚运会中,有3次是由射击队拿下中国首金,这一表现跟体操队并列最多。而这次女子气手枪则代表射击队第四次成为中国军团的亚运首金得主,以4次问鼎首金的成绩超过体操队,独享第一。

而中国射击队在奥运会上的“抢首金”表现,丝毫不比亚运会上逊色。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震惊世界,拿下中国奥运史的首块金牌,到2000年悉尼陶璐娜[微博]气手枪,2004年雅典奥运会杜丽[微博]射落赛会首金,再到两年前伦敦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易思玲,射击队已经4次揽得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首金,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军团的“首金王”。而这其中,许海峰、杜丽和易思玲所拿到的都是当届奥运会的赛会首金。

中国有句老话叫万事开头难,大众对于这个“开头”的重视程度可窥一斑。首金,代表着整个大赛的金牌账户正式打开,而能够拿下赛会的第一块金牌,更是一个好兆头。值得一提的是,在亚运会的赛程设置方面,东道主国家往往都会绞尽脑汁,因为重视首金的惯例并非中国所独有,东道主往往都会将自己最有希望夺金项目安排在首金。这次女子气手枪团体赛,中国力压各路强队夺冠就显得更为不易,而东道主韩国则只排名第四。

每次大赛的首金获得者,往往会更容易被大众所记住,这个“首金情结”是个不可回避的存在。最早踏上赛场的运动员,承担着为中国军团打响头阵的任务,这份额外的压力并非局外人所能体会。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名将杜丽遗憾错失了首金后泪水决堤,随后几天更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失落感,好在她4天后顶住压力勇夺50米步枪三姿金牌,算是稍稍弥补了错失首金的遗憾。

当年的北京奥运会,某国内知名集团给射击队开出了1000万人民币的巨额首金奖励,“首金情节”可见一斑。外界的各种舆论、国民的格外看重,无形中给了冲击首金的运动员们更大压力,在这种压力下能够发挥出色更是体现了运动员过硬的素养。但是,对于首金的青睐,并不该太过超出它本身的含义,不能说拿到首金的人就比其他金牌选手更出色。竞技体育是要追逐成绩,但随着全民观念的改进,国民对于运动员在大赛上的包容度应该更高,毕竟他们能够代表国家踏上竞技场,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了。

(毛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