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徐灿:对瑟米诺有8成把握 从裘晓君失利学到更多

新浪体育

关注

10月3日大同,熊朝忠将再次踏上征程,挑战WBA的世界105磅过度拳王金腰带。作为中国职业拳击的标杆性人物,他无疑是中国拳迷中最具有号召力的名片。

但是对于职业拳击界来说,熊朝忠师弟徐灿和前WBA世界拳王瑟米诺之战更受关注。因为熊朝忠今年已经35岁,他就是能够拿到WBA世界头衔,也持续不了两年。但是徐灿是中国职业拳击当下最有希望的未来,无论在国际WBA还是WBC界,现在都知道中国有这样一个上升的新星。

据悉,其实本来今年11月,拳威四海方面已经安排了徐灿前往蒙特卡洛,和前WBA世界拳王、英国的五星拳手奎格进行一场绝对提升中国拳手规格的超级大战,当时拳威四海的总经理卢小龙和推广人刘刚都已经决定迎战。

可惜WBA世界冠军委员会出于培养中国市场考虑,对比赛进行了劝阻,就是怕徐灿万一有个闪失,WBA失去了在中国有号召力的拳手。

但是,徐灿其实已经达到了这个标准和高度,他需要面对世界级的考验了。所以这次在大同,为了增加徐灿未来挑战世界金腰带的成功率,他从130磅降级到了126磅。要知道徐灿当年在澳洲拿到的WBA澳洲洲际金腰带可是140磅。从140磅到126磅,他为了梦想又减了6.6公斤。

除了体重之外,这次给徐灿准备的磨刀石是前WBA世界冠军瑟米诺,因为在去年的两次世界战中击败裘晓君成为世界拳王,打过两次五星战的瑟米诺的实力已经得到了国内广泛的认识和认可。所以这次的大同战,是徐灿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梯。尽管三星半评级的瑟米诺因为年龄原因,已经不是世界最顶级的大神级拳手,但是他的技术实力、经验依旧是那个神仙圈的一员。这对于徐灿来说,是一个合适的时间、合适地点的考验,是不是能够合格,那就要看他的努力了。

在22日的北京工体SUPERFIT俱乐部训练结束后,徐灿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畅谈这场比赛。

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将和瑟米诺对阵的?

“大概3周前,刘老师直接把我叫出来,跟我说,我在大同的比赛对手会是瑟米诺。”徐灿擦着汗说:“听说了之后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对手不管是谁,都要去拼,我自己准备好就好。”

拳手们看到擂台上别人的对决,都会有一些印证,也就是暗地里会想,如果自己的对手是他,会打成什么样,会怎么去对付他。瑟米诺在国内已经打过3场比赛,3战3胜2KO,其中两场是和徐灿非常熟悉的师兄裘晓君之间进行的,徐灿对瑟米诺应该是非常熟悉了。

徐灿说:“我在现场看了他3场,和他比赛,我肯定会多主动一些,打出自己的优势,我不是控制距离的拳手,我会在加强防守和体能的基础上,努力向前进攻的。”

熊朝忠徐灿备战WBA世界拳王赛

从师兄裘晓君的失败中,徐灿吸取到了什么教训呢?

徐灿认为:“晓君当时太过于控制距离了,瑟米诺的臂展长太多,后手也重。”

也就是说,对于打业余奥运出身,技术出色,臂展长的瑟米诺来说,控制距离是他的长处,而徐灿不会去和他打外围。但是,在去年9月30日的宁波,泰国挑战者提萨也认为不能和瑟米诺打控制,所以他从一开始就冲进去,拼命和瑟米诺打中近距离拼拳。结果提萨的下场还不如裘晓君,只坚持了4回合就被一拳KO了,看起来和瑟米诺打近距离也不好打啊。

对于这个前车之鉴,徐灿很有自信地说:“那个泰国拳手的防守太差了,瑟米诺几乎每一拳都能打进去打到他,他的那个近距离拼得太盲目了,都没有什么战术可言,并不是想好自己怎么出拳再打,就是一股脑地往里冲。本来瑟米诺的拳就冷,也重,所以感觉他是上了瑟米诺的套了。”

瑟米诺卫冕WBA世界126磅金腰带失败,在日本大阪输给久保隼的比赛徐灿看了么,有什么想法?

徐灿说:“我看了那场比赛,久保隼前面也是和他打控制,但是久保隼的个子高,臂展比瑟米诺还长啊,后面感觉他打瑟米诺的击腹拳还是很多的,只是我不知道第11回合出现了什么问题,瑟米诺自己不打放弃了,感觉他状态还可以的,他还领先应该还能打下去,不知道怎么回事。”

本次备战,拳威四海邀请了2名菲律宾教练和1名陪练(之后还会来一名菲律宾教练)带整个团队训练,其中曾经在2013年对阵奎洛前带过熊朝忠的尼诺再次前来帮助熊哥,而徐灿的训练师则是另一名菲律宾教练弗兰克林。

徐灿说:“弗兰克林我们俩现在训练得不错,蛮默契的。”

在中国职业拳击历史上,有过1场四星战(林明佳)和13场三星战。这次在大同是第14场和第15场三星级高水平比赛。熊朝忠将打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五场三星赛,而徐灿则是他的第二场三星战。

徐灿说:“其实我和瑟米诺之间应该说互相都很了解,因为他在国内的那三场比赛我也都打了,所以他也都看到过,我们之间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就看谁准备得好,发挥好……我有8成把握战胜他,我一直都是这样的,如果自己都不给自己信心的话,那怎么让别人给你信心啊?”(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