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邹市明遭日WBA冠军点名 来打一场金腰带战不?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月30日,邹市明将在上海复出,于“王者归来-拳力的崛起”比赛中对阵巴西新秀纳坦-桑塔纳-库蒂尼奥,双方将进行10回合比赛,争夺WBO的112磅国际金腰带。这是邹市明2015年3月7日在澳门挑战阿泰-伦龙的IBF世界金腰带失利后,时隔10个月重新走上擂台。

在去年12月20日才正式回复训练的邹市明准备用大约40天寻找到一个合适的状态。他这次的对手纳坦-桑塔纳-库蒂尼奥虽然有着12战12胜10KO的战绩,但是实际的对阵对手战斗力都乏善可陈,大部分是擂台刷子刷上来的。所以这场比赛对于邹市明来说,主要是一场复归擂台,恢复感觉的比赛,并不是太严峻的考验。纳坦-桑塔纳-库蒂尼奥的基础实力在邹市明打过的德拉罗萨之下。

不过,在邹市明这场比赛还有20天的时候,从东瀛传来消息表示,现役的WBA世界冠军井冈一翔出于市场考虑,希望和邹市明进行一场比赛,接受邹市明的挑战。

井冈一翔1989年3月24日出生,他也是业余拳手出身,曾经在2008年的泰王杯上输给过伦龙。2008年奥运会日本国内选拔赛上,井冈负于了林田太郎,未能获得日本国内的国家队资格。随后井冈一翔宣布进入职业赛场。

2009年进入职业擂台后,井冈一翔用了1年半时间打了6场比赛,获得了108磅日本职业冠军。然后,他在2011年2月11日击败了泰国选手获得了WBC的105磅世界头衔。

经历两次卫冕WBC105磅冠军,并在2012年和八重樫东进行的WBC/WBA统一战中,战胜对手后,井冈一翔统一了WBC和WBA的105磅,成为了两个大组织的世界金腰带获得者。

由于井冈一翔原本是108磅的选手,长期保持105磅的比赛导致他减重越来越困难。因此在2012年年底,井冈一翔放弃了105磅两个组织的金腰带,提升到108磅去争夺WBA的世界冠军,一战即击败墨西哥的何塞-阿尔佛雷德-罗德里格斯,升级夺冠成功,获得WBA的108磅世界头衔。

当井冈一翔离开105磅,他的WBC世界头衔空出来后,熊朝忠在当年与马丁内斯竞争这一空缺的头衔成功,获得了突破。

在WBA的世界108磅防御3次后,井冈一翔在2014年5月又升级到了112磅,于日本国内挑战了阿泰-伦龙的IBF头衔,希望和自己当年业余时代的对手再战一场。结果在主场,井冈一翔1比2分歧判定失利,遭遇职业生涯首败。

此后,经过两场比赛的调整,2015年4月22日,井冈一翔2比0分歧判定击败阿根廷的胡安 卡洛斯-里维科,拿到了112磅WBA世界金腰带,成为在3个级别两大组织制霸的拳手。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名现役世界金腰带反而逆向指名希望和邹市明打一场呢?1月12日出版的《东京体育》报道说,这都是因为市场的要求。

去年的12月31日,井冈一翔和胡安 卡洛斯-里维科进行了2番战,结果11回合TKO二次卫冕成功。和目前中国没有一个职业世界拳击冠军不同,日本眼下有9个世界职业拳击冠军。大家都在争夺市场和眼球。井冈一翔这场世界卫冕战在TBS电视台的收视率只有可怜的7.7%,电视台关系者表示,“这是预想中的最底线。”

一般在日本,职业拳击王者的比赛收视率都会在15%以上,当年熊朝忠挑战内藤大助一战超过20%。井冈一翔第一次挑战里维科时的收视率是15%,但是他第一次卫冕时的收视率降到了10%,而这次更是降到了7.7%,对于日本职业拳手来说,这是惨不忍睹的一个收视率,意味着他如果不创造噱头的话,将会失去市场。

在日本,拳手的出场费很多需要靠自己去拜票,吆喝卖票。如果没有好的对阵对手,没有噱头,收视率低,现场观众少,一名拳手也就失去了存活的意义。

因此井冈一翔虽然赢了比赛,却要失去市场了,这逼得他不得不寻找吸引观众的增长点。在接受东京体育采访的时候,井冈一翔承认,需要在9名日本人世界冠军选手中,“简单地找到让自己关注的方式并不容易,所以如何能够持续获得胜利,生存下去,确实需要独一无二的内容才行。”这种残酷的市场竞争,也是逼着世界拳手们不得不打统一战的原因。

《东京体育》说,“找世界前15的容易对手打卫冕战的话,很难得到市场的评价和认可,只有击败世界拳击界有名的选手或者强敌,才能获得好的评价。而在这些对手中,被列举出来的就是眼下34岁的中国人邹市明。作为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金牌选手,签约TOP RANK的邹市明广泛被外界所知晓。他在去年3月挑战IBF的世界112磅王者伦龙,遭遇了职业生涯的首次失利,这一点和井冈一翔相同,井冈一翔到目前的职业生涯唯一一负也是输给了伦龙。除了邹市明之外,另一名具有附加值的对手是现在的WBA112磅暂定/过渡拳王,泰国18岁的斯坦普。”

以上是日本媒体的报道,井冈一翔方面提出邹市明主要是为了市场考虑,毕竟井冈在业余时代没能参加奥运会,所以需要邹市明的奥运光环给自己的职业战绩进行加持,并且吸引收视率和市场。

对于邹市明来说,这是一个机会,毕竟他可以得到第二次挑战世界的比赛。当然,有愿望是一回事情,是否真的能比赛,还需要双方的推广公司进行商谈后,才能做出决定。(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