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两花滑裁判因冬奥打分不公遭禁赛 1人无缘2022

新浪体育

关注

国际滑联(ISU)于6月18日发布公告,就两名中国籍花样滑冰裁判黄峰及陈伟光在2018年平昌奥运会评分作出相关决议,禁止黄峰单双人、冰舞ISU裁判资格一年,单双人国际裁判资格一年;禁止陈伟光单双人ISU裁判资格两年,冰舞国际裁判资格两年,同时不允许陈伟光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裁判执法。

公告中称,中国籍裁判陈伟光在执法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期间,动作执行分(GOE)和节目内容分打分存在故意倾向于本国运动员现象。公告中列出了平昌冬奥会男单短节目前4名和自由滑前5名选手的小分表,对在短节目中任9号裁判、自由滑比赛中任7号裁判的陈伟光的打分情况进行了重点标注,并对其打分情况与同场比赛其他当执法判打分进行比较,证明其对男单前几名选手的打分存在明显倾向性。滑联最终决定对陈伟光进行两年禁赛处罚,同时不允许其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裁判执法。

此前,在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结束后,部分外媒便对陈伟光在男单比赛中明显偏向本国运动员的倾向提出质疑,争议主要集中以下几点:一是陈伟光给中国选手金博洋的节目内容分5个分打出了4个9.5、一个9.25的高分,而对日本选手宇野昌磨的节目内容分5个小项全部打出了8.5-8.75之间的分数,对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兹的打分也是全场9名裁判中最低的。二是在技术分方面给宇野昌磨和费尔南德兹均打出了较其他裁判相比较低的执行分,而给金博洋整套节目13个动作中的10个都给出了满分(+3)的执行分加分。此次滑联发布的公告中对包括上述两个争议点在内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陈伟光在男单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中的打分均具有国籍倾向。

另一名中国籍裁判黄峰在平昌冬奥会前,曾因执法2017年12月举行的2017-2018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时的打分问题遭滑联官方裁判委员会警告。后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比赛中任短节目2号裁判、自由滑3号裁判。公告中列出了短节目前6名和自由滑前4名选手的打分情况,并对黄峰的评分进行了标注,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称黄峰在动作执行分(GOE)和节目内容分方面对中国选手存在倾向性,对中国选手主要对手如德国选手萨维申科/马索特和加拿大选手杜哈梅尔/拉德福德的打分相比同场其他当值裁判存在压低现象。最终,黄峰禁止单双人、冰舞项目ISU裁判资格一年。

(真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