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女壶受困两点历史最差 从零开始剑指落选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2017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排位赛战罢,王冰玉领衔的中国队2胜9负排名第11位,追平了2012年创造的第11名的历史最差战绩。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备战比较仓促,四位队员默契度有待提升,主场作战多少也背负一定心理压力,不过不管是主教练谭伟东还是队员都表示未丢自信,中国队经过磨合与调整后,对落选赛出线充满信心。

中国女子冰壶队虽然起步较晚,但很快在世界上取得佳绩。2005年,中国队首次参加世锦赛,便获得第七名。两年之后的2008年世锦赛,中国队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强队加拿大、瑞典、瑞士、苏格兰掰一掰手腕的能力,那届比赛,中国队夺得了亚军,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2009年世锦赛,中国队的四位选手经过几个赛季的历练不断走向成熟,周妍的布局、岳清爽的分球、柳荫的清障、王冰玉的击打一气呵成,四位姑娘让世界冰壶界震惊,她们首次夺得了冠军,登顶世界之巅,这也是女子冰壶世锦赛历史上首次非欧美球队登顶,中国队夺冠也是亚洲冰壶的骄傲和突破。

在此之后,中国女壶有所波动,2011年拿到过第三名,但2012年便跌入谷底,获得第11名历史最差成绩。随后四届比赛,中国队经历了新老交替、更新换代,年轻队员难以挑大梁,队伍开始走下坡路,上届比赛更是没能获得参赛资格,平昌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女子冰壶已经遇到了危机和挑战。

市场不景气,冰壶从业选手捉襟见肘,功勋老将王冰玉和周妍于去年新疆冬运会复出,虽然王冰玉继续出任四垒,但其他位置的队员并未固定,周妍打过三垒,也出任过一垒,刘金莉、杨莹、刘斯佳也曾出现在这支队伍中,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备战亚冬会和世锦赛,中国队特意把混双世锦赛亚军得主王芮补充到队伍中,直到去年年底,四位选手的位置才尘埃落定。

用谭伟东的话说,王冰玉的这支队伍配合时间不长,而一支成熟的冰壶队需要2-3年时间来磨合,显然这支中国队从配合来讲比较年轻,还需要继续磨合。当然,由于王芮兼顾混双比赛,导致中国队配合时间也有限,导致备战比较仓促,不像霍曼、金恩静、穆尔海德等队伍长年一起训练,在这一环节,中国队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这届世锦赛,对于中国队具有多重意义。亚冬会的夺冠多少让队员背上了心理包袱,这次不仅是主场作战,还是王冰玉和周妍一起回归的首次世界级赛事,中国队非常期待在家门口有所发挥,但这无形的压力似乎左右队员的状态,包括王冰玉在内,中国队并没有发挥出最真实的水平,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虽然排名第11,追平了历史最差战绩,但中国队从教练到队员都保持平常心,也都非常乐观,尽管输了比赛,但没有丢自信心。年底在捷克的奥运落选赛,将产生冬奥会最后两张门票,中国队将积极备战,在最短时间内力争完善队伍,提升自我,期待在这次落选赛脱颖而出,搭上八强的末班车。(Timy)

加载中...